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市心观察| 世界看博鳌:“一带一路”上的开放青岛

2018-04-08 19:2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4月,中国迎来外交旺季。于海南东屿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这里开幕。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本届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来自50多个国家、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将齐聚一堂。  

本届博鳌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站在“博鳌”,眼观世界。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几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奔腾不息,汇入世界经济海洋。青岛在这片汪洋大海之中勇当弄潮儿,将在其中遇到怎样的机遇呢?笔者将分四个版块逐一为你分析。

站在“博鳌”,看开放青岛

今年4月,全球将目光聚焦到这个名叫博鳌的地方,倾听主流发出的各种声音,解读上层演绎的各种姿态……一时间,政界的权谋与担当、商海的沉浮与激越,便都云集在了这片南中国海上,在短短几日的刀光剑影中碰撞出一个又一个没有硝烟的盛世与传奇。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言行动见观瞻。这次年会,是中国执政团队履新后的一次公开亮相。这个时间节点,站在博鳌的公共外交舞台上,青岛有何机遇呢?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今年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在这四大板块之中笔者注意到,饱含看点的版块之一为:“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板块。据了解,2018年博鳌论坛年会将延续2017年年会相关领域的话题,设置“全球化的下半场”、“海外投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等分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也是宣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而青岛,同样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起点,这里既是国际性人财物的出口,也是世界性人财物的入口。站在博鳌,我们眺望到了青岛未来诸多的机遇。

机遇一:扩大青岛“朋友圈”

借“一带一路”东风,青岛的企业与众多沿线各国家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空间。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三年以来,青岛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沿线26个国家开展“丝路对话”系列活动,新引进世界500强46家,“走出去”企业达1400多家、增长近2倍。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青岛制造”。海尔、海信、青建、中车青岛四方……一张张闪亮世界的青岛名片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打开了这些企业扬帆出海的空间,纷纷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机遇二:经贸合作园区扎根“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更是长远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福祉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青岛在“一带一路”沿线在建、筹建的各类境外经贸合作区达16个,计划总投资60多亿美元,涉及家电电子、橡胶轮胎、制造加工等领域,分布在巴基斯坦、南非、赞比亚等10个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让青岛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再到如今的园区走出去,带动了一大批青企在“一带一路”沿线上落地生根,这些园区不仅使青岛优势产业在海外形成集聚效应,还大大降低了青岛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成本。

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每天有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穿梭于青岛这座城市,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易在此举行,无数的合同、协议在这里签署,熙熙攘攘。坐言立行,青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硕果累累。

截至目前,青岛已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重点项目库,涉及项目102个,总投资600亿美元。已有87个项目成功落地,投资额18.2亿美元。2017年以来,青岛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取得显著成果,已有11个项目入选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列山东省首位;吸引沿线国家到账实际外资额5.9亿美元,占全市的20.2%。

从一年一度的国际啤酒节,到时常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到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国际性活动,再到如今即将举办的上合峰会。这些年,青岛深度国际化的步伐在明显加快。这一切,与她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北方起点城市这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密不可分。

2018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从复兴丝路文化到如今的“一带一路全球化”,从丝路沿线国家积极主动参与到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岛在“一带一路”推动下将越走越远,将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和友谊愈发紧密,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也愈发凸显,未来还将继续。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