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全面启动 国际化办学成亮点

2017-09-30 16:35 中国新闻网
  • T大

中新网青岛9月26日电(李英) 中国国内百年名校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6日全面启动,包括2017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从济南总部整制迁入学生在内的约5000余名学生在此学习、生活,这其中有100多名留学生。

图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计算机学院先进的机器人操作展示。 李英摄

图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计算机学院先进的机器人操作展示。 李英摄

中新网记者从26日举办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全面启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校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今年有来自28个国家的54名留学生新生入驻,在留学生管理方面,校区着力推动‘趋同化管理’,营造多元文化融合的校园文化氛围。在青岛校区,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同参加校园文体活动,更好地融入了中国学生群体,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此外,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选址于青岛即墨“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由美国伯金斯伊士曼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一体规划,分二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介绍说:“根据二期建设规划,青岛校区将充分利用青岛市作为国际闻名的重要港口城市优势,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发挥力量,努力拓展国际合作的新领域,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一方面,将继续维护和发展好与国际顶尖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共建关系,如围绕德国学院建设,深化与德国亥姆霍兹学会的合作;围绕创新转化学院建设,深化与英国剑桥大学的合作;围绕公共治理研究院建设,深化与芝加哥大学的合作等;另一方面,将努力拓展新的合作平台,如学校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山东大学-弗吉尼亚交叉学院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同时学校将促进留学生增量发展,推动国际合作办学取得新突破,努力营造一流大学东西文化融合交流的应有氛围,进一步提升山东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据悉,山东大学今年8月向教育部正式提交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并获得批准。这份《方案》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确立了学校近期、中期和远期建设目标,提出到2020年奠定世界一流大学坚实基础,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跻身世界一流前列,全面建成“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青岛校区被称为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新引擎”。

山东大学创建于公元1901年,初名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清朝政府创建的第二所国立大学。100多年来,这所誉满海内外的百年名校历经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等历史发展时期,迁徙分合、春华秋实,成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