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公厕进入互联网+时代 公厕服务水平up

2017-11-18 21:4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1月19日是第四个“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李沧区为厕所革命插上科技的翅膀,用科技推进厕所革命,用科技优化厕所服务质量,推出“数字公厕地图”、“二维码扫描调查问卷”等“互联网+公厕”的管理服务创新手段,进一步提高李沧区公厕服务水平。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遇到想“方便”却找不到厕所的尴尬,为了解决市民找厕所难的问题,李沧区运用互联网定位手段,对全区公厕位置进行标注,编辑制作了“李沧区数字公厕地图”,只要扫描二维码,市民就可以方便的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通过手机导航就可以按照路线轻松的找到公厕位置。

李沧区还在全区公厕内设置了二维码调查问卷,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准确的定位目前所在的公厕,方便群众对公厕服务质量、需要增加的服务设施、其它建议等调查内容直接进行反馈,通过定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准确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对公厕设施及服务进行调整,达到用科技的手段提升公厕管理水平的目的。

近年来,李沧区在公厕建设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在建设流程上,因地制宜,对公厕新建与翻建相结合。在公厕建设改造前期进行实地调研和现场公示,通过发放问卷、走访调研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的收集民情民意。在设施设置方面秉承家庭、残障、女性、环境、员工的五大人文关怀理念,通过增设扶手、增加坐便器个数,改建第三卫生间,为老人和儿童如厕提供了便利,满足了不同家庭群体、以及残障人士的如厕需求;通过扩增了公厕蹲位数,男女蹲位数达到1:1.5,满足女性如厕需求;通过设置环卫工人休息间和管理间,改善保洁人员工作环境;在公厕内新增了“五大利器”,即LED屏播放信息提示、擦手毛巾卷减少纸张浪费、PVC丝圈地垫防潮防滑、小便斗冰块除味抑菌、自动换套马桶圈方便卫生;公厕外观设计与公厕周边环境相融合,公厕内外增加绿色植物,为市民提供了“如家”般温馨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在管理体制上,强化监管、深挖细节,形成了成熟完备的公厕管理体系;即四级管理、三大抓手、二条主线、一套网格。通过实践总结,制定了规范简洁的工作流程。保洁员日常保洁实行“四查、三清、二看、一尘不染”的作业流程,查卫生洁具、查管道阀门、查照明灯具、查服务设施;清扫、清掏、清理,检查乱贴乱画,蛛网吊灰;全面擦拭,确保整体环境整洁。管理员日常巡查采用“一看、二摸、三闻、四听”模式,“看”公厕由外到内的卫生状况和设施情况,“摸”台面、设施是否有浮灰、“闻”公厕内是否无异味、“听”保洁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工作想法、要求,并做好上传下达。

李沧区在以人为本,遵循民意建设公厕的同时,继续深挖服务质量,坚持打造“如厕如家”品牌形象,真正将李沧区的公厕建设管理打造成惠民利民工程。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