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被上合峰会选中的最大“秘密”:这三张牌不可或缺

2018-04-02 20:4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眺望2018年的盛夏6月,中国与世界相约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市。而这场聚集多位重量级国家元首的世界盛会,向全球展示中国实力的同时,把魅力十足的国际化青岛推向世界。

此前,上合峰会此前的举办地都是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城市。为何此次选择在青岛举办?其实,这已经不是青岛第一次被追问“为什么是青岛”了。这里笔者可以自豪的告诉你,只因为这座城市手中紧握的三张“牌”……

【凤凰网青岛·凰探第506期】

以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凭借资源集中、交通便利等优势,是国际会议的“接盘手”。这导致了很多优势资源向一线城市一边倒的现象。但是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近年来,国际会议逐渐向二线城市倾斜。

如今,随着中国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的深化,青岛等“准一线城市”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际化进程也不断推进,经济实力、城市建设等方面逐步提高,对国际性会议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此次选择青岛承办上合峰会,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分散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像青岛这样的二线城市全面发展。这其中包含着中国城市发展战略调整的大逻辑。

第1张王牌:

一带一路大战略下的青岛作为

第一张关键的卡牌,是青岛真的在向海而生、因海而兴。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青岛的“机遇之窗”,拓展了青岛的“筑梦空间”。1500年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北线起点,“古青岛”开启了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1500年后,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新青岛再次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青岛作为北方经济排名第三的城市,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之一,这次一样不例外。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探索与实践有声有色,硕果累累。

2015年,青岛市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青岛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建立推进“一带一路”工作体制机制。2017年青岛实现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5033.5亿美元,增长15.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进出口总额2485.3亿元,增长11.2%,占比近50%,其中出口1601.1亿元,增长6.8%。

“一带一路”的嵌入和生长,帮助这个城市弯道超车,青岛从一个以旅游为主打标签的二线城市,吸引全球目光,逐渐向着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更近一步!

第2张王牌:

青岛的世界影响力“文化+旅游”

第二个更为关键的王牌,是青岛打出一套“文化+旅游”的组合拳,提升了青岛整体的世界影响力。 

回看过去10年,每一次盛事,都在改写着青岛这座城市的规划和灵魂。 2008年,青岛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承办城市。在那个“奥运正在改变中国,改变着承办奥运比赛的城市”的时代,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命运。奥帆赛推动整个城市经济结构不断改善,逐步向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变。

2014年,青岛成功举办世园会。

2014年,APEC高官会也在青岛举办。来自21个成员经济体的高官、政策制定者、贸易部长齐聚青岛,共议世界经济大势。选择青岛作为举办地,对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具有极大的里程碑意义。

2015年5月23日,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山东青岛开幕。

2016年7月5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

这两次大会更是值得青岛铭记和骄傲!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向大会发来贺电,向出席会议的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7年11月1日,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电影之都”称号。这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青岛从此再添一张世界级名片!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中国(青岛)国际电子博览会,中国(青岛)财富论坛、国际城市建设研讨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越来越多的国际重量级会议活动将坐标定位在青岛。

这座城市已经积累了众多举办国际化盛会的丰富经验。而2018即将在青岛举办的上合峰会,更是让人振奋和期待!吸引全球瞩目,青岛将再一次向世界展现城市的风采与力量,也必将迎来一次新机遇!

第3张王牌:

宜居青岛——科技创新大潮中的前行者

北上广深,多多少少都是政治助力的结果。北京无需多言,政治中心;上海的腾飞得益于浦东的政策红利;深圳是因为老人在南海边划了一个圈;广州有广交会的加持。而青岛的成长,与四大一线城市略有不同。 

第一张王牌,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施展青岛作为,打开了发展的格局。 第二张王牌,用一套“文化+旅游”的组合拳拓展出更加宽广的视野,实现了弯道超车,在国际影响力上成为典范。 而现在,宜居青岛手握第三张王牌,试图在科技创新大潮中做一枚先行军。

一座城市在诞生的时候,并不具有天然的最舒适的生活形态。在很大程度上,城市提供的每一分便利、多元、高效,都是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因此,科技创新从来都是引领青岛发展的动力之一,也是建设智慧青岛的关键所在。

那么,站在普通青岛市民的角度,科技创新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呢?答案便是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了。支付宝曾经联合新华社客户端晒出了一份“互联网+政务”成绩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触网指数。数据显示,青岛市在支付宝上共开通了58项服务,排名全国城市的第7位,而“公积金查询”则是一周访问人数最多的服务。

如今,预约看病交费、查询交通路况、停车缴费、缴纳水电费、支付饭费车费……在青岛居住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但是,对一座城市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远不止于此。想要建设更好的智慧城市,吸引多方助力成了关键。此次上合峰会在青岛的召开不仅可以带来国际集聚效应,还可以带动更多的资源向青岛集聚。这意味着城市对人才、投资者吸引力的提升,也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蓄足力量。

俯瞰世界,如今的中国已做好准备,青岛的国际化进程也不断提速。相信2018年6月,相信向海而依、山城合璧的美丽青岛,将借举办上合峰会的“东风”,全力打好手中的这三张“王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