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乐在莱西 建设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

2018-01-13 16:31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专访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通过解读莱西生态文明建设、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凤凰网青岛专访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十九大报告中的锵锵字句,勾画出了美丽中国的新画卷,也展示了党和国家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百里大沽河,万亩大青山,湿地姜山湖……素有“青岛后花园”之誉的莱西,一年来始终围绕“1+5”的战略目标,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在推动生态与产业互融互促、协调发展上走在前列、打造样板。”在2018年青岛市两会期间接受凤凰网青岛专访时,莱西市市委书记庄增大道出了莱西独特的发展路径。他表示,莱西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1+5+4”发展目标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

建成全省首个基金小镇,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一带一路县域经济发展论坛,获批中国十大品牌休闲县市,北汽新能源汽车月产破世界纪录,青岛南开教育基地项目落户,超千亿元新签约项目投资引进……作为青岛北部的山水屏风、全域统筹的战略支点,2017年的莱西,令人瞩目。

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资料图)

抓金融助经济 打造全省基金小镇新样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若说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液,那基金小镇则是金融产业和资本聚集的“蓄水池”,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对莱西而言,打造基金小镇正是抓住了创新和资本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推进产融结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为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提供强大推动力。

2017年莱西市基金小镇建设成绩斐然,5月姜山基金小镇建设运营协议签订、6月举办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11月成立第一支政府主导产业基金……自6月基金小镇成立以来,已吸引百余家投资机构、8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基金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在此基础上莱西又成立了14支产业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到76亿元。

当前,基金小镇服务地方招商引资“红利”不断释放,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莱西新签约项目118个,总投资1105.7亿元,新开工项目87个,总投资334.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通过基金导入项目81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40%,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居多。夏格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南开教育基地等均是通过基金导入的优质项目。

庄增大表示,下一步,莱西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加快基金小镇建设步伐,重点吸引创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和产业母基金及其基金管理机构集聚,力争2018年新增注册基金100家,撬动基金规模1000亿以上,再导入一批高端产业项目,打造全省“政府引导基金+基金小镇+产业新城”样板。

大沽河

转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 打响“乐在莱西”旅游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青水秀的自然生态是莱西实现差别竞争、特色取胜的潜力所在。2017年1月,莱西荣获“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称号,6月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市”,11月获评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母亲河”大沽河贯穿全境,小沽河、洙河等61条河流绿水环绕;胶东半岛最大水库和最大内陆湿地底蕴丰厚,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禀赋,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莱西最大的优势。在举办了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莱西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具备了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的条件。为此,提出了“乐在莱西”的旅游品牌打造计划,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7年以来,莱西聘请国内顶尖规划团队对生态建设进行专项规划,构建了“一核(中心城区)、一带(大沽河旅游观光带)、三区(莱西湖、姜山湿地、大青山)”的休闲旅游空间发展格局。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加快实施河道治理,着力把大、小沽河沿岸和产芝水库周边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长廊。充分挖掘姜山湿地资源,引进了南通三建“长隆升级版野生动物世界”“颐养健康度假区”等项目,着力打造以休闲娱乐、度假养老、影视文化为一体文旅产业生态圈。充分利用体育场馆资源,探索场馆运营新模式,成功承办了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山东省射箭锦标赛等活动14个,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

体育场馆

“下一步,将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永久落户莱西为契机,举办更多国家级体育赛事,培育体育赛事品牌,壮大休闲体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体育产业园。”庄增大如是说道,抓好南通三建姜山文旅小镇、光合文旅研学小镇建设,打造世界级文旅小镇,点燃“乐在莱西”引爆点。沿大沽河生态轴,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休闲旅游与现代农业同步提升的绿色长廊。争取利用2至3年时间将“乐在莱西”品牌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晓的旅游品牌,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2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打造“平安莱西”(资料图)

平安莱西 创建最安全、最和谐、最具幸福感城市

良好的社会治安是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也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市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完善网络安全管控体系, 保障群众人身权、 财产权、 人格权, 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

2017年,莱西市深入推进“平安莱西”建设,社会治安创20年来最好水平,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创25年来最低,获评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影响社会治安的主要案件大幅下降,大案要案连续6年全破,刑事警情在2016年下降32.6%的基础上又降31%。其中,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几类案件中抢劫下降50%,抢夺下降60%,盗窃下降51.5%,在青岛各区市下降幅度最大。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两年大幅下降,降至1993年水平,12起致人重伤以上的肇事逃逸案件全部破获。莱西加大对黑恶霸痞打击力度,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共打掉恶势力团伙21个,成员71人,破获案件78起,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增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庄增大表示,下一步,莱西将认真总结成功创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共治安智能防控体系、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统筹做好治安防控、积案化解、重点群体稳控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创建全省乃至全国最安全、最和谐、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莱西面貌

推进乡村振兴 莱西市走在前列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要求,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表明,要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莱西是农业大市,耕地面积107.3万亩,农业人口40.8万。近年来,莱西市依托雀巢、九联、万福、德州扒鸡等龙头企业,构建了牛奶、肉鸡、生猪、蔬菜、果品、花生六大农业产业链,肉蛋奶总产稳居全省县级第一,鸡肉产品、花生产品出口均占全国四分之一。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试点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

庄增大表示,围绕推进乡村振兴,莱西市要创出经验、走在前列。立足于大势、立足于全局,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思维定势,坚持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发挥党和行政力量,运用市场化方法,把农村各类要素组织起来,集聚资本、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一二三产融合、上中下游一体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带动农业升级、农民增收、农村变美。

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支持马连庄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突破口,探索“平台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集体收入、深化“莱西会议”精神上创出经验。加快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为重点,实施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发挥好农业开发公司作用,高标准推进5万亩葡萄全产业链开发,打造田园综合体,为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树范例、激活力。依托布瑞克农信项目,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产业园,远期目标是实现农产品期货交割。加快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分类打造一批区域化、全国性农产品品牌。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生活垃圾、水源保护、养殖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深化“厕所革命”,创建美丽庭院,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

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抓好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婚丧嫁娶新风,唱响主旋律,育成新风尚。

没有盲目上马的项目,没有对“数字经济”的追逐,莱西在找准了自身的定位后,将自身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并转换为发展优势,摸索出了绿色发展的“莱西模式”。如今,在“1+5+4”发展目标体系的引领下,莱西正在打造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之城的道路上,步伐稳健,铿锵前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