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市心观察 | 创新青岛,路向何方?

2018-04-10 13:32
  • T大

原标题:凤凰·城市心观察 | 世界看博鳌No.2:创新青岛,路向何方?

4月,中国迎来外交旺季。于海南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这里开幕。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本届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来自50多个国家、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将齐聚一堂。  

本届博鳌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站在“博鳌”,眼观世界。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几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奔腾不息,汇入世界经济海洋。青岛在这片发展的海洋中,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呢?

今年4月,全球将目光聚焦到这个名叫博鳌的地方,倾听主流发出的各种声音,解读上层演绎的各种姿态……一时间,政界的权谋与担当、商海的沉浮与激越,便都云集在了这片南中国海上,在短短几日的刀光剑影中碰撞出一个又一个没有硝烟的盛世与传奇。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在创新板块,设置了未来的交通、未来的通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的未来、新零售等诸多分议题。

自2015年,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后,无论是前一任还是2017年新一届城市主政者,都把科技创新发展列为城市跃升之核。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词与青岛这座城市紧密相连。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能否拥有大批具有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直接决定了一个城市在科技创新上的优势和在竞争中的主动权。毋庸讳言,青岛的创新源头曾一度相对匮乏。而引进大院大所,是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更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捷径。

2017年,青岛市先后签约引进了中国社科院大学、剑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8所知名国内外高校。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科教新城等校区也在逐步建设推进。这一年,青岛人才总量显著增长。截至2018年1月,青岛的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80万人,相比2011年底的122万人,增长了约50%!

对一个城市而言,只有建立起良好的众创生态,才能让各类创新要素互助共生、聚合裂变,形成创新的“热带雨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青岛共有9项成果获奖。

蛟龙号”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高校院所成果丰硕,作为牵头单位的获奖项目创新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完成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山东科技大学牵头完成的“煤矿深部开采突水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及青岛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均为高校科研成果。

青岛国际院士港自正式运作以来,院士引进工作卓有成效。如今青岛国际院士港与75名院士签约合作,其中包括外籍院士54名,占72%。随着一系列研究成果的推进,2017年9月,袁隆平院士团队试种的海水稻(耐盐碱水稻)进行了首茬收割和现场测产,6‰盐碱度种植条件下的最高亩产为620.95公斤,亩产翻倍,大大超过了预期,标志着我国耐盐碱水稻新品种研发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

显然,在这片“热带雨林”当中,强化人才支撑,打造人才高地,是创新这片“热带雨林”加速成型必不可少的元素。这不仅反映了青岛创新人才发展的成果,更为未来青岛在创新领域的发展做一系列发展布局。创新的因子,正全面融入岛城的每一寸肌肤,并将激发出无限的发展活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