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老艺人最后的执念:让我再多做一天面,别让这祖辈传下来的空心挂面断了根,它真的很好吃!

2018-11-07 17:4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我没啥念想咯,希望大家能吃到这挂面,千万别让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断了根啊。

希望在节目播出后,全村的挂面能够卖一个好价钱,家里也可以多挣点钱用来还治病欠下的钱……

——挂面手艺人张爷爷

有的人死了

但他还活着

张爷爷那一晚走了

带着他这一生的执着和眷恋

永远离开了生他养他的黄土大地

张爷爷原名张世新

是舌尖上2《心传》中

做陕西手工空心挂面的手艺人

一辈子住在黄土高原上

一个没什么名气的村里

在朴素的窑洞里

和老伴做了一辈子的空心挂面

挂面并不是什么稀罕的食物

全国有很多地方都有

为何大家如此热衷

张爷爷手工空心挂面呢?

央视和《舌尖上的中国》评价其为

“纯朴味道,一生只做一面”

各大媒体也对此做了报道

近4000年的历史,

有着近8亿的忠实粉丝,

挂面,素净简朴却能容纳万千滋味。

真正的好面足以治愈奔波疲累的心,在外快餐吃得越多,越发想念这家常美味。

《舌尖2》热播后,风靡全国,俘获美食圈沈宏非、小胖宽等众多大咖的芳心。

就在陕北榆林市东南部的吴堡县张家山镇,有一项传统手工艺,代代相传了近千年,至今仍传承得很完整。

这项手艺就是,濒临失传的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艺。

2011年,这项传承千年的手艺,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爷爷与《舌尖》的故事

张爷爷原名张世新,

一辈子住在黄土高原上,

一个没什么名气的村里,

在朴素的窑洞里,

和老伴做了一辈子的空心挂面。

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心传》中,主人公“张爷爷”在镜头前展示了空心挂面的手艺。

这项传承千年的手艺,2011年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经《舌尖上的中国2心传》特别报道,而享誉国内外,更是获得了“天下第一挂面”的美誉。

Tips:视频播出后不久,张爷爷就过世了。他的孙女张涛梅,正是张爷爷空心挂面现在的嫡系传承人。

《舌尖Ⅱ》播出后,张爷爷家挂面的名声迅速传遍全国。2014年7月,某餐饮品牌买断了张爷爷家未来三年内,生产的所有手工挂面。

一晃三年过去了,张爷爷手工挂面终于可以在其他渠道开放购买了。

今天六日君就把这款张爷爷手工空心挂面推荐给你。

它只用白面加盐水,纯手工制作而成,无添加剂,无防腐剂。

纯手工的面条清香、纤细、绵软,因为特殊的“空心”,面条很容易入味,也耐煮。

吃过的人都说,再吃其他的面都是将就。

挂面而已,到底有什么了不起?

左为张爷爷挂面,右为普通挂面

张爷爷手工空心挂面,和市面上的普通挂面比起来,最特殊的地方,就在于它是“空心”的。

“空心”是挂面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小细孔。

面条有了这样的小细孔,能吸收更多的汤汁,因此也更耐煮,更入味。

每根挂面平均仅1mm粗细。

而且它不仅细,柔韧性也好得很,小编随手一弯,也不会轻易折断。

好的挂面,首先需要有好的原材料。

这款挂面,选用上乘的春小麦面粉、饱含矿物质的天然山泉水做成,品质优良,筋道可口。

手工空心挂面的制作工艺极其复杂。

整个过程需要经过和面、醒面、搓条、盘条、阴面、分筷、上架、晾晒、切割、装箱等十几道工序,工序繁多且严谨。

一挂160根挂面,能拉长到3米,银丝倾泻,接受阳光和空气最后的塑造。

整个制作过程耗时20个小时左右,一个熟练的师傅一天也只能做出25斤左右的挂面。

现在,就跟小编一起来试试它的口感和做法吧。

空心挂面很细,煮1~2分钟就熟了,和一般细面比起来,它不粘锅,不浑汤,更耐煮。

小编煮了5分钟,面条依旧晶莹剔透,根根分明。

平时在家,比较爱吃素的,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简单、营养。

面条的空心结构,裹着酸爽的西红柿鸡蛋汤汁,每一口都很入味,吃起来也鲜爽滑口。

也可以用羊肉汤、鸡汤等熬好的高汤来代替水,面条充分吮吸汤汁里的百般滋味,吃起来也很爽。

喜欢吃荤的话,可以做些肉臊子,或者冰箱里常备些肉臊子罐头、甚至老干妈之类的。

刚捞起的热面上,来一勺肉臊子,拌着吃,面条裹着可以嚼得到的肉味,软糯喷香!

最简单的做法,莫过于酱油拌面了。煮好面条,依个人口味倒些酱油,洒些小葱,最后把热锅上的油淋在面条上。

着急出门,煮一碗面,5分钟就能下肚了。

面条光滑柔韧,葱香味十足,每一口都香喷喷,而且很有饱腹感。

“你饿不饿,我下碗面给你吃。”一句简单的话,却洋溢着不简单的幸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