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司书国:推进互联网化运营 打造智慧城市新生活

2018-01-12 10:59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联通青岛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司书国

2017年,青岛联通以积极助力政府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助力“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大力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务,推进“智慧城市大数据共享及开放平台”建设,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决策分析数字化、城市运行智慧化,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动力,荣获了中国通信产业榜十佳地市运营商第四名。

规划一体化的云蓝图

青岛联通数据中心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国内数据中心第一梯队。阿里、腾讯、百度、乐视、小米、新浪等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海尔、双星等多家金融、企业及政府机构均已入驻。在政务云、政务网、政务体系构建领域,青岛联通通过“雪亮工程、平安城市、县域智慧城市”等云技术应用,优化政务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推动云应用在医疗、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动优质资源的共享和分享,惠及百姓民生。在医疗行业,以云HIS为切入点重点推进二级以上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业务上云,以云存储、云灾备、影像云及云应用助力全市推进医疗云建设,让百姓就医感受到互联网+医疗的便捷。为积极落实战略协议,中国联通拟选址西海岸新区,建设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服务最好的大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作为联通集团大数据中心核心节点之一,承载集团级大数据资源,对提升青岛信息产业形象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点接入全球部署的物联网

青岛联通物联网平台聚焦汽车、智能穿戴等重点市场,聚焦车辆服务、移动媒体、消费电子、智能抄表、无线POS、生产及环境监测六大重点行业,建设M2M基础平台,形成了“一点接入、全球部署”的核心竞争力。重点关注NB-IOT在抄表、停车、路灯及井盖等的应用。率先推出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慧抄表、智慧家居、智能穿戴等十余项物联网应用,为缓解城市管理压力、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产业链的大数据生态体系

青岛联通大数据业务发展以联通集团6000个节点、220PB存储的数据为基础,本着“汇数据、强共享、促开放、广应用”的思路,从利用大数据对自身的网络和服务进行持续升级,到推动大数据在现代城市运营、工业产业升级、商业智能落地、民生服务优化等,覆盖社会需求的各个领域的应用,努力建设全产业链大数据生态体系。目前,已形成征信风控、沃指数、精准营销、用户标签、能力开放平台、智慧足迹、旅游等十几种产品,为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业务服务与合作。

青岛市人大常委、中国联通青岛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司书国表示,2018年是中国联通混改元年,青岛联通将围绕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的五新标准,围绕青岛市“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北方航运中心、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等契机,全面推进互联网化运营。加快提升创新能力,转换发展动能,发扬钉钉子精神,打造青岛联通关键能力,以中国联通集团与青岛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为基础,推动青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为青岛现代服务业的做精做活、传统产业的做优做新、海洋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大力发展提供优质的网络支撑和丰富的智慧应用,加快美丽青岛建设,服务建设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目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