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委书记张杰:打造乡村振兴的“平度样板”

2018-03-23 18:1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平度作为山东省面积大市、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张杰强调“我们将严格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平度样板’,是平度的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

乡村振兴“135”计划

平度打算这样干

为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平度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突出抓好“135”总体安排,即以改革为动力,实现中央确定的“三让”目标,强化五大保障,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1”,就是增强改革这一动力。推进乡村振兴,根本要靠改革。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全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发力点和突破点,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试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等18项国家、省和青岛市改革试点任务,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

接下来将重点抓好四项改革。深化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政银保”、“助保贷”等模式,推广青岛唯一的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经验,建成金融机构健全、业态完备的金融小镇,率先建设农村金融聚集区,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渗透度和便捷性;以“独任审核”、“群众满意”、“全程网办”、“职责重塑”为重点,高效运转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打造“省内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实施“雁归工程”,建立高端农业专家人才库,培育一批农业高技能人才,打造乡村振兴“智力高地”;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权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3”,就是实现“三让”目标。即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即要以“农创平度”为抓手,提升“农创+名品、+科技、+电商、+旅游、+扶贫、+金融”六大模式,深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依托正大全产业链项目、中农批农产品物流园、地标产品全国第一县等优势,重点抓好国家现代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建设、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顺时养生•食在平度”品牌打造,以及南村国家级特色小镇等17个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二是要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即要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抓手,综合利用庄户学院、农民讲习所、青农大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抓好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国家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两大国家级试点,开展好“德润平度•福泽万家”主题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一支有知识、有技能、有素养的乡村振兴主力军。三是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即要以“164”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这一核心,抓好培育小产业、健全小自治、实施小文化、加强小法治、改善小环境、深化小服务等“六小工程”,完善市级抓指导监督、镇街抓统筹协调、管区(农村社区)抓承接落实、村庄抓管理服务“四级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5”,就是加强五大保障。组织领导上,建立市镇两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实施领导责任制,实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分级抓落实工作制;规划引领上,编制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年),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高质量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面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确保精准有效指导;政策资金上,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能;舆论宣传上,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作用,设立专栏,大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示范典型,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运行机制上,开展提升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标准、提升责任担当“三大提升”活动,建立健全市级领导牵头、观摩评比、问题库动态管理、督考合一、正负双向激励等工作推进机制,考核倒逼、节点倒逼、责任倒逼,推进工作部署生根落地。

“531”美丽乡村工程

共筑大美平度

做好乡村振兴,要求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青岛市瞄准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将继续创建10个集聚类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按照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服务美、人文美的“五美”融合标准,在传承乡土文明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准,从而全面提升农民宜居指数。

这给平度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后一段时期,平度市将按照中央、省和青岛市的决策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路径,主要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达标村上用劲加力,着力抓好“531”美丽工程。

“5”,即推进“五美融合”。围绕“五美”要求,突出提升设施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乡村经济、彰显乡村特色、传承乡土文化,重点抓好“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

奠定“生产美”。深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建立完善科技支撑的生产体系、规模现代的经营体系、质量安全的管理体系、政府引导的公共服务体系、政策支持体系5大体系,巩固全国产粮大县和地标产品全国第一地位,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型企业,做优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打造“生态美”。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等一列长效机制,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效,持续推进“八改”工程,使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实现“生活美”。推进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共建共融,在实现物质富裕的基础上,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将美丽乡村打造成“德润平度”品牌的优质载体。

“3”,即抓好“三个重点”。一是突出特色打造。将我市历史、文化、红色、农耕等特色元素贯穿美丽乡村规划全过程,培育吸引游客的兴趣点、聚焦点和体验点,吸引市民下乡发展“美宿”游,以“美丽经济”带动乡村振兴。二是突出示范带动。把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载体,把剩余的117个贫弱村全部纳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2017—2020年,每年创建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00个达标村,着重推进“1个示范村+N个达标村”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发挥好示范带动引领作用。这方面,市财政每年配套奖补资金1.3亿元,确保财政资金支持。三是突出机制推动。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落实“1+7”工作调度推进机制,“1”即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安排部署工作;“7”即7大部门联席会议,将85项评价指标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分别负责各项指标的指导、落实。创新完善涉农资金整合、社会多元融资、群众参与、后续管护等机制,凝聚起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1”,即加强基层党组织这一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农村工作的固本之举。要以顺利完成1791个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系统化、规范化实施“领头雁”工程,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持续一确保”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对于平度来说既是政治任务也是责任担当。

平度的脱贫任务占青岛市的55%,任务艰巨,近年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大事、民生大事、发展大事,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

目前平度市建档立卡的7672户18214人已全部脱贫,今年将实现贫弱村发展水平、经济薄弱镇发展水平、迎检能力和质量“三个提升”,确保117个贫弱村和6个经济薄弱镇全部脱帽退出,基本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三持续一确保”。

一是抓好产业可持续。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一村一业、一户一策,通过特色种养业、家门口的加工业增收脱贫,去年仅通过特色种养业脱贫的就占贫困户总数57.6%,这种把贫困群众吸纳到特色优势产业链上的做法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充分肯定。特别是以农民创新创业为重点的“农创平度”为抓手,在前边乡村振兴中重点介绍了,就是采取贫困户土地流转、入园打工、与农创体合作获得集体“收益金”等多种“联姻结对”方式,引导、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打造28个“扶贫农创体”,建立相对固定的利益联结和收益共享机制,将贫困户“聚在农创体,纳入产业链”,带动户、村稳定脱贫。

二是抓好动力可持续。我们高度重视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庄户学院”等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方式,根据农户特点因材施教,聘请合作社、加工企业等一线能人和种养大户等“土专家”当老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贫困户“自主选学” ,解决贫困群众技能问题,加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已培训贫困群众1万余人次,成效明显。

三是抓好机制可持续。建立了贫困户动态评价识别、资源整合、扶贫项目管理、扶贫农创体利益联结、督查考核等5方面机制,使脱贫攻坚获得长期稳定的动力,保障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特别是我们坚持以改革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就像刚才您谈到的,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了涉农产业要素发展活力,今年1月中央督导调研组专门来平度调研并给与了充分肯定,年内将全部完成1791个村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我们因地制宜探索人、钱、物等要素运营管理,像实行交叉任职、滚动做大蛋糕、激活各类资源等改革措施成效明显,让集体资产盘活增值,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累计分红1.1亿元。

四是抓好一确保。即确保脱贫质量到位,保证户脱贫、村摘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扶贫工作和群众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就是要通过高点定位,提振信心、聚集资源、加快突破。

2018年平度市将着力发展高端品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同时推动6个经济薄弱镇全部摘帽,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激发涉农产业要素发展活力,让农民的生活更加富裕,逐步探出乡村振兴的一条“平度模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