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市心观察|世界看博鳌:国际化青岛,改革再出发!

2018-04-10 22:4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4月,中国迎来外交旺季。于海南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这里开幕。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本届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来自50多个国家、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将齐聚一堂。  

本届博鳌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站在“博鳌”,眼观世界。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几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奔腾不息,汇入世界经济海洋。青岛在这片汪洋大海之中勇当弄潮儿,将在其中遇到怎样的机遇呢?笔者将分四个版块逐一为你分析。

开放青岛,改革再出发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用“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来形容海南省。在距离海南省两千五百多公里的北方海滨城市——青岛,也与改革开放有一段不解之缘。

2018年,迈向国际化的青岛,确认了最远到2050年的远景城市目标。从2021年初步建成国际海洋名城的基本框架、2035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到2050年成为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海洋名城。国际化的青岛,谋变改革开放再出发!

两年前,青岛提出“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在顺利完成第一个双年计划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青岛又提出了第二个双年计划。“国际化+”行动计划(2018/2019年)可以用“四大板块、五个国际化”来概括。

“四大板块、五个国际化”即:发布国际城市战略愿景报告,创新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以及加快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围绕这四大板块,布局“五个国际化”建设: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

其中,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始终贯穿全程。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外开放持续增强,推进企业国际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此外,瞄准开放,探讨建设自由贸易港、开展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推进园区国际化;重点推进“电影之都”“帆船之都”“足球名城”建设。

青岛致敬改革开放

曾经有一位领导人这样形容青岛:“青岛是靠吃改革开放的饭长大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青岛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这一论断。

城市建设方面,青岛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优化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适当新建部分市政道路,打通各类“断头路”,结合高架、下穿等方式积极探索市政道路综合利用模式,提高道路通达性。

交通枢纽方面,胶州国际机场的建设、多条轨道交通的开通、青岛国际邮轮港等大项目,使青岛建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构筑陆海空一体、地上地下有机结合的综合交通体系。

经济金融方面,青岛利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 对标英国伦敦全球金融中心标准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为青岛“中心湾区”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青岛已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在3月份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青岛与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跻身40强,青岛位于全球金融中心第33位。

文旅方面,青岛对标美国迈阿密、英国南安普顿、西班牙巴塞罗那、荷兰鹿特丹,大力推动青岛邮轮产业发展。如今,青岛邮轮母港正在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邮轮产业布局,角逐世界级邮轮母港。同时,对标法国戛纳电影城,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东方影都,2017年青岛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出的“世界电影之都”称号。

峰会年让青岛走向国际

“博鳌”论坛像一扇窗户,让世界认识了海南,青岛也有这样一扇与世界拥抱的“窗户”,6月,上合(元首级)峰会将在青岛举办。届时,这座城市将吸引全球的目光。

上合峰会的召开将对行动计划中提及的创新发展智慧产业、国际金融产业、服务产业以及会展产业带来品牌聚集力与世界影响力,并最终完成产业国际化的目标。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2018年的青岛便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是青岛的“峰会年”。除了上合(元首级)峰会外,还有第14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中国(青岛)国际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U30)峰会、中国(青岛)国际园林绿化产业博览会、青岛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十余个重大国际峰会。这些专业性强,国际化水平高,业界影响大的“重量级”国际峰会,无疑为青岛提供了更多的改革机遇,将青岛全方位的呈现给世界,加速了青岛的国际化进程,

作为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的青岛,它的发展轨迹便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的改变了一座座城市,也成就了一个国家,影响了整个世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