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论|青岛地铁2018建设计划:4条地铁运营,这条横穿5区市线路迎新进展

2018-01-12 23:0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随着2017年年底2号线的开通

青岛迎来了双地铁时代

作为便民交通工具

青岛地铁从建设之初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2号线和3号线的运营

已经解决了不少小伙伴的出行问题

从2017年青岛市轨道交通运行评估就能看出👇

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

近日

好消息又传来了!

到2018年底,

青岛将实现4条地铁线网运营!

地铁11号线

起点站为苗岭路站,终点站为鳌山湾站,全程共22站(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平均站间距2753m,其中换乘车站6座。

目前,11号线已经开始空载试运行!本次空载试运行时间截至2018年3月30日。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青岛地铁11号线又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成立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管理,中国铁建下属15家二级集团公司参与设计与施工。与国内地铁项目相比,青岛地铁11号线的一大亮点是全面推广了热轧带齿槽道预埋件安装技术。

站点:◉ 苗岭路站—◉ 会展中心站—◉ 青岛二中站—◉ 青岛科大站—◉ 张村站—◉ 枯桃站—◉ 海洋大学站—◉ 世博园站—◉ 北宅站—◉ 北九水站—◉ 庙石站—◉ 浦里站—◉ 鳌山卫站—◉ 山东大学站—◉ 蓝色硅谷站—◉ 水泊站—◉ 博览中心站—◉ 温泉东站—◉ 皋虞站—◉ 藏村站—◉钱谷山站—◉ 鳌山湾站

地铁13号线

地铁13号线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起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中心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终于董家口火车站。13号线全长约70km,以高架敷设为主,设23座车站,车辆基地1处、停车场2处。

目前,13号线已实现全线轨通,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站点:◉嘉陵江路站— ◉香江路站— ◉井冈山路站— ◉积米崖站— ◉灵山卫站—◉学院路站— ◉朝阳山站—◉ 灵山湾站—◉ 两河站— ◉隐珠站— ◉凤凰山路站— ◉双珠路站— ◉世纪大道站— ◉盛海路站—◉大珠山站— ◉张家楼站— ◉古镇口站— ◉龙湾站— ◉琅琊站— ◉贡口湾站—◉董家口港站—◉泊里站— ◉董家口火车站

横穿五区市——8号线建设进程加快

青岛地铁8号线为连接青岛主城区、红岛经济区与新建胶东国际机场的重要骨干线路,同时也是机场线路,经过调整优化。

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线路起自胶济客专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站、国铁红岛站、红岛CBD、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到达五四广场站。

主线串联了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五个行政区,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

8号线分别可与1、2、3、4、5、7、9、10、12、14、16号线换乘。

根据线网规划,8号线另有一条支线从线路正线东河套站分出,至胶州中心城区,支线长约18.5公里。

日前,青岛地铁8号线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唯一高架车站胶州段胶东镇站主体结构近日封顶。据悉,地铁8号线计划2021年建成,届时市民从胶东镇站乘坐地铁至青岛五四广场仅需43分钟。

8号线胶东镇站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表示,目前结构主体完成了,下一步就是站房外围具体施工了,为了及早完成建设,现在工人们每天都加班加点地干。 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胶东站整体建设。

据介绍,地铁8号线计划2021年建成,根据规划,8号线将连接起新建的济青高铁青岛站、青连铁路青岛站,并将串起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和火车青岛北站,还可与1、2、3号等多条地铁线相连,成为青岛地铁线路的大动脉。

地铁改变城市

地铁就像城市的动脉,地铁建到城市的哪个区域,哪个区域就会充满活力。就像一位地铁专家说的: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地铁线网的设置既要拉近与城市中心区的距离,又要拉开城市的布局,引导平衡发展,提高城市整体发展水平。

从世界范围看,任何国家和城市的扩容和布局结构调整,都是跟地铁、轻轨、铁路等交通方式有机联系起来的,而且表现出以地铁为中心的交通对接方式,因此地铁对于加快区域布局调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地铁改变产业

据统计,轨道交通建设每投资1亿元,可产生2.6亿元以上的GDP。因此,有人说,建设一条地铁,就是打造一条“黄金产业链”。

由青岛地铁产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编写《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布局调研报告》指出,整体轨道交通产业链各环节产值构成比例大致为:设计咨询占5%~10%,建设施工占45%~50%,装备制造占30%~35%,运营和增值服务占10%~20%。青岛作为国家高速动车组和地铁列车重要的生产基地,青岛地铁18条线路超过4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将有效推动轨道交通产业的大发展。

地铁改变生活

随着城市的发展,青岛也出现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快速便捷、风雨无阻的地铁成为市民的期盼。

地铁向下,城市向上。青岛地下庞大的交通网络将为地上的城市提供新的活力,并最终改变这座城市的面貌。一旦青岛地铁连接成网,带来的将是交通方式、生活方式的大变局,推动企业、人口、资金流、信息流、医院与学校等公用设施,从市中心向郊区转移,助推优化城市布局,助力大青岛的功能定位调整和实现。

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

到2018年底,又有两条线路要开通运营

其他线路的建设也在减速进行

青岛的地铁版图将越来越完善

为大青岛逐步便捷的交通点赞吧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