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幸福创新 青岛发展向国家中心城市看齐

2017-12-10 21:19
  • T大

近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一次重要会议上透露,省委省政府已将青岛上报为国家中心城市!

而就在几个月前,济南和青岛度分别召开了党代会,并且在党代会上明确了未来五年城市发展的目标。

青岛党代会报告中两次提到国家中心城市,特别是谈到未来五年的目标时明确表示,“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青岛抛开自身优势不说,在行动上也早已做足了准备,而济南则略显仓促,甚至没有在党代会上表达关于国家中心城市的表述。但山东对于两座城市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一直是持支持态度的,不过却一直有些模棱两可。

然而正是在昨天,外交部官网发布消息,确认上合组织峰会将于2018年6月份在青岛举行,这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又一得到国家“官方认可”的上合峰会举办地点。

回想以前,举办过大型国际会议或体育活动的城市有的成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有的则进而入选国家中心城市。比如杭州、厦门、武汉等地。

张江汀在讲话中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我国城镇体系中位置最高的城市,相对一般城市,具有更强的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引领功能。“我市在地理区位、经济实力、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

但实际上,从多个方面来讲青岛都具备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资格。国际上的地位和经济上的傲人成绩使得青岛不光能带动本地发展,对全省各市的经济发展起到辐射和带动作用。

其二,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以代表中国去和韩日等东亚国家的城市进行竞争,从而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

并且,以青岛、潍坊和烟台的莱阳市、海阳市构成,未来将面向全球,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都市圈,东北亚地区国家合作枢纽之一,中国海洋产业创新基地,全省发展的核心引擎。

相关代表也曾建议说道,青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也是在为山东省在与其他区域进行竞争时不能吸引的资源创造条件,若是青岛以高端资源产业链条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话,对于山东的整体经济结构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优化作用。

人民日报也曾刊文分析,较强国际影响力,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分工、协作;国家对外开放门户和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集群……这些都是国家中心城市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我们要借助省委省政府已将青岛上报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申报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努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发挥好青岛在全国有影响、能为全国作贡献的特色优势。”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表示这样说道。

青岛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开放的政策,早已经成为了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2008年的奥帆赛使得青岛享誉全球,如今更是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成为上合峰会举办地点的中国城市。各方面飞速发展的青岛确实正在向“国家中心城市”看齐。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