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风采】王如平:做青岛元素的传播者

2017-08-18 16:42 凤凰网青岛
  • T大

王如平讲授设计理念

初见王如平是在位于香港中路他的公司里,王如平组织公司的员工进行头脑风暴,王如平说,从98年创业到现在,他深刻的体会到创新的真正意义,正如他理解的,王如平和他的公司正在文化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路上越走越顺,在传播青岛文化,倡导艺术审美的路上越走越远。

王如平研究商品设计

大学毕业献身国际贸易摸爬滚打

王如平1970年生人,那个年代出生的人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的初期,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让社会上所接触的一切都是新的,王如平凭着自己认真学习的态度,努力的吸取着改革所带来的各种知识。90年代初,中国改变了过去建立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提法,正式提出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高潮。1994年,俄罗斯留学回来的王如平也加入到建设祖国的行业中来,在青岛的一家公司从事国际贸易,在这里,王如平接触到了最初的贸易知识,初步了解了和外国人打交道的基本节奏和技巧,除了积累了部分人脉,对以后事业的发展也奠定了道路。

“若不是理念不同,可能我还会顺着国际贸易的路子走下去,不会有今天的公司”王如平笑着说,1998年,王如平在宜家家居工作的朋友给他拿来了一床被套,正是这个被套改变了王如平以后的发展道路,和当时我国市面上所有的床上用品不同,产品设计简单而巧妙,实用性很强,王如平敏锐的发觉这是今后家纺的发展方向,就和公司的领导提出,能不能自己专门搞关于家纺的贸易,但是公司拒绝了王如平的想法,“既然公司没给我发展的平台,那我为什么不自己把它发展起来呢?”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王如平毅然辞职,青岛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也在当年成立了。

王如平查看商品图册

一无所知到无所不知成为家纺界的标杆

万事开头难,要做之前没人做过的事更难,那个时代,整个山东很少有做床品的,由于这是个新产品,市民的需求量很低,要找到合适制作的工厂真是难上加难。王如平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基本跑遍了全国所有的工厂,也没找到非常合适生产的地方,公司成立第一年,王如平把文登一家工厂生产的台布改成被套,工人的生产技术工艺重新进行培训,产品也是自己去跑展会推广,这才算真正开了张。王如平说,第一年他们的收入大约是70万英镑,但是由于配额、货币升值等原因,基本上没挣下什么钱,但是王如平还是看到了这中间良好的前景,咬牙坚持下来了,由于产品定位准确,再加上质量好,样式新,很快就打开了英国市场的大门,在英国家纺市场的占比额也逐年提高,产品销路越来越好。  

王如平说,利润不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时期的商业结构中间环节很多,工厂生产了产品交给外贸公司,进口商拿到产品后进行整合,给百货公司,最后才到消费者的手中,这层层的中间环节不仅增加了商品更新换代的力度,更增加了产品的成本。08年的金融危机对整个产业的商业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去中间化的模式开始显现,外贸公司和进口商的日子逐渐不好过,百货公司开始直接向厂商进货,这给王如平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王如平看到,进口商虽然逐渐消失,但是他在商品流通时承担的设计和物流的功能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设计功能,这才是产品长盛不衰的源泉,而当时国内的厂商只是单纯的做来料加工,因此,打造产品的设计团队成了当务之急。

王如平马上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团队,既有生产能力又有加工能力,青岛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一下子成了国外各大百货商手中的香饽饽,在国际上和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国家的三十多家零售商合作,这其中不少都是唯一的国内供货商,企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王如平查看商品图册

王如平知道,企业发展的核心产业就是设计,因此,从06年开始,他开始学习面料和室内设计,通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如今王如平已经是国家级的高级面料和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他从家的宏观角度出发,进行产品设计,使产品和产品之间更具有关联性和一体化,王如平发现,国内的设计师和对产品注重的多,对国外流行趋势的了解相对较弱,因此,王如平专门在英国和澳大利亚成立设计团队,第一时间了解国际流行潮流,通过自己的理解和改良来设计方案,最后再交给国内的设计师完成产品方案的具体工艺和生产。这样就完成了国内和国外的有机结合,让自己公司的产品走在时尚的前沿。而随着企业的发展,莫特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也已经由只做被套一种产品的公司,演变成一家集家居用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跨国企业,产品也早已从卧室走向了厨房、客厅、儿童房等各个角落。

心系青岛发展文化创新推行艺术家居概念

如今的王如平虽然已经移居澳大利亚,但是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一直没忘,对于自己的第二故乡青岛更是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常常利用自己澳大利亚国家设计院会员的身份促成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澳大利亚在家纺设计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因此他也将澳洲优秀的设计带回青岛,增强在青岛家纺行业整体的设计能力。

促进产品有效供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不仅仅要进行科技创新,文化和艺术的创新也同样重要”王如平发现,在家纺行业,虽然山东是纺织大省,但是能拿得出手的品牌却寥寥无几,有国际竞争力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通过王如平也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好时期下,抓好科技创新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和艺术的创新,建立科技创新与艺术设计并举的产品开发体系,制订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创新策略,实现利用有限资源、针对有效需求的产品价值再造是实现产品有效供给的核心举措。

王如平进行商品设计

这些思想也体现到了王如平的产品中,去年青岛市侨办举办的“讲好青岛故事”的活动给了他深刻的启发,既然要宣传青岛,为什么不结合自己在家纺方面的优势,进行全方面的宣传呢?“青岛给人的印象就是休闲、浪漫、清新,我们要告诉别的国家的人,青岛不光景美,还有好的设计。”王如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去年开始,他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特色引入自己的产品中,市民可以买到海星的抱枕,海洋生物的床上套件等一系列上百个品种的商品,在游客潜移默化中传递青岛元素,让文化设计成为青岛发展的新名片。

按照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的中产阶级大约已经占了人口的20%王如平也看到了这个庞大的市场需求,让自己设计的产品在关注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艺术审美,“我就想让顾客在购买了我的商品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让更多的顾客获得高水准的艺术生活目标,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了解青岛设计,才是我下一步的目标”。王如平骄傲的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