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齐鲁破局|“智”动新引擎!产业项目群护航西海岸先行区

2018-03-08 21:3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两会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新旧动能转换,将是经济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化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青岛则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排头兵、示范区和驱动器!

位于青岛的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而作为西海岸新区的重点功能区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青岛开发区”)一直以来也承担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任。那么,面对此次历史机遇,青岛开发区应该如何做?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中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开发区优势明显

青岛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综合发展水平评价连续多年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2018年,青岛开发区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一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全力推进开发区率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新动能培育方面,开发区将紧抓攻坚任务不放松,突出抓好“实体经济总部中心”和“智慧医疗中心”建设;着力推动香港胜狮冷藏箱、山东高速智慧物流产业园、中国电信、华能信息产业基地、文达通物联网、海润检测等重点项目;重点吸引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比高、集约节约土地的项目集聚发展。

在传统产业转型方面,开发区将强化试点带动,推动转型发展区内规模企业智能化升级,在建成赛轮智能化升级等16个示范项目基础上,创办好智能化工业园区创新发展论坛,发挥天河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平台示范作用,发挥全市首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牵引带动作用,年内再推动5家制造业企业完成改造提升。

在创新发展方面,开发区将借力高端资源,开展国家级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课题研究,着力争取一批国家战略级别的重大项目、科研中心落户。助力技术成果产业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高校等集聚优势,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继续深入探索研发机构法人化,着力推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

开发区:向“智”前行,促转型

唯转型者进,唯创新者强。

作为“先行先试”的先行区,转型创新是开发区的利器,是最大的动力和红利,也是其发展的主角。在一定程度上说,正是转型创新成就了今天的开发区。

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

在开发区淮河西路的一处园区中,你会同笔者看到同样的场景,大型运输货车轰隆轰隆的从眼前驶过、整齐排列的物流仓库、繁忙有序的装卸作业现场,表面上看,这是一处传统的物流集散中心,而实际上,这是以“互联网+物流+金融”为运营模式的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

据笔者了解,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是“首家综合性、平台型、智慧型物流园区”。在此次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面前,产业园将全力发展打造“智慧型物流园区”。

一是园区管理的可视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实体物流业务的全过程管理。

二是业务操作的智能化。首先,冷链业务方面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规划建设全自动智能化立体冷库;其次,普通业务操作方面,通过一卡通方式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园区业务无纸无人智能化管理。

三是信息资源大数据化。在可视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上,实现园区的物流资源信息与社会信息的大数据化。

四是商务交易平台化。基于开放共享的大数据资源库和线下各个园区内货源车源信息,建设部分品类商品的交易平台和物流信息交易平台。

香港胜狮冷藏箱项目

香港胜狮冷藏箱项目是由世界第二大集装箱制造商香港胜狮货柜集团于2015年6月在开发区投资兴建,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该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是2016年青岛市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主要从事国际标准冷藏箱的研发、制造生产。

面对此次“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项目将与冷冻机组生产商巨头合作,推进冷冻机组一体化,全方位应用自动化机械手臂操作,设计产能比现在提高30%。该项目达产后,年产6万个标准冷藏箱,年产值46亿元人民币,年利税3亿元人民币,可实现就业2500人。

香港胜狮冷藏箱项目属于先进高端制造业项目,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项目的建成投产对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优化产业结构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近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

作为西海岸新区重点功能区,2017年以来,开发区以示范试点为契机,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同时,引进国内智能制造龙头服务企业天河智造(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青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委会等高端智力资源,在全国两个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中,率先以国企民营混合制的创新方式推动试点示范工作,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青岛西海岸模式”,已成为承接智能制造国家战略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任务的主阵地之一。

未来,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强音,作为西海岸新区的坚实脊梁,青岛开发区将不断崛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