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落户房屋面积限制确认!房子跟户口啥关系?

2018-03-30 21:2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3月30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城区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以上,以及新区落户政策实施范围: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即墨区,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60平方米以上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申请落户。

房子与户口这对“双胞胎”总是以各种形式“捆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他们是怎样演变的,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呢?

“户口”紧箍咒亟待打破

以前,大部分城市的政策是买房才能落户,而且对购房地区、房屋面积、付款方式都有明确的限定。因此,要落户,“自古华山一条路”:买房。所以,无数在城市打拼的外地年轻人,只能节衣缩食,把买房当成落户的敲门砖。

在莫泊桑短篇小说《项链》中,玛蒂尔德为了偿还弄丢的项链,整整劳苦了十年,最后才知道朋友借给她的项链,只是一根不值钱的赝品。然而,为了这条项链,玛蒂尔德付出了十年最美好的光阴!在当下中国,房子何尝不是莫泊桑笔下那条“项链”,而当代中国人无不像马蒂尔德般,甘愿成为房奴,节衣缩食一生,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全都奉献给了房子。

中国人对于房子的喜爱与执念举世闻名。不可否认,这与中国人“安土重迁”的传统理念是分不开的,房子被赋予了“家”的意义,变得神圣而美好。但让中国人真正为之疯狂的原因却是——买房落户。

几十年来,“户口”就像一个紧箍咒似的,牢牢地禁锢着每一个中国人。户口背后所代表的是教育资源、医疗、养老……几乎是一座城市所有的公共资源,就连一张机动车牌照都要通过户口办理。

有这样一个很讽刺的事实,同一场车祸,城镇与非城镇户口所得到的死亡赔偿赔金项大相径庭,非城镇户口死亡赔偿金仅是城镇人口的1/4。户口,成为烙在每个中国人身上的烙印。

不可否认,在某些特定的发展时期,户籍制度确实为中国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助力。但时移世易我国现有的二元户籍制度已经出现了许多弊端。

新旧动能转换思维改革户籍制度

在人口大量流动的中国,有过亿农民在沿海打工、数以千万计的白领、以外来人口的身份生活在大都市,同时还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口,在异地从事工商业。这三类人口对所在城市,贡献了大量的税收,但却因为户籍制度的限制。产生种种不便。

户籍制度极大地限制了限制了生产力与经济的发展和人才的流动。也造成了“留守儿童”、“城镇老龄化”等社会问题。

在人口大省山东,户籍制度的弊端尤为明显。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精神的指引下,户籍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消息,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青岛市要全面取消购房面积、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


《方案》明确指出,提升半岛城市群融合度和竞争力。深入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编制实施“两圈四区”都市圈(区)发展规划,提升重要轴带要素集聚水平,增强网络节点支撑能力,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积极对接京津冀一体化,主动承接首都产业和职能转移,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强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统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港口、管道等综合立体交通建设,完善便捷高效的省内交通网络,打造“三环四横六纵”高速客运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规划建设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市域(郊)铁路,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的高速公路网。

《方案》提到,要推进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以济南、青岛两城市为核心,协同周边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坚持设施先行、错位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协同推进烟威、临日、东滨、济枣菏四个都市区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市场、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六个一体化,培育发展高度同城化的都市区。

青岛户籍新政助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方案》中强调,要强化青岛核心城市功能作用。以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引领,协同潍坊等城市一体发展,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海洋经济、财富金融等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标准经济、绿色经济等引领潮流的新业态新模式,将青岛建成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青岛市政府积极响应《方案》号召,在3月30日发布《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一下简称《意见》),目标到2020年,青岛全市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规模达到850万人左右。

从公布的《意见》中不难发现,青岛此次户籍新政的有许多“亮点”。

亮点一:实现全域自由迁移。《户改意见》取消新区向城区迁移的5年限制,本市户籍人员可将户口迁移至本市城镇范围内合法固定住所,对全市有户籍无合法固定住所人员设立社区公共户进行管理,对全市无合法固定住所、无工作单位的引进人才建立人才集体户进行管理。统一户口登记制度之后,将逐步实现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亮点二: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户改意见》规定:具有正高级职称等高端人才,凭相关证明材料即可落户。50周岁以下博士生、硕士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生,“先落户再就业”。全日制专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派遣期延长为3年。专科生和高级工,缴纳社保年限缩短为1年。紧缺急需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落户采取“一事一议”。

亮点三:积分落户无学历限制。《户改意见》规定,取消申请人员学历限制,且居住证和缴纳社保年限均缩短为1年。即,在以上区域有合法固定住所、持青岛市签发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1年、在本市就业或创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无犯罪记录的人员,可按《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申请落户。

亮点四: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引导人口“梯度转移”。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中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优先解决存量人员落户,同时根据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加快推进全面取消购房面积等落户限制。《户改意见》大幅放宽了购房落户限制,并将持续放宽直至取消购房落户限制。同时,将同步完善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政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亮点五:充分尊重转移人口意愿,力保其合法权益。《户改意见》提出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自愿迁移落户,依法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合法权益,不断提升长期在青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口归属感、幸福感。

《意见》中不仅体现出许多亮点,从亮点中我们还可以解读出青岛的“醉翁之意”。《意见》对人才引进落户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同时,实施新的户籍制度会给青岛的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一是城市品质的显著提高。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基础的配套政策改革,将极大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全覆。将进一步提高青岛市作为宜居城市的城市品质。

二是社会公平的有效促进。在提高人口质量和素质的基础上,户籍新政有助于促进常住人口均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外来人口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丰富的劳动力,增加了部分消费力,在为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和保障市民基本生活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一线城市未来的人员饱和,人才势必会将目光投向青岛、杭州、武汉、成都等二线发达城市。而决定“人才争夺战”最终是否能够胜利的,还要落地于各市围绕人才所指定的一系列新政策。

作为山东核心城市,北方经济体量第三大城市,青岛在“人才争夺战”越演越烈的今天,打出户籍新政这套组合拳,胜败在此一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