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策动齐鲁破局 青岛迎重大历史机遇期

2018-02-23 21:4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月22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上班日,山东因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一时间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此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毫无避讳的直面山东多年来积攒的发展问题,指出山东相较于广东、江苏这样南方强省的差距,明确自身的不足与借助新旧动能重大试验区扭转全省经济发展的不良趋势,重新拉近与南方强省的距离。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被委以重任,列为三大核心城市之一,不但承担引领全省发展的职责,而且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要起到标杆示范城市的关键作用,这既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亦是青岛的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回溯历史,青岛始终扮演重要角色

青岛,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骨子里传承着拼搏、进取的基因,这点深刻影响着青岛城市的发展。回溯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青岛可谓较好诠释了自身的发展特点,始终在山东扮演引领者、排头兵的角色。

1979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青岛被列为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是省内最先接受市场经济大潮挑战和洗礼的城市。改革开放初期,山东急需寻找全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青岛被寄予厚望。

1984年初,邓小平就办好经济特区和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问题发表谈话时曾专门提到青岛,明确了青岛应该承担更多的发展职责,随后,以上海、天津、青岛、大连为首的14个沿海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城市。开放,释放了青岛潜在的外向基因,并不断颠覆着城市思维、城市模式,改变着城市行为、城市方向,为今天的“国际化”追求奠定了基础。

1984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青岛市进一步开放、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方案,指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开始超前一步,筹备建设开发区。

随后的数年中,我们看到了青岛电冰箱总厂改组后建立的海尔集团;看到青岛市、海军、民航开始对流亭机场进行的大规模扩建;看到了国家计委批复同意青岛建设前湾港区一期工程;看到了青岛90年代中期“东迁战略”的辉煌成果;看到了青岛在90年代中期成为大陆首批副省级城市等等,青岛在一系列发展历程中,始终扮演着先行者、示范区、引领者的角色。

来到21世纪,青岛率先拉开大格局城市发展的序幕,十大区市并驱争先,收获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型城市、蓝色科技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沿海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北方第三座GDP过万亿城市、滨海旅游名城、历史文化名城等一系列城市名片,成绩斐然。

如今,这座山东现代化程度最高,经济最强的开路先锋,在山东此次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改革浪潮中,又一次扮演先行者的角色。青岛,一系列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工作、部署早已徐徐拉开……

先行谋划,“实干青岛”勇立潮头

近年来,青岛市始终把创新作为一切发展的源动力,虽然相较于南方强市,发力略晚,但凭借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海洋科技的独树一帜,在短时间内围绕海洋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旅游、金融、文化等)、人才战略、新兴产业等组成的先进体系做重点深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2017年5月,刚刚上任的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青岛视察,期间明确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即: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刘家义视察青岛市

随后,青岛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展开“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在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探索和实践中,青岛系统谋划,超前布局,不遗余力的升级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高特色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力争补齐发展短板,补强产业链条,推动整个产业体系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过去一年,青岛率先形成了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体报告,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规划编制,并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牵头对市域内所有“四上”企业进行分类汇总分析。

此次行动可谓“招招全力”,认真摸底、查找不足。并根据查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布。随后,我们看到了青岛“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的顺利实施。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服务、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石墨烯制造这5个“未来产业”引全国瞩目。

此外,涉及五大领域98个行业的行动计划相继出炉,覆盖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工业、农业、建筑业,彰显青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上的“立潮头,敢为先”。

海尔的空调互联工厂,生产模式精准、高效,还可大规模定制,拥有8项引领全球的核心技术,单位面积产出是同行业的2倍;海信的宽带多媒体技术公司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代表,接入网光模块产品规模全球第一,国内占有率50%以上;青岛啤酒先进的流程制造自动化生产线;中车四方的设计装配与试验验证仿真一体化平台;赛轮金宇的轮胎智能工厂等等,均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型项目,在中国乃至世界同行业皆确立了领先地位。 

正是在海尔、海信、青啤、中车等骨干企业带动下,青岛市传统企业主动运用新技术、新模式,大胆创新,广泛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自我升级。随着大量本地企业不断主动加入升级队伍,代表了青岛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的决心。

据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青岛开工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726亿元,12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而这些大项目的建设、运营,将为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保障。

未来,这是齐鲁破局背后的青岛担当

细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25次提及青岛的背后,是山东赋予这座城市的重大职责与使命。在试验区布局内,青岛扮演着建设“主引擎”的角色。是山东达成新旧动能转换目标的关键城市。

从布局来看,山东明确了三核引领。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目前,山东仍是单核运转的省份,青岛的经济支撑作用明显,但并不利于全省经济下一步的跃级,济南、烟台,两座GDP7000亿级的城市,是山东实现“多核运转,联动全省”的希望。

这里,从全省来看,济南、青岛、烟台的核心地位突显,从三核来看,青岛的引领亦十分重要。

关于方案中青岛的定位,未来将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突出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等战略平台引领,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海洋国家实验室

下一步,青岛将相继明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产业发展、创新引领、改革开放、人才培育、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任务措施,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

而青岛也被赋予了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这些政策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多个领域,为青岛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经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将为推进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经济“由量向质”作出更大贡献。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