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举行古城高端对话 畅谈城市复兴与街区发展

2017-07-06 17:42 凤凰网青岛
  • T大

7月1日至2日,2017即墨古城《城市复兴与街区发展》高端对话在即墨古城学宫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建筑奖获奖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魏敦山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复兴与街区发展”话题畅所欲言。

图为2017即墨古城《城市复兴与街区发展》高端对话举办场景

“即墨古城项目是一种再造,‘再造’是城市更新、古城复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即墨的探索值得肯定,即墨的经验需要总结,即墨的做法可以借鉴。”宋春华提出了“‘再造’是古城复兴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一主题观点,对即墨古城项目规划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对古城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他认为,“一座有生活温度的古城”准确阐释了即墨古城项目的定位。在棚户区改造中诞生的即墨古城是一种“再造”,“再造”是老城留下的历史印迹的有形延续,是异乡游子的乡愁寄托,是让即墨人民自己的故事继续讲下去。“再造”要理念创新,功能复合,融入生活,提升品质。不应把“再造”简单的贬为“复制”假古董。

宋春华指出,即墨古城项目形成了一种城市功能复合,现代与传统风貌交相辉映的城市综合的功能区。从常规功能完善和颜值提升,发展到全面整治,注重文脉传承,在一个快节奏的都市环境中,为市民提供一个有边界的慢生活的城市开放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思成建筑奖获奖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魏敦山认为,即墨老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单单是传续了一段历史记忆,而且改善了民生,以传统的历史文化理念打造了一种现代人的生活。他对即墨古城项目规划之初就对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做出充分考量,充分利用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段建设智慧古城给予好评。

原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国际建筑师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周畅认为,即墨古城项目精细化、生态化、人文化的规划建设定位准确,既尊重历史,又体现时代性,这种模式为城市建设开发、城市复兴以及城市修补提供了一个新方向、新路径。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曹嘉明认为,即墨古城项目规划设计遵循历史文化考证,充分考虑未来发展,譬如地下空间利用,人车分流设计,商业与居住混合设计,大客流的发展趋势等等,是一个有活力、有温度的文商旅街区。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洛先指出,即墨古城项目打造了一个文商旅融合的区域平台,如何将这个平台运行下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最关键的考验。

上海市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祥明认为,即墨古城项目将建筑文化传承、城市更新改造、市民日常休闲等因素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更新改造作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