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家口: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8-12-13 00:22 民主与法制网
  • T大

原标题:董家口: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以建设现代化蓝色港城为目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打造全市区域发展次中心,助力“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

2018年,为了更好地为园区内企业和港区的发展做好审批服务和保障协调工作,董家口经济区以切实服务企业为己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董家口经济区实行“订单式”审批服务,即根据引进项目特点,量身制定“审批流程清单”,将项目从落户、投产到竣工验收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按照签约落地、规划建设、竣工投产三个阶段逐一梳理,形成全流程、全链条项目服务推进流程,区分办理层级,细化服务节点,明确每一节点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以及工作交接方式,真正做到项目服务责任明确、完成时限清楚,工作流转无缝对接,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分工,实现审批行为公开透明、效能优化。

董家口经济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建慧介绍:“董家口经济区在保障项目建设工作中,全流程、全链条为入驻企业代办帮办,打造事项简、效能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实现项目建设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董家口经济区推行的全流程、全链条“订单式”审批改革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便利,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审批办理人员董德园说:“项目开工前我们估计办理审批手续至少需要半年,没想到只用三个半月就实现了开工投产。”

董家口经济区提供全程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体验,不断改进相关服务环节和流程,为每个项目成立专门的项目办公室,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咨办代办帮办窗口,配备项目代办员跟进项目审批进展情况。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项目审批办理人员刘珍玉更是体验到了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为企业带来的便捷:“董家口经济区为我们订制了审批服务订单,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我们提交了规划、用地、施工等方面的申请资料,项目代办员承办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环节,开工前经济区管委能够自行办理的所有审批手续只用28天就办完了。接下来,对于需要到区里去办理审批的事项,我们准备好消防设计、施工图等材料,代办员帮助协调消防、审图中心等相关办事部门。不用多跑腿就能办成事,真是太方便了!” 

在全流程、全链条及精准服务的基础上,2018年,董家口经济区积极响应服务创新理念,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再便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一窗式”审批服务和网上审批改革,与市区两级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不仅让项目代办员代替企业跑腿,更要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经济区管委结合经济区实际,全面建立起“一窗式”审批工作服务架构,制定董家口经济区“一窗式”审批服务流程,按照“受办分离—统进统出—全程控制—高效服务”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式”审批。管委以新区梳理出的审批事项为准,按照承接权限及办理人员开通青岛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通用审批平台。同时,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品质,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开发微信公众平台的外网申报、二维码清单以及审批系统证照校验功能。

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总要求,董家口经济区于2017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先行先试开展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确定在4290亩范围内的冷链物流区域开展区域化水土保持方案和区域化地震安全性评估评审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定向服务。上述区域化评估评审报告2018年获得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水利局和山东地震学会的批复,入驻园区的鲁海丰冷链物流项目及中谷海洋肽项目将不需另行进行报告编制,而可以直接使用批复文件。区域化评估评审试点工作的完成既方便了企业,又节省了审批时间,得到了企业的好评。2018年4月26日在青岛市全市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动员大会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李奉利在“提速增效,流程再造”的发言中重点提到了董家口经济区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效果显著,为企业平均节省6个月时间。2018年6 月11 日,省委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2018年第30 期)刊发《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并呈送中央改革办,其中提到:“西海岸新区在董家口经济区推行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在项目落地前开展整个区域的水土保持、地震安全等综合性评价,项目落地平均可节约时间6 个月”。

接下来,董家口经济区将继续致力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升级服务品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区域投资活跃度、市场繁荣度、开放度,努力把经济区建设成为海内外客商青睐的投资兴业热土,助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