长得像红薯,但是吃起来却像雪梨,清香爽口,来自安第斯的“神圣之果”!

2018-11-09 11:0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刚听到雪莲果的时候

我在想什么样的水果能配得上这么美的名字?

是天山雪莲的果实吗?

第一次看到雪莲果“真容”的瞬间

简直震惊掉了下巴

这明明是“红薯”啊!

瞬间觉得土里土气

 

神圣之果

是骨子里的洋气

 

虽然雪莲果长得像红薯,但是在内在上却有着质的区别!雪莲果原产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具有“洋血统”,目前已有500年栽培历史,雪又名“亚贡(yacon)”。这个名字来源于安第斯当地土著语的西班牙音译,意为“神圣之果”。

2008年引进我国,在云南率先开始栽种。因为对土壤环境的特殊要求,国内鲜有地方满足雪莲果种植条件。

从外观上来看雪莲果与红薯好像真的是亲戚,长得非常相似,也有纺锤形外形和淡红色的表皮。

但是实际上,雪莲果和红薯却有很大区别。别看它外表粗犷,洗净削皮后,你就会发现,棕红色表皮下的果肉,就像璞玉般晶莹剔透;吃起来也是一种独特的口感,清香爽口,很像雪梨。

雪莲果是热带高山水果,果树可生长到2-3米高,成熟时枝顶会开出五朵美丽娇艳的缩小版“葵花”,非常可爱。

雪莲果的食用部分为根块,形似甘薯,因生长在地下,俗称“地下水果”。果肉清脆多汁,成品雪莲果个大饱满,细嫩皮薄,色感透明,肉质清晰可见。

 

营养丰富

做个有内涵的水果

 

雪莲果含有较高的钙、镁、铁、锌等微量元素。可以调理血液、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雪莲果属低热量食品,但其碳水化合物却并不为人体吸收,因此,很适合糖尿病人及减肥者食用。

它富含人体所需的20多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寡糖含量最高,能促进有益微生物的生长。

雪莲果的果寡糖含量是干物质的60-70%,是所有植物中最高的。

说到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果寡糖的功效:

果寡糖能促进消化,调理胃肠道;调理血液,清除高血脂;润肠通便,促进肠道蠕动;排毒降火,排出体内毒素,净化体内环境,防止毒素侵害健康与容颜;提高免疫力,提高机体新陈代谢水平,增强免疫力和抗病力,同时促进钙、镁、铁等矿物质吸收。

果寡糖含量高的雪莲果,是养颜美容的天然保健果品!

雪莲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丰富的水份,不含淀粉,口感脆嫩,甘甜多汁,一口咬下去,满口水汪汪,淡黄色的果肉晶莹剔透,吃起来有一种苹果&梨糅杂在一起的独特风味,轻而易举俘获吃货们的心!

 

多种吃法

我也要当斜杠青年

 

雪莲果的长像朴实平凡,但吃法可是相当多元化,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不仅具有清凉退火、清热解毒、健胃整肠、软化血管的保健作用,同时还是酒家饭店美味可口的上乘佳肴。

它可以削了皮当水果生吃,也可以炒着吃、煮着吃,亦或是与鸡鸭等一起煲汤吃。雪莲果还可以榨汁作饮品,或用来做水果沙拉、甜品,甚至可以做成茶、果冻、糕点……

同样作为吃货,给大家分享几种雪莲果的花样吃法:

1、只要把表皮土洗掉,削去皮,即可作水果一样直接啃来吃,口感无比清甜,纯净如雪莲,清甜如雪梨,多汁脆爽;

2、广东人擅长煲汤,喜欢把它们切丁,和莲藕、排骨一起老火煲成靓汤,淡淡的甜味不会喧宾夺主,反而能让汤头尝起来更加鲜美。以雪莲果炖煮鸡肉或排骨来煲汤,便成了一道冬令滋补佳肴,雪莲银耳汤、冰糖雪莲红枣羹也是很好的饭后甜品;

3、雪莲果炒肉丝、炒木耳,也是一道健康可口的菜肴;

4、将雪莲果切碎后做成甜饼,因为它本身具有甜味,所以不必再另加砂糖调味,便成一道可口的品茶小点,而且也很符合现代都市人追求天然绿色保健食品的理念。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