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白领花销年报:大数据告诉你青岛人为何最敢花

2019-01-23 22:5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近日,齐鲁人才网对山东省内5万名职场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年龄范围在23岁—45岁之间,月薪3000元以上,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

这份调查显示,上述白领一族薪酬基本稳定在5580元左右,其中青岛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大关。各地市薪酬较2017年也有较大增长,全省平均增幅为17.7%,有8座城市涨幅超过省平均水平,青岛涨幅超过了20%。

山东白领月消费金额普遍超2K

纵使一年中薪酬有所上涨,但不少白领还会觉得“没有钱”,为此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万名白领发布问卷,整理了并发布了《2018山东白领消费调查报告》,运用大数据解读山东职场白领全年消费情况。

通过对山东白领2018年月平均消费数据整理,绝大多数山东白领月平均支出在2K以上。其中月支出3-4K者最多,其占比已到达了35.25%;月支出2-3K者位列第二,其占比为30.73%;另有11.23%的白领属于高消费人群,其月平均消费超过5K元;除此之外,另有18.58%和4.21%的白领处于低消费阶段,其月平均消费在1-2K元和低于1K元。

综合来看,山东部分白领处于“高消费”状态,有的白领消费金额已占到当月薪酬的6成。高收入势必也将拉动消费,但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那么山东白领的钱都去哪了?

就2018年山东白领月平均消费去向来看,用于居住的支出排名第一,其占比高达27.48%。房屋租金的持续上涨也为广大白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除此之外,网购、餐饮、娱乐也是广大白领人群的重要支出项目,占比分别为22.29%、17.68%和15.52%。其他支出占比相对平均,基本维持在5%左右。

青岛人能挣也能花

就2018年山东省各地市白领平均收入来看,全省白领年平均收入在6万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潍坊、威海、临沂五市白领收入相对较高,均超过6.5万元,特别是青岛白领以69643元的年收入领跑全省。就各地市白领全年消费来看,青岛白领挣得多花得多,其年消费为42869元。

综合来看,受经济条件和当地环境影响,不同地市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不可否认是,白领人群普遍“高消费”,从年末存款数量上最能体现出来。当前临沂白领存款金额最高,也仅为29041元,除日照、枣庄外,其他地市白领年末存款均超过2万元,基本维持在2.5万元。

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全省第3名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了2018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报告,其中2018年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79和2.67,相较于2017年两方面满意度指数(2.63和2.31)均有提升。2018年青岛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22。

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白领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29,对薪酬/福利状况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为2.55。总体来看, 2018年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企业发展遭遇新挑战,白领们对个人收入的关注更强烈,加上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成为青岛人能挣能花的外界因素。新一代职场人具备包容、开放的心态,职场人际关系更加简单,企业也在努力迎合年轻人营造相应的企业文化,这是青岛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比较满意的原因。

近七成青岛白领获得涨薪

调查显示,2018年近7成青岛白领获得涨薪,涨薪幅度在“0%-5%”的人数最多,达21.39%,其次是涨幅在“6-10%”的,为21.39%,选择涨幅为“30%以上”的人数最少,为5.78%。涨薪人群比例很高,这说明企业在努力通过薪酬福利激励白领。

此外,面对未来,有31.79%的青岛白领表示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的事业形势表示比较乐观,占比人数最多,选择“充满信心”的,占比22.54%。

总体来看,2018年青岛白领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程度相较于2017年均有较大程度的回升,我们也看到了面对2018年特殊的经济形势,青岛白领的乐观态度和努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