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乘“势” 瞰“赞”全城|青岛·医疗2017大事件

2017-12-26 22:3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7年即将过去,我们送走这一年的同时,也看到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青岛的灿变。

这一年,规划万象更新,城市空间战略迈向国际化;这一年,发展日新月异,从经济的蓬勃发展到新支柱产业的腾飞,经济实力日渐雄厚;这一年,百姓宜居幸福,从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到民生领域布局,居民城市自豪感跃升;这一年,城市绚烂夺目,从海滨秀美之城到国际地位攀升的底蕴名城,青岛享誉世界!

至此新年交替之际,凤凰网青岛推出年度特别策划——《凤凰乘“势” 瞰“赞”全城》2017青岛“大事件”系列盘点,本期我们将从医疗领域俯瞰青岛这不平凡的2017年,一睹青岛在2017年的“赞”美瞬间。

更多精彩可手指扫描下方二维码

浏览青岛·医疗2017大事件H5版

1、2017.1 青岛一医院违规操作致9人感染乙肝院长被免职

1月19日,城阳区卫计局接到城阳区人民医院报告,医院血液透析室发现9名患者感染乙肝病毒。这是一起因该院血液透析室违反院感操作规程导致的严重医院感染事件。目前9名患者已接受治疗,病情稳定。

2、2017.4 青岛市2016年查处食药违法案件3932起

4月,从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2016年青岛市共查处食药违法案件3932起,罚没款3693万元,继续保持了近三年来每年立案3000起以上、罚没款3000万元以上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2016年青岛市实际完成食品定性定量检测10.97万批次,达到每年每千人11份,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年每千人6份的标准。为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将抽检任务的90%用于监督性抽检。2016年,全市食品问题发现率达到7.24%,高于全省2.66%的平均水平,集中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问题。

3、2017.7 山东养老新政!青岛等地试点医养结合还有大礼包

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该《规划》提出,我省将研究探索鼓励子女照顾失能老人带薪休假、经济支持、喘息服务等政策,大力推进青岛、烟台、威海市医养结合试点。

4、2017.8 宫颈癌疫苗快引进青岛了接种对象9到25岁女性

8月2日,国内首个获批的进口宫颈癌疫苗近日正式上市,适用于9到25岁女性。据了解,青岛十区市正积极筹备引进该疫苗,目前崂山区已经把该疫苗纳入了采购计划,预计采购900支疫苗,并将根据辖区需求制订购进计划,确保疫苗供应。

5、2017.8 青岛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锡祥率队赴安顺市考察

8月28日至29日,青岛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锡祥带队到安顺市考察对接卫生计生对口帮扶工作。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正启、副市长周丽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茂明、副秘书长李硕、安顺市卫计委主任杨平、青岛市卫计委副主任、市立医院总院长宣世英、出席会议,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各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2017.9 民生大福利!青岛医保待遇将再提高最高可报销85%

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对2018年度青岛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医保待遇标准等均得到相应提高。

关于个人缴费标准,2018年度全市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以市政府公布的2016年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80元为基数,一档缴费居民以1.1%计算,每人每年缴纳390元;二档缴费居民和少年儿童以0.72%计算,每人每年缴纳260元;在校大学生仍以0.35%计算,每人每年缴纳125元。

7、2017.9 青岛药品采购11月实施两票制药价有望下调

9月18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青岛将与济南、东营、潍坊、威海、滨州共6个国家联系医改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率先启动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 “两票制”实施后,随着加价环节减少,流通成本下压,药品价格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空间。

8、2017.10 青岛启动2017安全用药月宣传销毁79吨假药过期药

自岛城开展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工作以来,已销毁回收家庭过期药品79余吨。10月24日,青岛市食药局在市北区万达广场启动“安全用药月”,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宣传合理用药知识,提高公众对使用过期药品造成危害的认识。近年来,为防止家庭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危害社会,食药监局建立过期药回收销毁机制,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代收点。

9、2017.10 青岛医改这五年:为患者省了14亿药费

“十二五”期间,青岛卫生计生事业走出了一条暖民心的惠民之路,病有良医、健康青岛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有数据统计显示,2011-2015年,青岛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省网采购基本药物,累计为群众减轻用药负担约14.07亿元。

10、2017.10 青岛首个市级近视防治中心落户青岛眼科医院

10月27日上午,青岛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青岛首次成立市级近视防治中心。随着青少年近视率的居高不下,让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日渐得到关注,如何有效的防治近视不仅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很多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在积极探索的领域。

11、2017.11 青岛眼科医院八年蝉联“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眼科全国十强

11月11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的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及《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及七大区专科声誉排行榜正式发布。山东省眼科研究所青岛眼科医院连续8年蝉联专科声誉排行榜眼科全国前十,并在今年的全国排名向前提升了一位,打破了以往眼科十强的旧格局。

12、2017.12 青岛:至2020年将建成3所三甲中医院

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到2030年,实现中医药服务领域全覆盖,建成中医药强市。青岛市印发《青岛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每年财政用于中医事业发展的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中医发展基金,用于提高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积极性。

13、2017.12 青岛市立医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现场评审

12月14-16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组织评审专家组对青岛市立医院进行了三甲复审现场评审。

14、2017.12 青岛市卫计委:青岛人均预期寿命达80.9岁全省第一

2017年,青岛市投资8.9亿元,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6个区市实施了疾控机构新建、改扩建项目。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4元,服务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162万人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9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岁,列全省第一。 

结语

2017年,对万象更新的青岛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涛飞浪涌、风云万变的2017,一个经济发展不断突破,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居民生活日渐宜居的国际城市,凭借近年来辉煌的发展成就屹立于中国北方。

未来,履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青岛,正迎来绝佳的历史发展机遇,而这座城市也不断用行动奏响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