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青岛】宋广伟:心系藏民 用心浇灌格桑花

2017-08-06 22:45 凤凰网青岛
  • T大

有一种温暖,情牵山东青岛与西藏日喀则;有一种爱心,从海拔零点传递到世界之巅;有一种情感,是援藏结束了,心却留在了西藏。七月的最后一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援藏干部宋广伟。初次见宋广伟是在一次募捐活动上,他说,在西藏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里的孩子太需要关心了,我愿意倾尽所有帮助他们。”在这次募捐会上,宋广伟向捐款的爱心人士表达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四年来,他努力为了藏族的孩子生活有一点点改变四处奔走,虽然有误解、委屈,但在他眼里,个人的小委屈都不算什么,“援藏工作”正在成为他坚守一生的事业。

心系藏民 建功高原

青岛至日喀则,四千二百公里路,大海与高山真情相牵,他用心浇灌的格桑花格外娇艳。宋广伟援藏期间坚持“与其苦熬不如苦干”、“与其苦干不如乐干”、“援藏时间有限,不能留下遗憾”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争分夺秒,尽职尽责,踏实工作,严抓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不放松。

“青岛援建、山东援建、中央财政援建项目都是民生项目,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关系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援藏工作形象,不能有任何马虎大意。”宋广伟说,从入藏第一周,他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重重困难,把中央财政援建、山东援建和青岛援建的项目都走了一遍,为工作尽快开展打下基础。他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毫不放松,所有援建项目未发生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事故,确保青岛和山东援藏工作和中央援藏政策的建设项目顺利完工。

刚到西藏,宋广伟饱受呼吸困难、头痛等高原反映等等情况,这些他都能忍受,然而最无法忍受的是来自西藏第一次跟儿子通话,尽管来之前跟6岁的儿子做很多思想准备工作,但是真正到分别的时候,孩子认为因为自己表现不好,爸爸要“抛弃”他和妈妈,内心里产生深深地自责,说到这里,宋广伟难掩自责的心情,援藏那一年,孩子的学业、家里人生病住院都落到妻子身上,他在心里暗暗发誓,援藏回来后,要加倍对媳妇好,然而援藏回来后,妻子变成了他支援西藏的战友,四年间,夫妻俩并肩作战,从未放弃。

除了完成日常的工作,宋广伟还积极把专业技术和先进管理带入日喀则,多次为全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展开培训,做好“传帮带”工作,提升质量意识、培育精品理念。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山东援藏干部公寓获评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山东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泰山杯”奖,开启了日喀则市创工程质量奖的历史先河。此外,他还帮助日喀则市完善建筑行业管理体系,建立从生产企业资质管理到行业管理,再到工程质量检测的管控链条,他的调研和建议当年即列为日喀则市人大提案。

情牵日喀则 一声“宋爸爸”戳中泪点

援藏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宋广伟来到了日喀则希望小学,当他了解到这里不少孩子的家庭都在贫困线以下,有的连一双鞋子都买不起时,他把身上仅有的1000元留下,同时为孩子们拍下照片用微博发布出去,呼吁全社会为藏族孩子募捐。之后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从四面八方寄来的衣服、鞋子、书本等将近100万元的物资。在即将离开日喀则的时候,宋广伟又将获得的奖金和一万元的援藏补贴全部给了孩子们。  

“因为他很像我们的爸爸,宋爸爸,我们很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看到孩子们面对镜头争先恐后的给自己留言,站在领奖台上的青岛建委援藏干部宋广伟再也无法平静。

宋广伟的善举得到了以青岛为主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支持,先后有十几个公益机构、民主党派组织、机关团体、爱心企业参与捐助活动。其中,宋广伟的派出单位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全体干部职工捐助8万余元。为了建立长效捐助机制让更多学校和孩子得到帮助,由宋广伟发起,青岛爱心企业参与,建立了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2014年共捐助了包括日喀则市14个小学、日喀则市第一中学、日喀则地区儿童福利院、西藏盲人学校等17个学校和社会福利机构,主要捐助新华字典、书包、文具盒、笔、外套、保暖内衣、冬鞋、帽子、手套及学校办公家具等,募集和发放一百多万元物资、现金。其中发放现金十余万元(个人现金捐助2万元)。

从拿出自己的援藏补贴进行捐助,到通过微博发起对日喀则偏远农村学校和孤儿、单亲、贫困家庭孩子的捐赠活动,再到发起建立“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长效捐助机制,宋广伟的“援藏工作”正在成为他坚守一生的事业。近四年来,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捐助了包括日喀则市全部14个小学和儿童福利院、西藏盲人学校等17个学校和社会福利机构;促进青岛与日喀则多所学校建立帮扶送关系;邀请日喀则校长师生来青岛交流学习;已在青岛援建和济南援建两个区县设立“情牵日喀则”奖学金,仅2016年就发放了13万元奖学金。

山海情牵 谱写民族团结谱写赞歌

“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活动自2014年发起以来,三年来物资总投入近三百万元,捐助范围涵盖了青岛对口援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全部小学、初中,扩大到白朗县、昂仁县、岗巴县、聂拉木县、南木林县、白马县及阿里地区、青海四川贵州藏区,增进了民族感情,促进了汉藏民族团结,弘扬了互帮互助的民族大义。“我们要努力成为汉藏民族团结的润滑剂,让各方信赖的重要民间援藏力量。”宋广伟不止一次在捐赠会上表达,能为汉藏团结做一点点事情,已经成为他为之奋斗的终生事业。

“情牵日喀则”已经成为青岛和日喀则两地的品牌。宋广伟同志的感人事迹在日喀则市引起强烈反响,“青岛好爸爸”成为汉藏一家亲的生动写照。他本人被评为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一等奖、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市“微尘”十大公益之星、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由于社会广泛参与,政府高度认可,2017的第四届情牵日喀则西藏公益行活动改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山东援藏教师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藏民族团结盛事。

“2017年的募集资金开展幼儿园建设、学校热水房建设、远程视频教学、土特产品网络营销扶贫,号召和组织青岛企业结对帮扶青岛对口援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农村。”采访的最后,宋广伟讲述今年的计划,虽然前路仍然艰辛,但他依然充满信心,他善举也得到了以青岛为主的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先后有数十几公益机构、民主党派组织、机关团体、爱心企业参与捐助活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