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套班子出动 这座海滨城市谋创新的野心有多大?

2017-07-14 14:50
  • T大

青岛这两天迎来一件大事。

这件大事有多重要?7月13日,这个副省级城市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集体出动。

他们为的,就是两个字:

人才!

“尚贤者,政之本也。”习总书记曾这样说。

青岛是响誉海内外的工业、科技、文化重镇,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青岛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百万人才集聚行动“,出台了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成为外国专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展创业创新的一方热土。

这其中,最富想象力也是最具前瞻性的,便是青岛李沧区2016年创造性提出的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

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仪式现场。丁之摄

7月13日,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举行开幕式。青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并见证31位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的签约仪式,对于青岛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也是青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打造“国际一流、世界首创”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的全新开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三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标志着又一个“科技春天”的到来。之后,青岛市李沧区委区政府顺势而上,于2016年6月3日正式启动打造院士港。

青岛国际院士港,位于青岛中心城区,紧邻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紧密呼应,致力于打造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青岛国际院士港面向全球招纳知名院士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10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具有唯一性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会上致辞。李拓摄

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到人才对发展的驱动作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各类英才来青岛创新创业。青岛正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魄,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打造多重引智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环境良好、创新资源丰厚的创新型国际城市。我们真诚期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和人才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曹卫洲在会上致辞。李拓摄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曹卫洲在致辞中说:“欧美同学会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由中国留学人员组成的爱国团体,在促进国际交流交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欧美同学会和青岛市政府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凝聚世界各国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合作攻关,为‘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献计出力,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静心搞科研的好地方,“直面问题、排除万难、无中生有、始终顶尖”,这里将成为院士攀登科技“珠峰”征程上的重要驿站。

据了解,目前,已有百余位海内外院士前来青岛国际院士港考察对接,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索罗宁·尤里等36位国际国内知名院士签约入驻,今天又有31位院士正式签约。在网络信息、设计研发等诸多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构筑起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成为引领青岛李沧创新发展的“永动机”。

根据小青了解,青岛国际院士港同时也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全国首个海外院士工作站的落户地。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说:“欧美同学会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我们不仅要广泛凝聚国内外留学人员为祖国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而且要通过他们联络更多的外籍人才参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次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受到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双方探讨了今后继续深化这类人才引进工作的机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