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刘世明:发展绿色经济助推产业升级

2018-01-11 21:19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聚焦2018青岛两会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董家口经济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世明

港口经济,对于依海而兴,又以建设国际城市为目标的青岛来说,自然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国际城市战略取得的新进展时指出,2017年青岛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1亿吨、1830万标箱,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投资额、进出口额分别占全市的48.3左右、49%左右。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青岛港口经济的快速崛起。而青岛港口经济的建设在全国也颇具特色,董家口经济区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今年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董家口经济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世明接受凤凰网青岛专访,进一步介绍了经济区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董家口港

借助港口优势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董家口港是天然深水良港,具备建设世界级大港的优势。董家口经济区将这种优势延伸到腹地,建立产业园区,引进企业,大力发展临港产业,促使一大批企业脱胎换骨,成功实现转型升级。说起这些企业,刘世明如数家珍。海湾化学落户董家口经济区之后,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都发生了改变,企业所生产的苯乙烯产品采用的是美国工艺技术,这种工艺技术是目前最前沿的技术。青岛双星集团过去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落户董家口经济区之后,按照“工业4.0”的标准建设投资,新厂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智能化、信息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可以说,利用港口优势和产业区配套,董家口经济区助推青岛特钢、海湾化学等多家大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企业落户到董家口经济区,能够充分利用港口码头的优势,大大减少了陆域交通成本,也减少了污染,提高了安全系数”刘世明说。

董家口港

绿色先行 恪守环保和安全标准

谈到工业,环保是首要面对的课题,尤其是对于引进了大量工业企业的董家口经济区来说。而这个为诸多工业园区所躲避的课题在董家口经济区不仅得以有效解决,更解决出了自己的特色。刘世明介绍说,董家口经济区战略规划起点高,自规划伊始就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作为顶层设计,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全力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董家口建设区域循环经济示范区。在最初引进项目入驻时,董家口经济区牢牢把握两个标准:一是环保,二是安全,实行了最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

“企业在入驻园区时,按照园区定位,需要国家批准的,需要省里批准的,需要青岛市批准的,必须全部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批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企业就不能进入。”严格的准入制度,使得董家口经济区从源头上就控制了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而在此基础上,刘世明介绍说,董家口经济区还出资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建立起一支专业的检测队伍,监测水质和大气,并且监测企业整个环保设备的运行状况。“如果出现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加快建设,而这也是刘世明目前最大的期待。“青连铁路、疏港铁路、轻轨13号线将于2018年全部打通,这是董家口经济区的最大利好。”待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完毕后,整个董家口产业区的规模会继续扩大,产业区扩大带动港区发展,港区规模扩大又可以带动腹地发展,董家口经济区将做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粮油冷链物流和木材深加工几个产业集群,把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打造成过千亿级的集群。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