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硅谷”模式的李沧尝试 八大板块布局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2017-12-28 23:1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2月28日,中共李沧区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出席会议,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兴伟主持会议。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李沧区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开展“机关病”十治行动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决议》《关于加快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经济生态体系建设的报告》《关于实施城市地下空间深度综合开发利用的报告》。

区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2018

围绕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李沧区提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青岛国际院士港、构筑现代产业“四梁八柱”等12大工作要点。根据工作要点,李沧梳理出2018年全区100项重点工作。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批示以及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机关病”十治行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推进以上率下具象化习惯化,推动调查研究具象化习惯化,推动对照检查具象化习惯化,推动奖优罚劣具象化习惯化,推动制度建设具象化习惯化,推动闭环控制具象化习惯化,推动群众监督具象化习惯化,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表率的干部队伍,为加快全区追赶发展步伐、奋力率先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作为2018年李沧区工作重中之重的青岛国际院士港被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形象的称为“李沧区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2016年,青岛国际院士港这个名词与李沧区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改变李沧区在青岛地理位置处于中心地带,经济发展却相对滞后的尴尬现实,李沧区区委、区政府大胆创新,决定引进国内外最顶尖的院士人才,打造一片院士聚集区。

2017年,这一愿景成为了现实。毗邻青岛世园会,比邻滨海大道、中国海洋大学,有一个占地约88亩,由26栋多层小楼和3栋高层组成的办公园区。这里汇集了包括袁隆平在内的75名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和12项高精尖落地项目,这就是青岛国际院士港。

青岛国际院士港从无到有、迅速成长。成功举办了“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袁隆平、Seeram Ramakrishna、Chul B Park、陈璞等8个院士项目启动运营,2017年底将实现12个院士项目落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李沧区委、区政府坚定抓落实的信念。“不到黄河心不死,到了黄河也不死心”这便是作为决策主要发起人的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所追求的信念,也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子信念,部署2018年,王希静有着这样的战略思考,“建设青岛国际院士港,不是单纯地推进一个项目,而是要在科技体制改革领域作出积极探索,构筑一个科技、人文、自然有机融合的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八大板块打造院士经济生态体系

青岛国际院士港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和空间发展规划由八个核心功能板块有机融合组成,联动发挥整体功能效益,体现了院士港的集成聚合效应。这八大板块分别是:院士工作站、院士研究院、院士产业核心区、院士产业基金、院士技术论坛、院士特色风情居、院士顶尖荟和院士综合服务网。其中,院士工作站作为院士港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作为院士港二期工程的院士研究院和院士产业核心区,各项工作已扎实推进,开工建设在即。

院士产业基金板块的核心功能是培育发展产业基金、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债券、保险、担保、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科技金融等金融业态,打造“科技发展银行”。

创建院士研究成果交流、推介、展示、交易平台;举办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青岛论坛”,创推院士“技术期权交易”平台,按程序逐步推动设立国内唯一的“中国国家院士节”是院士技术论坛板块的核心功能。

此外,李沧区规划为获得突出成就或做出重大贡献的院士提供个性化定制的院士别墅,打造青岛的“新八大关”高品质居住生活情景区,即院士特色风情居。

被称为“两超一大”的院士顶尖荟,规划建设超级数据中心和超级实验中心,谋划布局大科学装置。推动世界科学领域《自然》《细胞》等顶尖学术杂志、诺贝尔奖图灵奖等世界顶级评选机构在青岛国际院士港设立联络处或工作站,助力准院士成长为院士,助力院士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李沧区还规划为青岛国际院士港配套建设国际化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以及与相关领域国际顶尖机构的联系网络,完善与院士经济生态体系相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

八大板块的建设将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并根据青岛国际院士港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与禀赋气质,加快构筑国际一流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打造属于青岛李沧区特有的“后硅谷”模式。

“把分管工作抓紧抓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烫手的山芋”,是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对李沧区干部队伍提出的要求,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李沧区委、区政府在部署2018年工作目标时才有 “保四争三”,GDP追求11%左右的增长这样的底气。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