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砥砺奋进 用“金”笔描绘服务城市发展新画卷

2018-02-05 16:21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一座城市是有记忆的,承载着城市记忆的便是一座座鲜活的建筑。说起青岛的著名建筑,或许你会想到青岛大剧院、青岛会展中心、国信体育场、青岛海底隧道、国家海洋实验室、红岛会展中心、海天中心……这一座座崛起的“地标”,有的蜚声海内外,有的广为市民熟悉,有的备受关注期待。在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片:青岛国信集团。2018年是国信集团成立30周年,从成立那一刻起,一座城市与一个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休戚相关,发展与共。

从过去相对传统的政府投资平台公司,到现在走向高端走向深蓝走向市场走向现代企业的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三十年来,国信的大项目一个个建成,业态在不断丰富,金融、城市空间开发、城市功能提升和海洋牧场等战略新兴产业的“3+1”产业格局已然形成,特别是国信金融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和业界的充分认可。日前,记者专访了“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优秀企业家”、青岛国信集团副总经理邓友成,进一步了解国信集团在金融产业发展历程中的心迹和足印。

邓友成接受凤凰网专访

坚持稳健优先,以强劲的抗风险能力护航发展

时光荏苒,唯有实干者留下足印。沧海横流,唯有坚强者稳步前行。在前进征程中,国信集团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稳健务实发展理念,在推进建设一个个大项目的过程中,依托“3+1”产业格局,实现持续发展。截至2017年底,集团资产总额545.06亿元,较年初同口径增长31.56%;净资产206.65亿元;较年初增长17.81%;实现收入47.86亿元,同比增长17.68%;实现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13.64%;集团资产规模和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负债规模始终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纵观国信集团提交的优异发展答卷,尤为令人瞩目的是其金融产业的快速优质发展:截至2017年末,仅用了不到5年时间,国信金融产业的资产总额就达240多亿元,净资产90多亿元,管理资产规模300多亿元。

2017年财博会国信金控展位

牢记初心使命,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茁壮成长

创立于2013年8月的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国信集团八家一级子公司中的主营业务公司。国信金控公司的成立发展,源于国信集团对金融产业使命的深刻理解和“为社会、为企业、为员工”发展宗旨的执着坚守。

“国信金控成立的初心是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邓友成介绍。不同于某些金融公司急于发展业务,扩大影响力出成绩的做法。国信集团的战略布局可以总结为稳扎稳打,致力于打造集“融、投、贷、保、服”功能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

各级领导、专家视察国信金控

遵循这一规划,国信金控先后成立了青岛国信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创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青岛国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国信(青岛胶州)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天(香港)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久实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九家一级全资控股子公司,通过不同功能的运营载体,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岛城实体经济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五年来,国信金控先后与招商证券合作设立了青岛国信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创投基金;与青岛市级创投投资引导基金、高新区引导基金、招商证券共同发起设立5.5亿元大众创业母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二次放大效应,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青岛市创业投资领域,推动区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胶州市合作成立20亿元规模的金融发展基金,收购处置地方不良资产,帮助企业解决贷款资金需求、缓解金融机构的经营监管压力。国信金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的宗旨。与此同时,国信金控还重点投资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了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为青岛金融产业自主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为了给个人、企业、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国信金控推出了山东省首个国有O2O财富管理平台——国信金岭财富。平台依托地方政府资源、集团实业资源、金融产业资源优势,发挥丰富的金融资产运作经验,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的服务需求,创新互联网科技。

邓友成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探索“海洋金融+海外金融”,抢占发展“新高地”

《大国崛起》一书中提出,崛起于世界之林的大国无一例外是沿海国家。美国经济学家萨克什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论点,全球GDP的50%产生于距海岸50英里的范围内。这说明沿海对于经济发展地位的不可替代,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海洋经济的前景巨大。

青岛这座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早已认识到这一点,早在2011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就率先全国提出了“蓝色硅谷”这一概念,并付诸实施。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国信集团作为“拓荒者”,率先进驻蓝色硅谷,开发建成完成了国家海洋实验室西区工程。从那一刻起,国信集团就与海洋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邓友成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海洋产业在青岛率先发展,海洋科技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却没有一家海洋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在这一点上,抛开与青岛处于同一方阵的大连不论,仅山东省内的烟台、威海等城市就将青岛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意识到这一点的国信集团深感使命重大。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国信集团在金控公司成立初期,就制定了“海洋金融”战略,抢抓海洋金融机遇的“先手棋”。对此,邓友成形象地表示“左手抓科技,右手抓产业,以金融为纽带,双手合力推进”。

依托金融公司的资源平台,国信与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行业领军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创新推动青岛海洋产业投资母基金的设立工作,拟通过运作带动千亿社会资金投向海洋产业,促使形成百亿利润、十亿税收的海洋产业集群,助力构建“科技+金融+产业”的城市产融发展新模式,通过产业项目与金融资本的紧密结合,形成金融资源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加快青岛市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青岛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强化巩固青岛市“海洋强市”的传统竞争优势。

在推进“海洋金融”发展的同时,国信集团积极探索“海外金融”,初步构建财富管理国际平台。2014年,中国境外投资总量第一次超出外资引入,被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元年。从此,中国企业要想提升国际竞争力,“走出去”成为必不可少的发展路径。从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这是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不断“晋级”的经典路线。深谙此道的国信金控早早地将目光盯上了海外市场。

2016年8月25日,国信金控公司设立海天(香港)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金融”),搭建全球化资产配置和国际化战略运营平台,探索全球化战略布局。邓友成表示:“一个成熟的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是必然的。从我们国信集团的角度讲,我们的金融业务,从海内拓展到海外,既是战略的部署,也是发展的必然。目前刚刚起步,但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天金融主要通过与海外资金的合作,参与企业兼并收购、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及其国信集团增值产品投资,全面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投资开展财富管理国际合作,提高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及市场竞争力。

国信金控深入研究并把握人民币价格趋势,畅通人民币跨境投资路径,尝试推动设立中韩QFLP/QDLP基金以及合资机构,迈出了开展财富管理国际合作的第一步。

加快创新转型,打造青岛金融产业发展的“国信样本”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这句话确实能正本清源的梳理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8年1月,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始终把创新作为根本出路和“杀手锏”,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国信金控职工大会

2018年是国信金控成立五周年,在跨越发展中,国信金融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坚守“知善恶,致良知,笃信行”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稳健不失增速、规范不失活力、廉洁不失动力、担当但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专业效率领先、价值创造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当前,国信金控在巩固固有业态——债权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股权投资等业务的同时,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提出了从资产配置向资产管理的转型之路。邓友成表示:“金融产业是国信集团的主业,伴随金融产业的转型升级,国信集团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更好地为青岛实体经济服务,为城市发展服务”。

天道无常,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信集团成立30周年、国信金控公司成立5周年。回顾一路走来,国信集团始终是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这是国信人坚守的“精神高地”。作为国信的第一主业板块,金融产业同样是在改革创新中砥砺奋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国信金控团队建设

面向未来,国信集团已然成竹在胸:深入对接我市“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一三三五”工作举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双百千”行动,沿着“一个中心”、“三个提升”、“四个走向”、实现“千百十”目标的“二次创业”的既定战略,强改革、重创新、转作风、抓落实,全面打赢集团“二次创业”攻坚战,着力打造千亿级投资控股集团,为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