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程国有:瞄准四大方向 寻山东新旧动能突破口

2018-02-23 21:5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国有把脉系列(三)

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给予的重大战略支点。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山东为何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为什么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就是我国发展阶段变化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发展了巨变,经济发展支撑要素和人民需求与过去不一样,适应这种变化,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支撑要素、动力因素、产业体系,以新动能替换传统不适应的旧动能,这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具体来说,我国发展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主要是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90年代解决中国人民的基本生活问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主要集中解决温饱相关的“衣食”产业,所以,80年代中国率先发展的区域首先是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先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然后接着解决穿衣问题,更广义来讲是解决人民基本生活问题,与之对应的产业主要是轻工消费品。所以,上世纪80、90年代,浙江、广东、福建和青岛率先发展轻工产业,抢占了中国经济发展潮头,成为中国领先发达地区。

2000年以后,中国基本的温饱问题和低水平的小康解决了,并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这个时期的中国在解决温饱基础上,开始重点解决中国人民的“住行”问题,所以,过去十几年,“住”即房地产大发展,“行”交通运输业大发展,行的工具有汽车、机车、船舶、飞机、地铁、轻轨、高铁等,行的基础设施有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城市道路、港口码头、机场、高铁、地铁、轻轨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拉动中国出口,带动大量外商直接投资,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的经济高速增长,这也加大了对各种物质资料的需求。所以,2000年以后的十几年,中国正处在大兴土木的“土木经济”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大量消耗钢筋、水泥、装饰材料、原材料,这个时期的经济结构主要表现为重化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高速增长、环境污染、劳动者劳动强度大。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市场收缩,出口导向型经济大幅度下滑。国家为振兴经济,扩大内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之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转型期,产能过剩的企业面临转型的压力与日俱增,很明显,如果不变革,它们对经济的支撑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所以,南方许多地方率先转型,有的已经取得了成效,而山东省正是这些过剩重化工业产能发达的省份,并且大量是国有大型企业,转型调整缓慢,新兴产业不如南方,随后就出现了经济活力不如南方,近年来与南方强省差距呈现扩大的趋势。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对山东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

所以,新旧动能转换说的通俗点,就是人民群众需求发生了根本性、全局性的变化以后,我们的经济(实体经济)如何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运用新的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起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质量、更高层次需求的产业体系。正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指导思想说的:“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新旧动能转换,瞄准这四大方向

关于新旧动能到底怎么转换?核心就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满足有效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指出山东要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就是人民需求发生变化后,无效需求的过剩产能,背离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高污染的产能,要坚决下大力气关闭。重点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建材等行业过剩产能。推动火电、建材等行业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加大小化工、小炼油整治力度,淘汰“小散乱”低端产能。

二是重点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从过去几年全国制造业高成长的产业看,需求比较旺盛,成长性较快的产业,制造业主要有:汽车制造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业,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人民健康需求增加的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服务业主要有:金融业、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文化创意影视传媒产业、健康医疗养老养生体育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

三是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最大的“牛鼻子”: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放眼全球,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是当今世界经济变革的最大力量之一。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高成长的城市,都是把制造业和服务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关联最紧密的城市。如深圳2016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61%。2015年,重庆市笔记本电脑产量达5575.14万台,占全球产量的40%,重庆已成为世界级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基地。昆山IT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62%,始终是中国百强县市第一名。2016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占它整个GDP1.1万亿的24.3%,也就是杭州整个经济1/4是跟互联网关联的,并且高速成长。再如落后地区的贵州前几年,争取了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全国第一个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贵州通过大数据产业,近几年带动经济高速增长,最近几年贵州经济增长率全国前三位。

所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重点突破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示范应用。推进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完善“互联网+”生态体系,开展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鼓励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完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链,加强工业、政务、商贸、文化、旅游、健康、海洋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做强信息安全、地理信息产业。显然是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最大的牛鼻子。

四是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最大的基础环境:高铁。过去几年带动中国区域经济重新洗牌的另一大要素是高铁。原来两个城市之间要5—10个小时到达,高铁一通,一两个小时就到达了,高铁把空间压缩了。大家看“十二五”期间中国高铁图,山东300公里时速高铁就京沪线一小段,山东高铁今天已经落后于四川、重庆、贵州、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山东一个经济大省居然高铁落后了,青岛成为中国东部地区高铁最落后的城市,2016年新华社表扬青岛,说青岛造了全国66%的高铁机车和动车,最后发现300公里时运营的高铁1公里都没有,只有在棘洪滩的生产车间有1公里的试验段。

再看过去5、6年,中国高铁运营的城市经济在飞速发展,所以,就有了2011年成都经济总量反超青岛,2012年武汉经济总量反超青岛,2013年南京经济总量反超青岛。青岛经济总量从2009年全国城市排名第9位一下子又滑落到最近几年的第12位。

高铁能改变什么?

那么,高铁能改变什么?高铁可直接改变人流量,它直接影响的第一个产业就是旅游休闲度假产业。

我们比照一下,青岛与成都、武汉“十二五”期间的旅游业的变化,2010年青岛旅游人次4500万人次,2015年7455万人次,增加了不到3000万人次,年均增长10.6%;成都2010年6700万人次,2015年1.89亿人次,增加了两倍,年均增长率22.91%,武汉2010年8900万到2015年2.1个亿,年均增长18.66%。旅游收入2010年青岛580亿元,武汉750亿元比青岛多180亿元。2015年青岛1271亿元,武汉2189亿元,比青岛多900多亿元,这就是高铁带来的变化。

由于高铁滞后,旅游人次用2016年除以2010年的倍数,青岛2016年是2010年的1.79倍,上饶是6.14倍,贵州也是4.11倍,全国是2.11倍。过去六年青岛旅游人次的增长速度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的建议是青岛要尽快形成青岛—济南、青岛—北京、青岛—徐州、青岛—上海等4条时事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网,才能在未来新旧动能转换中真正赢得主动。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将原规划建设的250公里/小时的城际铁路项目,全部提升为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铁;“加密”:即新增滨州-淄博-莱芜-临沂、青岛西经诸城至京沪二线至莱芜等高铁项目;“扩通道”:即通过规划新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使我省高铁通道进出口由11个增加到15个。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覆盖全省82%的县市区:济南至周边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市、全省相邻各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济南与上海、南京、太原、呼和浩特等主要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

此次大会上,更是明确了全省到2035年的交通规划目标,即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规划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铁通车里程达到57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世界最先进的时速500公里磁悬浮将出现在山东。同时,还要出台全省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并对沿海港口资源进行整合。

未来,山东省对高铁的重新规划布局,无疑将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提供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环境。

作者简介

凤凰网青岛特约评论员

程国有,江西德兴人,1964年生,198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兼任市北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咨询专家成员,青岛市委讲师团宣讲团成员。

凤凰网青岛评论,诚邀有识之士百家争鸣!投稿相关事宜请咨询

凤凰小助手:微信号reliancp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