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青岛】姜东:做公益不停歇 化干戈为玉帛

2018-01-22 12:4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他曾经是大型企业的CEO,自办法律服务所后热心公益,从2010年开始,免费为即将起诉到法院的交通事故当事人调解,使上千起案件达成庭下和解。他用学识和经验,做调解矛盾的志愿者;用心用情,春风化雨破解坚冰。他是以公益名义前行的“傻子律师”,调解交通事故的纠纷,他是和谐法治的志愿者。他用“凡人善举”赢得了社会的尊重。甘做和谐社会法治之路的一方砖石。他就是姜东调解室主任姜东。

姜东近照

下午两点多,我们在市北法院一间调解室见到正在给当事人调解纠纷的姜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流,语言干练的姜东很快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原本剑拔弩张的当事人握手言和。这是姜东免费调解的上千案件中的一件。

放弃高薪职位,投身公益调解

姜东告诉我们,他曾经在青岛市一个知名企业做执行总裁,之后自己创办了法律服务所“单干”,主要代理各种民事纠纷案件。在打经济官司之余,姜东发现,随着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交通纠纷类案件也在不断上升,特别是2010年前后,交通纠纷案件呈一个井喷式的增长,但是市民对法律知识却是一知半解,常常要为核实诉讼中的一个小事四处求助,而这些对专业律师来说是轻车熟路的。不仅如此,姜东还了解到,这种交通赔偿案件通过调解,其实大多数都可以解决。由此,姜东有了为老百姓当义务调解员的想法。

2010年,姜东开始为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进行免费调解,在市北区交警大队有这么一间不起眼的房间,这里就是姜东的第一个调解室,在这里,姜东摸索出调解成功率颇高的“姜东公式”。他把调解内容分为责任划分、保险情况和赔偿要求3部分,每部分都列出明细。然后实施“三步调解法”,即先由当事双方根据公式列出赔偿金额,再由调解员按照损害情况和法律法规逐一修正,最后由调解员双方调解,在基准赔偿额度内达成和解协议。“其实纠纷双方都是想尽快解决纠纷,谁愿意到法院打官司,只是都憋着一口气。”姜东告诉我们,他的调解室就给纠纷双方提供发泄空间。

姜东近照

初见成效,“姜东公式”得到推广

“要拿真诚调解。”这是姜东调解的工作原则,在调解的时候,姜东要做的就是聆听,观察两人都有什么样的诉求,最大的矛盾点在那哪里,从哪里下手最合适。然后再开始约谈,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向双方讲述,如果真的要去法院打官司,情况会是怎样,需要哪些步骤,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听完姜东给双方列出的损失明细,双方的气基本也就消了大半。经过他调解的道路交通事故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短平快”。姜东利用公式法调解道路交通事故工作质量高,成功率达98%以上,协议履约率达100%,而且达成协议无一反悔。 

“现在老百姓的维权意识越来越高了。但是芝麻大的小事就打官司,就浪费了司法资源。”姜东说,他在注重为老百姓普法,让老百姓用自身能力去化解纠纷,也帮助身边人解决身边事。调解是无处不在,是最初级的,同时也是最高级的,因为调解才能达到双方不伤和气,达成一致。

2013年,在“姜东公式”使用了三年后,他又将自己的免费调解领域进一步扩大,成立了市北区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北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工商、法院和仲裁委设立的工作室,在这个追名逐利的社会,将自己的精力大都扑在了公益调解上。

姜东工作照

搭建平台,调解领域逐步延伸

姜东的调解范围涉及遗产继承、房屋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016年3月,他参与一起涉及1600余户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矛盾化解工作,利用40天时间有效化解了165起产权继承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姜东不断延伸工作触角,以中立第三方的身份,协助有关部门街道,妥善处置了32起重点信访案件。促进和谐稳定。

“调解工作不是和稀泥,而是用这些泥做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姜东这么比喻调解工作。2017年,姜东在调解案件时遇到了这么一个情况,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和她的子女找到姜东,要求撤销自己其中一个子女之前的产权登记及房产证书。原来这位老人和自己的其中一位子女住在一起,这名亲属出钱买下了老人的房子,随着房屋的拆迁,拆迁款也打到了这名亲属的名下,这引起了其他子女的不满,于是提出了上述要求。这起看似平常的行政诉讼,实际上纠结着行政和民事这两大法律关系,行政争议和民事争议交织在一起,案件非常复杂。姜东了解后发现,涉案的老人已经90多岁高龄,其他涉案的子女也都年事已高,如果案件迟迟得不到解决,不仅影响整个片区的拆迁改造计划,甚至对整个家庭的人员的身体健康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姜东工作照

姜东耐心的找当事双方做工作,站在双方的角度分析利弊,让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调解带来的好处,经调解,老人的其他子女自愿撤回了行政诉讼及财产保全申请;老人和这名亲属也就上述纠纷进行协商并达成了一致,这名亲属在2018年1月30日之前支付给老人养老金人民币30万元。“通过这一调解,既解决了一个行政诉讼,又解决了一起家庭纠纷,同时还解决了旧城拆迁改造中的一个‘钉子户’,可见调解的重要性了。”姜东说。几年来,姜东利用自己创办的多方位调解平台,为近3万名当事人提供了及时、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节省各种诉讼费用几百万元,获得当事人普遍赞誉。

坚持惠民,创建调解新模式

“现在的社会是大数据信息社会,作为我们调解人同样也要学会借势”,姜东建立了人民调解服务网站,开通了便民法律咨询微博“青岛姜东”、“姜东调解”微信公众号,在调处化解大量矛盾纠纷的基础上,进行在线调解和普法宣传,实现了调解方式的多样化、立体化。坚持调防结合,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及时预测预警预防矛盾纠纷。

2016年,他从微信咨询中发现某企业因改制有可能不良的后果,于第一时间约见当事人,了解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由政府牵头,与企业和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司法确认圆满解决了问题,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激化。“有问必复、一站到底、高效化解”既是姜东做事的原则,也是调解当事人对他的评价。他对此也乐此不疲,因此也有了“斗室里和事佬”的称号。

“好多人说我是‘傻子’,可我看到纠纷双方握手言和,我就很开心。”姜东笑着说,他开始当义务调解员时,许多同行半开玩笑地说他,放着钱不赚是“傻子律师”。“也是,仅仅是代收诉状,普通案子也得三五百元,这样算下来,我调解的上千案件确实值不少钱。”姜东说:“可账不能这样算。”姜东告诉我们,现在每到过年,他都能收到无数人发来的拜年短信,除了拜年祝福,还要说句对他当年调解的感谢。这些发短信的手机号码姜东大部分都不认识,都是他曾经调解成功的当事人。“能为这么多人办好事,少赚点钱也值得。”

姜东工作照

姜东给我们展示了一条信息,上面显示的是“王老钱周一就能拿到。”这寥寥几个字,这几个字凝结着姜东和一位老人多年的友情,姜东告诉我们,王老是之前找他调解的一个老人,老人之前有一套房子,是自己的叔叔通过遗嘱给他的,之前他一直和他的叔叔住在一起,给叔叔养老送终,但是在自己的叔叔走后才发现,原本以为无儿无女的叔叔其实在济南还有儿女,而老人的儿女也知道了自己父亲的事情,要求分部分遗产。姜东得到委托后,在济南和青岛之间多次往返进行调解,最终让双方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方案,多次接触也让姜东和王老之间建立了跨越年龄的友谊,当姜东得知老人患有癌症后,更是多方奔走,争取让老人早日拿到属于自己的钱,了却老人的心愿。“现在老人不仅顺利拿到了钱,手术也挺成功,我们之间的友谊又更近了一层,能收获友谊,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姜东的公益事业也有了新打算,除了要更好的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外,我觉得我们还是要继续不断试水新的服务领域才行,企业之间纠纷成了姜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怎么才能更好的服务企业,提升整个街区经济的软实力,这是姜东下一步思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想试试调解企业间的纠纷,不仅仅解决个体纠纷,也为企业帮帮忙。”此外,姜东还注意到,如今不少双创企业虽然技术高,潜力大,但是不可避免存在经济实力弱,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他们都处于萌芽期,更需要优质的、公益的法律产品,我们准备长期的法律知识产品,通过公益类法律顾问的形式,尽可能帮助他们度过创业前期的难关。”

“做公益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付出就有回报,其实我做的都是基层小事,能得到政府和百姓这么的认可我是没想到的。”截至今年,姜东已经成功调解案件5000多起,为万余名市民节省了经费和时间。

长期的调解工作,让姜东养成了仔细聆听细心观察的习惯,他说,“调解员就是一场又一场谈判的主持者,如果大家都能拿出自己的良心和良知去做事,实际上最后都不需要调解,当事人自己就完全可以自己把事情解决,恐怕我们存在只是暂时性的,我相信会有这一天。”的确,每一次,当双方握手言和,笑着走出大门的时候,那都是法律的力量,更是良知的力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