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提及的金融改革,青岛发文即将行动

2018-02-28 21:3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之于山东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国务院将一号批复文件签给山东,“原则同意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政府积极响应,立即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至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呼之欲出,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山东质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本次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为山东经济发展往哪里走、怎么走,指明了方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句话在刘家义书记的讲话中被明确提及,释放了全省深耕金融的强烈信号。随后,刘家义书记通过一组数据来说明了山东这个全国经济大省在金融业与南方强省之间的差距在哪里。这既是鞭策,又是山东发展的源动力。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综合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市全域,以及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

仔细研读这一方案不难发现,青岛被多次提及。这座山东经济“龙头”城市,拥有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领域被寄以厚望。

青岛求变:发挥创新引领关键作用

在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支持青岛加快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培育发展财富产品专业市场”的重要部署。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改革领域的“领头羊”,青岛必将责无旁贷。青岛市金融办积极做出响应,牢牢抓住金融改革方向,发挥创新引领的关键作用,提出了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四大“青岛创新”。 

“创新”是此次青岛求变的关键词。青岛市金融办紧跟创新方向,注重创新引领,打造创新区域,拓展创新品种,通过四大创新举措,发挥金融改革在创新引领中的关键作用。

通过创新求变,2017年,青岛实现重点试验区、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各类改革创新举措落地生根;牵头建立金融创新奖评选工作组,组织了2017年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评审工作。评选出一批有影响、有带动的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创造性的打造了国内首单政策性农产品(鸡蛋)“期货+保险”综合创新项目;抓住山东省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契机,会同青岛保监局指导胶州市政府全面梳理试点以来工作经验,积极推进胶州保险创新试验区逐步上升为省级试验区;指导平度、胶州开展好“政银保”保证保险发展模式;积极推动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信保融”企业融资等创新保险融资模式。

这一例例鲜活的案例,便是青岛金融领域创新求变所取得的实际成效,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方向”。

金家岭金融区:财富青岛的“金”字招牌

随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方向的明确,山东金融改革的领军重任自然落在了核心城市之一——青岛的肩上,而作为财富青岛“金”字招牌的金家岭金融区,成为决胜金融的关键所在。

金家岭是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王牌”,这里集聚了青岛全链条的金融资源,最先进的金融企业,高质量的金融人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在这片“创新”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为发展壮大金融区金融产业,营造更好的亲商安商氛围,提高金融招商精准性和有效性,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出台了《金融产业政策十八条》,涵盖大力集聚金融机构、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私募基金产业、丰富金融产业链、引进和培育金融人才5个方面,为全国范围内扶持范围最广、兑现力度最大、引才引智最优、产融结合最紧的金融政策。

通过举办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深入挖掘驻区金融企业优势,推动金融区内外资源的有效对接。通过探索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驻区传统金融机构加快转型升级进度,提高业务经营效率,拓展业务规模渠道,提升产品服务竞争力。通过紧密联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金融科技论坛、金融精英越野挑战赛等活动及区域金融产业聚集发展情况,进一步增强金家岭金融区社会影响力。

根据金融机构提出的协助解决人才落户难题,搭建人才沟通交流平台等意见建议,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金融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促进了企业业务的有序开展,增强了金融企业的归属感。同时,组织金融人才文化体育艺术节等活动,搭建金融人才沟通交流平台,加强金融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利于进一步实现以商招商工作,吸引更多优质金融项目落户金融区,同时进一步丰富金融人才的业余生活,增加了与金融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金融人才的归属感,在留住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吸引更多金融人才加入。

金融思变:高质量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截至2017年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已会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保理等20类金融业态金融机构。

目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聚集了法人金融机构16家,占比超过全市法人金融机构的四分之三。累计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70余家。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认缴管理规模累计达1000亿元,占青岛市认缴规模的90%,其中实缴管理规模427亿元,占青岛市实缴规模的80%以上。

高端金融楼宇方面,上实金融城、永新国际金融中心、青岛金融中心大厦、金领广场、招商银行财富大厦等高端金融楼宇的建成投用,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产业聚集提供了强大有力的载体支撑。

高质量的发展让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具备了在全省、全国金融改革中走在前列的底气和实力。站在新高度审视未来发展,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到2020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左右。

当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已经吹响,以金融改革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的金融新动能战役已全面打响。眺望未来,以金家岭金融区为核心的青岛“新”金融蓝图正徐徐展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