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探|你好上合峰会!国际化的青岛打算这么干!

2018-04-08 19:3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北纬36°,一条“含金量”极高的北纬线穿起了美国旧金山、纽约,日本东京,韩国釜山这些国际化大都市。而同样位于这条“黄金线”上的中国青岛,也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大步迈进。

2018年,对于青岛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世界级盛会:上合(元首级)峰会在青岛举办,6月,这座城市将吸引全球的目光。也是在这一年,青岛宣布“在顺利完成第一个双年‘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的基础上,正式实施2018/2019年的相关计划。乘着上合峰会的东风,国际化进程提速的青岛打算这么干!

青岛确认2050年城市目标

2018年,迈向国际化的青岛,确认了最远到2050年的远景城市目标。从2021年初步建成国际海洋名城的基本框架、2035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到2050年成为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国际海洋名城。青岛正在积蓄力量,谋变未来。

2018年1月,青岛宣布“顺利完成第一个双年‘国际化+’行动计划(2016/2017年)的同时,对城市未来规划进行了相关解读。报告内容从青岛目前成就、未来前景展望等不同角度阐释了青岛建设国际城市的可行性,描绘了一幅青岛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国际海洋名城的宏伟蓝图。

笔者注意到,在可以体现城市在国际城市中地位的《世界城市体系排名报告》显示,自1999年开始,该机构发布的前4次榜单中,青岛未进入过前十二级。直到2010年,青岛才正式进入榜单,被评为第十二级成长性城市,位列第267位。2012年青岛被评为第十一级高成长性城市,位列第193位。2016年,青岛市排名快速跃升至第143位,档次也由2012年的第十一级“高成长性”,跃升至第八级的“Gamma+”级。城市发展,可谓成绩斐然。

在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青岛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各类生活宜居资源逐步扩容,来满足本地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此外,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中,青岛城市等级为C+,排名全球第85位,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15位。 

无论是世界城市体系排名报告还是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青岛不断爬升的趋势,都展现了青岛城市不断提高的国际化程度。随着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青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也将不断提升。

解码青岛行动计划

四大板块五个国际化

再看青岛这份2018/2019年行动规划,从编制到定稿历经5个月调研,先后3次征求中央、省驻青有关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经济功能区)等70多个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共获得135条修改意见,青岛市都逐条进行吸纳借鉴。从具体行动规划细则显示,2018/2019年行动规划从“四大板块、五个国际化”确定了青岛迈向国际化的发力方向。

“四大板块、五个国际化”即:发布国际城市战略愿景报告,创新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引领发展以及加快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围绕这四大板块,布局“五个国际化”建设: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

其中,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始终贯穿全程。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外开放持续增强,推进企业国际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同时,行动计划提及的创新发展智慧产业,国际金融产业,旅游服务产业以及会展业品牌影响力,都是将随着上合峰会的召开,受益良多,并最终完成产业国际化的目标。

此外,瞄准开放,探讨建设自由贸易港、开展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推进园区国际化;重点推进“电影之都”“帆船之都”“足球名城”建设,而上合峰会的召开,恰好可以为青岛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提供助力,从而持续推进城市国际化。

未来

青岛迈向国际海洋名城

笔者注意到,青岛跻身的这份《世界城市体系排名报告》,依据的是国际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多纬度元素对城市进行评价,大致包含以下指标:国际知名度、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人口规模、国际机场、国际港口、先进的交通系统与通信设备、对外资的吸引力、金融业与总部经济发展水平、蜚声国际的文化影响力、有影响力的传媒与体育社群等。

再看青岛,交通方面,胶州国际机场的建设、多条轨道交通的开通、还有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青岛国际邮轮港等,日益彰显出“国际范儿”。

金融方面,青岛利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 对标英国伦敦全球金融中心标准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为青岛“中心湾区”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青岛已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在3月份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青岛与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跻身40强,青岛位于全球金融中心第33位。

文旅方面,青岛对标美国迈阿密、英国南安普顿、西班牙巴塞罗那、荷兰鹿特丹,大力推动青岛邮轮产业发展。如今,青岛邮轮母港正在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邮轮产业布局,角逐世界级邮轮母港。同时,对标法国戛纳电影城,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东方影都,2017年青岛更是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出的“世界电影之都”称号。

2018年,青岛除了举办上合峰会外,还有第14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中国(青岛)国际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U30)峰会、中国(青岛)国际园林绿化产业博览会、青岛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十余个重大项目。这些专业性强,国际化水平高,业界影响大的国际峰会无疑对站在“峰会年”的青岛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可以将自己更多的优势呈现给世界,为下一步吸引全球更多的企业大鳄与投资者做足铺垫。

当下青岛,行动规划虽已齐备,但必须要承认,这座城市距离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在这段新征程上,青岛一方面需要俯下身子多向国内外先进城市学习,一方面还要从城市居民的需求点着手,在构建国际化城市大框架的同时,全力提升城市的教育、医疗、薪酬、就业、养老、房价等宜居水准,凡事以民为先,经济成就要做到最大化的藏富于民,唯有如此,才能让这座城市在通往国际化的征途中一片坦途。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