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 海尔COSMOPlat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2018-02-27 17:41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月27日,“海尔COSMOPlat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发布会”在青岛海尔信息产业园召开。本次发布会由海尔集团发起、青岛市政府支持,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国家制造业智能化系统集成体验验证中心、北京和利时集团、中国海洋大学战略合作单位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巡视员傅久岭、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产业战略处处长魏仕杰、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副巡视员徐秋媛、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振军、青岛市经济信息化委二级巡视员王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海洁以及海尔集团相关领导出席见证。

会上正式宣布海尔COSMOPlat获批“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据悉,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支持下,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已顺利落户青岛中德生态园,将开展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体系升级,实施认证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出现了“领头雁”,国内产业升级将进一步加速。

各界认可:海尔是青岛的骄傲,是中国的骄傲

会上,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发表讲话并指出,海尔集团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零售量第一名,连续16年位居中国最具价值品牌首位,2017年海尔从人单合一、互联网工厂的探索经验,推出由用户全流程参与的交互式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平台,让中国模式走向世界舞台,海尔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是青岛的骄傲,是山东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

会议现场,海尔集团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先生以“换道超车,让中国模式走向世界舞台”为主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COSMOPlat平台的相关情况,他强调,COSMOPlat平台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发改委、工信部以及青岛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现在,COSMOPlat平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目前平台的成交额突破了3133亿,定制定单量突破了4116万台。

未来,COSMOPlat平台将以智慧家庭为载体,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推动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傅久岭先生也对COSMOPlat平台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他说海尔作为根植于实体经济的领军企业,与战略伙伴一起,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应用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成功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示范平台,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也是青岛市开展智能化试点、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实践。他指出示范平台的建立,在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促进处处长王建伟、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副巡视员徐秋媛等也对COSMOPlat平台荣获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给予了高度赞扬和祝贺。

国家推进:“领头雁”带队掘金3万亿美元金矿

目前,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和经济发展新趋势已是全球共识。于2012年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的美国GE公司预测,未来工业互联网有望影响46%(约32.3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工业互联网在中国的市场空间也同样巨大,据工信部和相关权威机构估计,在未来20年中,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将为制造业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巨大的发展动力。

目前中国已有多方力量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但是探索初期力量分散,此时COSMOPlat获批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相当于确定了国家级平台带队探索,可以让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探索少走弯路。

国家名片:以平台聚合多方力量协同创新

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COSMOPlat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应用示范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标准体系认证平台、产业孵化平台五大业务平台,为各方协同创造条件,帮助更多中小制造企业借助规范的平台进行转型升级,进而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对国家来说,国家工业体系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大平台实力的竞争,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那就相当于把本国的工业体系置于别的国家的掌控之下,本国经济命脉就受到威胁。由此来看,COSMOPlat作为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为中国工业体系的安全升级提供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保障。

对全球来说,COSMOPlat获批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工业互联网正式有了“国家名片”,至此,中国COSMOPlat、美国GE Predix、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成为全球知名的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平台代表。

引发革命:COSMOPlat提速新一轮工业革命全面加速智慧家庭落地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家发改委之所以选择海尔COSMOPlat作为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是因为COSMOPlat在模式、实践、全球化复制三个方面表现突出。

在模式方面,与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一脉相承,具备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三大差异化特点,实现了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其中,全周期指产品由电器变成了网器,从提供工业产品到提供美好生活的服务方案,实现了从产品周期到用户全生命周期,解决了企业的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全流程是指将低效的串联流程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并联流程,COSMOPlat平台解决了大规模制造和个性化定制的矛盾,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全生态是指它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平台上的每个企业、资源方和用户都可以在平台上共创共赢共享,并推进整个平台非线性矩阵式发展。

在实践方面,海尔COSMOPlat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率先进行探索。2018年1月,世界最大物联网标准组织OCF(全球物联网标准组织)向海尔颁发了IoT(物联网)互联互通证书,这也标志着海尔智慧家庭的物联网互联互通技术获得了“国际通行证”。早在2015年7月,海尔集团公司成为新一代家电战略核心技术项目获国家发改委验收合格,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项目是整个项目中最重要的核心子项目获国家发改委验收合格。

2017年,COSMOPlat聚集了3.2亿用户和390万家企业,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的扩展与服务,已经成为企业追求创新驱动高质量增长的典型代表。目前由海尔互联工厂复制到了电子、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服务全球3.5万家企业。经过了全球这么多企业复制验证,COSMOPlat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更具普适性。

未来可期:COSMOPlat将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新名片

诚如海尔集团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先生在致辞中所说的,“海尔COSMOPlat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发布会”拉开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引领物联网时代的序幕。

未来,海尔COSMOPlat成功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将以智慧家庭为载体,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增长,形成工业新生态,坚定地为中国工业升级开路,让中国制造、中国方案,能够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