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大幕拉开 青岛站首日送客3.8万人

2018-02-01 22:42 青岛财经网
  • T大

原标题:2018年春运大幕拉开青岛站首日送客3.8万人

青岛财经日报讯(记者 李倚慰)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春运首日,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共发送旅客约3.8万人次。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运更加“与时俱进”,乘客的咨询服务更加多样化,旅客进站的通行速度更加快捷,这些都基于青岛火车站智能服务的建设。

构建“1251”整体架构

“我们将青岛火车站车站进行了顶层设计优化、系统规划实施,制定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三步建设方案,构建了‘1251’整体架构。”据青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1251’整体架构主要包括一个中心,即信息资源中心;两个平台,即内部信息管控平台和外部客货服务平台;五大智能模块,即智能化作业管理模块、旅客服务模块、物流服务模块、应急响应模块、综合管理模块;一个保障体系,集组织保障、技术保障和管理保障为一体的信息化、智能化车站建设保障体系。”

客运方面,青岛火车站依托“人脸识别”、自动进站闸机等智能设施水平提升和管理体制的优化,车站运输服务能力得到释放提升,“人脸识别”只需几秒钟就可进站,提高了进站的通行速度;在货运方面,通过实现货运生产调度系统联署办公统一指挥、信息共享、管理同步,对作业进度、船舶信息、港口天眼监控系统的分析,为发挥铁路物流通道优势、推动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开通成都方向动车

青岛火车站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根据客流变化规律和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运力,适时协调增加车次提升运能。

春运期间,青岛站增开旅客列车13对,其中北京方向1对,齐齐哈尔方向1对,济南方向6对,烟威荣方向5对,延长运行区段1对,原哈尔滨方向延长至齐齐哈尔。随着石济客专、西成高铁的通行,青岛火车站还开通了前往石家庄、太原、成都方向的高铁动车。车站会根据现场客流需求,合理应对、科学增开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

完善品牌服务文化

作为连接胶济铁路、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青连铁路、济青高铁等重要干线,青岛站是中国快速铁路网“八横八纵”的重要节点,是山东胶济零公里的起始点,管辖青岛、青岛北两座大型客站的综合车站。

2002年,青岛站注册服务品牌——“阳光家园”,先后荣获青岛市、山东省服务名牌,青岛市、山东省著名商标。2016年,“阳光家园”又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这座百年车站将焕发新的“生命”。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铁路运输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青岛火车站将主动融入青岛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品牌服务文化。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