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山东重大试验区建设方案,青岛与这二市同获核心定位

2018-01-12 23:0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核心阅读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笔者注意到,这份方案历史性的创造了三个“首个”:分别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中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将成为国家首个新旧动能转换中提供示范的试验区。标志着该试验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中,重点明确了济南、青岛、烟台三城在试验区的核心地位以及其他14市共同辅助的作用,最终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当下,山东作为中国以能源、工业为支撑的经济大省,对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有着迫切需求。此次试验区建设的获批,彰显中央对山东省发展的重视程度,未来,这片齐鲁大地究竟要如何蜕变?我们拭目以待!

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再添国家战略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通过历史性的三个“首个”,让该试验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悉,这份方案从制定到出炉,梳理借鉴了18个国家级新区、11个自贸区、17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原经济区等的相关政策,并结合山东发展实际提出的政策。

山东省政府官网

众所周知,山东作为中国以能源、工业为支撑的经济大省,对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有着迫切需求。笔者认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将以创新作为引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逐步实现目标预期。目前已经从各市上报的3700多个项目中确定了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达3.8万亿元。

同时,山东为了如期完成试验区的打造,特别设立了总规模达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专项基金,目的是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和引进培育。

此外,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阐述了省内17市所担负的职责。其中,明确了济南、青岛、烟台三城在试验区的核心地位以及其他14市共同辅助的作用,最终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细读方案,在明确“三核”的同时,要求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的核心地位,而其他14市的具体辅助工作,将从每个市所设立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作为有效的补充力量。

筛选核心,经济实力是根本

核心选取为何青睐这三市?笔者认为有3个因素。

首先是城市的经济实力。青岛是北方第三座GDP迈过万亿的城市,具备引领全省的实力,而济南是山东的省会城市,经济总量位列全省第三,地位显赫。

此外,两市均拥有副省级城市的定位属性,入围自然无可厚非。

相较于济青这两座山东核心城市,烟台的入围,更多的是靠自力更生。虽然没有利于跃级的城市身份,但凭借自身在各领域的野蛮生长,如今已积蓄了不俗的经济实力,所以经济总量能连续多年力压省会济南,稳居全省第二位。

此次入围核心城市,也是对烟台近年来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

城市定位和辐射力是羽翼

其次是城市定位和辐射力。济南是山东的省会,是省内的政治、文化、教育、经济、交通和科技中心。集聚了各类资源,尤其是大量优质教育资源的聚集,为济南谋变科技创新,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

济南市城市形象片

而青岛是山东的经济中心、制造业发达、海洋科技实力冠绝全国,近年来在陆续引进了大量高等教育科研资源后,已成为国际海洋科研教育中心。

在国家战略格局的定位中,青岛作为“一带一路”的支点型城市,区域定位极佳,肩负着国家打造海洋强国,山东打造海洋强省的职责与使命。

青岛市城市形象片

相较于前两位“老大哥”,烟台是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之一、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烟台目前的实力位于全国城市20强,在省内仅次于青岛。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城市发展呈现了惊人的“烟台速度”,1991年即跨入"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行列。目前,已形成以轻纺、机械、建材、电子、冶金、医药等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

烟台市

城市“破局”能力是核心

最后是城市的“破局”能力。省会济南市这两年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此前一直给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不但经济实力先后被青岛与烟台超过,而且在自身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对外贸易、生态环境、交通规划等方面饱受诟病。

济南市

而这一切在2015年,开始发生变化,“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随着2017年济南27瓶颈路全部打通,从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基建、金融服务业、人才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齐头并进,发展迅猛。

在山东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济南的GDP增速已超过青岛、烟台,而经济总量(3417.4亿元)也在不断接近烟台(3617.67亿元)。

再看青岛市,论发展变革力度,青岛始终领军全省。无论是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经济总量还是民生配套、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方面,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青岛市

在这个科技创新引领的新时代,青岛抛出“三湾三城”城市战略,坐拥实力全国前三的西海岸国家级新区、担当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科创引擎的蓝谷、扮演城市未来核心区域的红岛经济区以及具有国际门户属性的国家级临空经济区都是城市谋变未来,不断突破自我的重要依仗。

最后看烟台市,作为国家首批开放的沿海城市,烟台的发展历程可以用“卧薪尝胆”来形容,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漫长的能量积蓄期,大部分时间内实力是不如省内其他多个城市的。

青岛市

21世纪初,烟台开始蜕变,一方面城市开始进行大格局的规划建设,逐渐发展成为省内第三大城市,形成了先进的园林城市群,城市宜居性得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发挥自己港口城市的优势,以港口经济为基础,向多个领域做布局延伸,2017年烟台港口吞吐量破4亿吨,高居全国沿海港口城市第9位,综合实力在省内位列三甲。

烟台港芝罘湾港区

笔者注意到,三城在上述所列的三项因素中,表现抢眼,入选理所应当。之所以选择经济实力;城市定位、辐射力以及破局能力来衡量入围核心城市的标准,是因为试验区的建设,需具备“突破变革、科技创新、实力基础”等多个先决条件。

而选择山东作为试验区的建设省份,中央也是看中了其雄厚的经济基础、传统工业、能源产业集聚和对转型的迫切需求。这些因素将成为其未来蜕变国家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典范省份的基础。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