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文化市南 | 馥郁百年人文气息,追寻鱼山路那镶嵌一座城的印记

2018-01-12 23:2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282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

大海是她最耀眼的裙摆

八大关、太平角是她的青丝

崂山是她脖颈的项链,色彩斑斓

她是“山东第一美人”

她的名字叫“青岛”!

底蕴深厚、建筑独特、景色宜人

青岛的美,千姿百态

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爱上青岛

凤凰青岛特别策划:青岛相册

从多角度为您展现青岛之美

凤凰青岛近期将陆续推出青岛相册特别系列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之见路如面

文化市南│4期

见路如面•  鱼山路

探秘文化市南┃ 图说市南老建筑

红砖绿瓦

历史古巷

今夕何夕

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摄影师蓝莲花)

相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满眼生机,枯叶未落,秋意渐浓,近海绕山的浪漫景象更能让人感受到另外一种让人无法自拔的魅力。

它不是想象,它就是鱼山路——幽静狭长,不刻意寻觅很难被发现的一条青岛老路。

(图片来源:三水范)

鱼山路虽短,却难一眼望到头,让人神而往之。

(图片来源:三水范)

沿着鱼山路盘旋而上,不到一公里的一条山路,三十七个院落,几乎每一个院子,都可以写成故事,几乎每一座楼宇间,都曾留下名人的足迹。

都说先有鱼山路,后有小鱼山。

(图片来源:三水范)

追本溯源,小鱼山原本是衙门山的一部分,衙门山是鱼山路修建之前这里的一座小山头。

(图片来源:鹤明)

19世纪末,清政府在今太平路人民会堂位置建起了总兵衙门,那时鱼山还没有名字,因为靠近总兵衙门,因此老百姓渐渐地称呼它为衙门山。

日本第一次占领青岛时期,在衙门山中修建了一条砂石小路,也就是今天的鱼山路。

(图片来源:鹤明)

衙门山也因此被一分为二,分为东西两座山头。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政府收回青岛后,将这条小路命名为鱼山路。

(图片来源:鹤明)

据说,此名来源于东阿县的鱼山,此山因曹植曾攀登而闻名。被鱼山路一分为二的两座山头遂有了名称,西边的后来被称为西鱼山,东边的则被称为东鱼山或小鱼山。

鱼山路曾是一条安静的山间小道,过往车辆很少,随着东部开发的不断推进,青岛政治经济中心的东移,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原来担负主要交通任务的莱阳路改为单行线,而从南从东过来的车辆都改走鱼山路,鱼山路成了主要交通道路。

(图片来源:鹤明)

文人墨客独爱居住于此,有人称鱼山路为名人故居一条街,一点不为过。

鱼山路1号:胶海关首任税务司阿里文故居,建于小鱼山的南麓,是栋德国三段式建筑,砖石结构。这座小楼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据说在楼上便可将汇泉湾一带景色尽收眼底。

鱼山路6号: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吕海寰故居,在路的转角处,小楼高出路面数米,让人只能仰望。顺石阶而上,然后是东西岔开,东边是一栋三层的折中主义式样的小楼,从外表看,墙体已经有些斑驳,但小楼正门顶部山墙上还算完整的花纹装饰,依然能体现出该建筑当年的风姿,这里是吕海寰旧居。

鱼山路7号:著名女诗人吕美荪在此居住,在鱼山路的中部以一个奇怪的形式存在着,路如同树枝般从主路上分叉再分叉,小路更像鱼山路附属的一条弄堂。路两边大多是些独居的小楼,其中有吕美荪的寒碧山庄、郝崇本的旧居。据说,这段路曾经进入过很多影视剧的外景,是青岛的一段特色街巷。

与鱼山路7号紧密相连的是鱼山路9号甲,建筑深藏在花树丛中。这里是我国物理海洋学家、教育家郝崇本故居。他1948年来青,任山大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多次参加制定海洋科学长远规划。赫崇本教授毕生致力于海洋科学的研究及海洋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局的创建者之一。

鱼山路33号,此处是比较大的宅院。进入街门,就是一条悠长的过道,穿过过道可以见到两栋房子,首先看到的2号楼是梁秋实当年租住过的,小楼外墙已经斑驳,但依然可以看出当年的风采。整幢建筑高2层,带地下室,是中西混合式的风格,砖石结构。院内还保留着梁实秋当年栽植的树木。

(图片来源:摄影师蓝莲花)

鱼山路5号是个特别的存在,先是兵营后成高等学府,也是闻一多故居,它由两组建筑群构成。其中,一组建筑群在德占时期是俾斯麦兵营旧址,日占青岛后又成为日军兵营,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此处又作为北洋军队的兵营。而另一组则是日本中学的旧址。

(图片来源:摄影师蓝莲花)

经过岁月变迁,现在,这两组建筑群成为中国海洋大学鱼山路校区。

(图片来源:三示范)

这里原为国立山东大学,后归为中国海洋大学,因为大学在此,故吸引了很多文人墨客,名家的到来让鱼山路格外热闹,但鱼山路却依然安静的存在,弯弯曲曲,一眼望不到尽头。

135编辑器

满是故事的鱼山路,就好像被刻在石碑上的诗歌一样,任凭时间匆匆走过。

(图片来源:三水范,鹤明)

它总是能用自己的方式向到来的人们吟诵那时的诗歌,让人不自觉梦回彼时,感受那种独特的鱼山路的魅力,感受文人骚客聚集于此而渲染出来的特有的人文气息。

(图片来源:摄影师蓝莲花)

在鱼山路,你总能感受到那首只有你自己能听到的诗歌,不信,你来。

(图片来源:摄影师蓝莲花)(文字:范学博)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