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覃川: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2018-01-10 16:5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时序更替,又到一年青岛两会时。2017年,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作为国家沿海中心城市的青岛,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把青岛建设的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2018年1月8日,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青岛两会正式拉开大幕,千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再踏新征程,2018青岛的各领域发展究竟路向何方?凤凰网青岛直击两会现场,第一时间为你带来代表委员们眼中的青岛2018,让我们一同聆听关系城市未来发展的“两会声音”。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覃川

青岛市作为山东著名沿海城市,明年将迎来上合峰会,塑造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丽整洁城市形象是当务之急,而在众多需要整治的环保问题中,垃圾处理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覃川表示,每年垃圾增长量随着城市发展也在更快递增,生活垃圾中,废塑料、废旧电池等难以降解的物品,如果进行焚烧,会产生多种有毒气体污染空气;如果入土掩埋,会影响植物根系的生长,改变土壤结构,还有可能污染地下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亟待提高。

  破解垃圾围城之困,已成为城市发展面临的急迫解决的问题,覃川举例了日本和台湾处理垃圾的办法:

日本垃圾分类处理

  将生活垃圾大体分为几大类,可燃烧垃圾、不可燃烧垃圾、再生垃圾、大型垃圾,处理这些垃圾要有严格规定,比如:周二、周六扔可燃烧垃圾。周五扔不可燃烧垃圾。周六扔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垃圾。粗大垃圾则不能随便丢弃,而是给市区环保局打电话来拉,还要交付一定的费用。关于特殊垃圾(会污染环境的物品,像电池类),管理更是严格,一个月只有1-2次的回收。

台湾垃圾不落地

  台北自1996年起推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取消了原先固定放置在小区门口的垃圾桶,改由垃圾车定时定点收垃圾。2000年,政府不再向民众单独收取垃圾处理费,而把垃圾处理费摊到垃圾袋中。这就意味着,丢垃圾越多,所要支付给的垃圾处理费越高,这也就变相地在鼓励垃圾分类,分类越仔细,产生的垃圾就越少。

  日本、台湾的做法可以看出,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在源头采用垃圾分类。对此,覃川提出了如下建议: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政府须积极施展建章立制、搭建有效平台

  一是必须先制定计划政策,问政于民。可借鉴日本、台湾的具体做法,由政府主要职能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拟定垃圾分类的标准,制定垃圾分类后回收的程序流程,奖惩措施,重点探索垃圾分类回收的处理。初步计划与政策形成后,可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社会意见建议,广泛讨论,问政于民,形成广泛共识,并可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运作,拟定出符合青岛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循序渐进。

吸收社会力量参与,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推动社区自治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紧靠政府推进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发挥出社会的多方力量,形成合力,与政府实现良性互动,才可达到好的效果。一是NGO组织。二是物业公司。三是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

需要加强中小学的国民素质教育,使环保行为内化于心

  学校是加强国民素质教育培养的重要环节,中小学的国民素质教育,重要是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课程来形成,最终使规范的行为内化于心。环保教育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垃圾分类最终成为每个人正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自觉行为。同时,在城市社区和村居经常性开展环保宣传也很有必要。

  破解垃圾围城之困,需要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及企业参与,每个市民投身其中,妥协调和后,最终形成垃圾分类的共同意识,使垃圾分类处理形成一个“上下结合、社会合力”的运作体系,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把青岛市建成美好和谐的绿色家园。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