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传统文化,将“百年青岛·记忆市北”进行到底

2018-03-27 21:5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一座城市的繁荣,不仅要有百花齐放的新景,也要有回首古今的旧貌,这就要求城市的主政者高标准的实施改造、保留和维护等工作,尤其对于历史积淀深厚、人文气息浓郁的青岛。

作为青岛市的主城核心区,市北区的旋律与脉动始终与城市相连,无论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还是人文历史方面的深耕,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不断摸索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区发展融合的路径。

迈进新时代的市北区审时度势,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持续用包含了乡愁情感、技术和经济的创新手段,在诠释转型升级之于城市发展意义的同时,向世人演绎“新旧共存”的现代城区记忆。

打造百年青岛历史文化街区

休闲旅游目的地

3月27日,市北区召开了“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动员大会,会议发布了实施《关于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

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在复兴历史记忆、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带动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此次推出的《关于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提出,充分挖掘利用辖区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举市北全区之力打造“记忆市北”品牌。

近年来,市北区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理念,大力打造“城市生长力”品牌,努力让生活在市北的居民和创业在市北的企业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厚度,其中,城市的“厚度”指的就是城市的涵养与底蕴,既要有繁荣的经济和高端的产业,也要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部分写进报告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又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认为:“文化是城市厚度的内核和灵魂,是城市发展永不衰竭的动力,也是城区的魅力所在。有文化底蕴的老街区、建筑、企业、老字号商铺等历史遗存,是市北区提升城市厚度的宝贵资源,是居民找回记忆和情怀,更加有归属感、自豪感、满足感的重要载体。同时,历史文化是城市的个性和特色,是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同志做动员讲话

此时,加快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是市北区目前优化产业发展格局、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彰显城市特质、提升城市温度和厚度的重要抓手。

坐拥“三大文脉”

作为青岛市的主城核心区,市北区将会把历史人文资源集聚,厚重的文化底蕴归纳起来。众所周知,市北区坐拥“三大文脉”:“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青岛红色运动的发源地、青岛近代产业的摇篮。未来,“三大文脉”将在“百年青岛·记忆市北”的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作用。

第一条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市北有“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百年汽车站、百年胶澳海关、百年烟草”等工业遗存,有中国第一条汽车公路以及馆陶路、黄台路、四方路等特色多元的历史建筑片区,萝卜会、海云庵糖球会历经700多年,历史悠久,传承深厚。

第二条是青岛红色运动的发源地。青岛最早的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地下联络站均诞生于市北区,市北区拥有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黄台路中共地下联络站旧址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

第三条是青岛近代产业的摇篮。市北区是青岛工商业文明的发祥地,馆陶路是青岛曾经的经济和金融中心,纺织行业曾经铸造了“上青天”的辉煌,啤酒产业享誉全球,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也从市北开出。市北拥有全国知名的特大型深水港口青岛港,孕育了海尔、青啤、四方机厂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

这“三大文脉”遗存着青岛建置诞生和不断成长的印记,是百年青岛唯一性的稀缺资源,也是百年青岛最靓丽、最珍贵的名片之一。

“个、十、百、千、万”

叫响“记忆市北”

当代文学家冯骥才曾经提到,天津有两个不同的文化入口:一个是传统入口,即老城文化入口;另一个则是近代入口,那里有天津现代化最夺目的风光。

就像冯骥才说的,市北区似乎也有两个入口:作为青岛历史的缘起之地,市北区拥有着对城市长久的记忆,承载了太多过去的辉煌,也寄托了深刻的市民情结;同时,在过去的这些年,市北区一直在试图进行着诸多的新尝试,努力提升自身经济的地位,追寻新的崛起。不同的是,这两个入口在同一片土地上互相交融,共同推进城区的成长。

“个”

叫响“记忆市北”品牌,

打造有感召力的市北文旅形象

“记忆市北”既是市北区文化旅游形象品牌,又是整合市北区文化旅游及相关资源的产业品牌,也是代表市北区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的服务品牌。未来,市北区将通过整合挖掘、提升重塑文化旅游资源,将“记忆市北”塑造成为中外游客青岛情怀之旅、人文之旅的首选品牌,驰名中外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吸引创业投资和游客消费的金字招牌。

“十”

提升十个历史文化街区

十个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红色文化经典街区、东方酒文化历史街区、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百年老港历史文化街区、中车四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纺织谷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里院风情历史文化街区、金融商贸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博物馆群落历史文化街区、老东镇商业文化街区。

东方酒文化历史街区

邮轮母港客运中心

里院风情历史文化街区

百年老港历史文化街区

纺织谷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

“百”

重点打造“六个100”

据悉,六个100分别是:100处历史文化记忆民宿、100个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100 个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100 个历史文化记忆名优特精品商店、100 个历史文化记忆博物馆、100 个景区化历史文化记忆街区。

文化记忆街区

历史文化记忆经典美食店

历史文化记忆主题酒店

“千”

组织实施“两个1000” 

“两个1000”分别是:培育1000个历史文化记忆企业文化示范单位、1000 名志愿者为游客服务做市北故事讲解员。

青岛海关博物馆

“万”

培育评选10000个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示范户

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基础保障、资金扶持与人才战略,为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抓住关键

奋力实现历史文化旅游强区目标

建设主城核心区,产业的发展、城市综合治理和文化的挖掘利用,三者相辅相成,一个都不能少。市北区会把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落实落地落细工作。

第一,要聚焦品牌培育推广。旅游品牌形象是外界了解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的无形资产。经与青大文旅高研院合作,结合市北在青岛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和市北文化旅游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研究策划确定了“记忆市北”这一品牌口号。

第二,要聚焦打造特色精品。打造高标准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必须要有核心的吸引物。青啤博物馆作为工业旅游项目载体,13年间创造出45.58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品牌500强的工业旅游品牌,下一步要注重发挥青岛啤酒博物馆的重要带动作用。

第三,要讲好“市北故事”。要加强志愿者队伍培育与建设,广泛发挥机关、学校、企业离退休工作人员作用,提高人员素质,壮大队伍规模,为各博物馆、景区等输送“市北故事”讲解员,提供路线引导、博物馆介绍、展览讲解等服务,传播市北历史文化知识,讲好“市北故事”。

第四,要完善运行机制。一方面,要用好平台运行机制。“个十百千万”工程涉及的部门单位很多,要把机制创新作为高质量完成工作的重要抓手,重视市场规律,构建部门服务、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要像搭建城市治理指挥平台一样,搭建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推进平台。

第五,要动真碰硬狠抓落实。现在一季度很快就过去了,接下来还要做好6月份上合峰会的保障工作,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弹好钢琴,抓紧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

记忆市北

激动百年新内涵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印记。只要你愿意,总可以听到来自老城文化深处从未间断过的喧嚣。

城市改造,是一桩拿“现代”置换“过去”的买卖。许多老城区一经改造,较为幸运的也不过是保存了建筑风貌,而市北区却不止于此。它似乎更为幸运,较为完整地保存了老城的历史文脉,甚至继承了一些古老的民俗与生活方式,并不断延续与发展着城市文化。

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区的久远的记忆,也看到了市民内心的文化情结。在这里,商业发展和文化传承相辅相成。然而,不管是以何种面目呈现,它们总有一种文化魅力让人着迷,并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些人和事。

在这样的市北区,特色街区、历史文化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因为,在它们繁荣的深处,存放着各自不同的性格与灵魂,既要从城市的文化资源之中汲取养料,也在传承一种城市文化精神。

事实上,发展与改造一直是一座城市永恒的话题。对于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尤其如此。一个好的现代城市,大多新旧共存,承续城市的历史精华,并与新建筑和谐共处。无论是新城的扩张,还是老城的改造,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每一个愿景都需要改革的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来完成。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