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因上合受世界瞩目,又一场顶级盛会落地!

2018-04-19 23:0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6月的盛夏,中国将与世界相约在这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上合峰会,这场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大活动,这是继2008年承办北京奥运会分赛场之后,又一个高级别的国际盛会花落青岛。通过即将到来的上合峰会,青岛获得了让世界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期间,不仅要向世界展示青岛社会、经济的发展,更要向世界展示来自这座魅力滨海名城的文化。

近日,青岛再次传来关于上合的好消息,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西海岸新区举办!一次盛会,改变一座城市,杭州厦门皆如此,青岛当然亦不例外。此前,笔者就城市变化、发展和影响力阐述了相关的预测,此次通过电影盛会的举办,从青岛文旅的角度切入,来看盛会能为青岛带来哪些世界级的影响。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西海岸新区举办

近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此次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由国家电影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6月13日至1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据悉,本届电影节将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上合国家电影合作交流。电影节将邀请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和电影企业代表参加。

整场电影节将由开幕式、电影论坛、影片评奖、聚焦单元、电影市场、电影展映、上合之夜、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共八大活动版块构成,约30余场活动。值得注意的是电影节将有近60部上合国家的优秀影片参加展映和评奖。

众所周知,人文领域是上合组织重要的合作方向。此次中国在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不仅是邀请“上合大家庭”齐聚一堂,更加是希望借此机会来展现各国的光影魅力,通过电影的力量,来促进各国人民的相通相惜,从而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民意基础。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表示:青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中国首个“电影之都”,将以电影为纽带,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打造成为一届国际影视盛会,提升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交融与共识。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前世今生

其实说到电影节,笔者的脑海里闪过了各种走红毯的画面...但是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什么样的呢?听笔者细细道来!

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团,首创“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于2018年6月13日至17日在中国首个“电影之都”青岛举办。届时,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共12个上合组织国家将参与其中,增进各国文化与电影的交流合作。

电影节以光影铺设协作之路,为上合国家之间的电影交流搭建平台,为更多热爱电影,热爱艺术的朋友提供国际化平台和交流机会,也为青岛这座“东方好莱坞”注入了更多鲜活的生命力。

据了解,电影节将有近60部上合国家的优秀影片参加展映和评奖,由上合各国专业人士组成的12人国际评委会将在为期五天的电影节上评选出最优秀的作品进行表彰。笔者了解到,本次评委会主席将由著名导演、制片人韩三平担任,著名影星成龙将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

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相聚青岛,让我们共同期待,上合国家电影作品所绽放出的时代之光。

上合电影节为何选择西海岸新区

翻阅历史可以看到,青岛有着良好的电影文化底蕴。最早放映影片的中国城市、中国现存最早的商用电影院、中国人经营的第一家电影院、拍摄最早的中国纪录片、中国的第一部有声影片等等,无不说明着青岛与电影之间的不解之缘。

与电影的“不解之缘”

青岛将这种“不解之缘”当作了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良好机遇,从而在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规划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影视制作基地。未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还将着力构建世界一流的软硬件服务体系,从而吸引国内外高端电影资源的集聚,实现打造世界级的影视产业链生态圈。

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影视之城”

拥有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占地面积90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44.6平方公里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总规模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政策;160家影视机构,每年200部、占中国内地1/3的的影视剧……这一组组的数字,无不见证了青岛电影文化产业的迅速崛起,也说明青岛的电影产业正逐步走向发展高地。青岛已成为影视行业“新磁极”、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影视之城”。

随着2017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内的15个摄影大棚的陆续完工,好莱坞《环太平洋2》中“机器人大战”的雄伟图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瑰丽的外太空风貌,都在文化产业园中的绿幕拍摄区实现了“梦想照进现实”。

据了解,截至2018年3月,影视产业园已建成3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可满足高难度国际大制作影片的摄制需求,已吸引《环太平洋2》、《疯狂的外星人》等国内外大片前来拍摄。

世界“电影之都”成为新名片

当选联合国‘电影之都’,是青岛市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崭新名片。更是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讲好“青岛故事”、甚至“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国际性舞台。据了解,未来,青岛将把电影及创意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后的采访中,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军谈到:青岛是世界“电影之都”,也是一座电影人才辈出的城市。这些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影视产业这一板块,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投资了千亿元,打造了一处工业化生产的影视产业基地——东方影都,它将于4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并且,这里将在6月份承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我们相信经过国家电影局、青岛各级、各界以及广大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电影节办好。

相信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举行后的灵山湾,定会带动一批行业的崛起,吸引大量的影视文化产业的创作者、投资者以及各类人才,为青岛影视文化行业发展接轨世界,创造有利的条件。

未来,我们更加期待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能够通过更多的“青岛出品”“青岛创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传输中国价值,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