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五王”大赛上演戏剧盛宴 刘永霞获封“戏王”

2018-12-12 22:4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2月12日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以及各区市文广新局承办的2018青岛市民“五王”大赛精彩继续,开启“戏王”巅峰对决。

青岛最嗨,我秀精彩!经过层层选拔,共有十组选手晋级决赛,角逐今晚“戏王”的荣耀。选手们争奇斗艳,各项神通,京剧、柳腔、彩唱,老旦、老生、青衣、花脸……统统上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戏剧盛宴。最终,刘永霞凭借《状元与乞丐》摘得2018年度“戏王”桂冠。《梨花颂》和《八珍汤》分别斩获亚军和季军。

国粹京剧作为戏剧人员的最爱,占据了“戏王”决赛现场的半壁江山,而柳腔作为青岛本地的传统地方戏剧剧种,更是以生动有趣、乡音浓郁等特点在青岛广为流传。

开场,选手孙浩硕便以细腻的悲调柳腔《寻儿记》选段惊艳亮相,今年11岁的她已经有了四年的柳腔表演经历,获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下午刚刚结束的复赛中,孙浩硕与妈妈同台竞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成为一名合格的非遗文化传承人。

据悉,柳腔是即墨区的地方戏,已于2009年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200余年的历史。柳腔运用即墨地区方言,通俗易懂,朴素亲切,富于夸张,充满生活气息,具有浓烈的乡土风味。她的流传区域是以即墨区为中心,延伸到今平度市及莱阳市、莱西市、海阳市、胶州市邻即墨一带和青岛市区。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选手舒爱佩,不仅唱功了得,“坐功”更加令人侧目,如泣如诉的表演生动地展现了《八珍汤》中老母亲孙淑林有血有肉的形象,赢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与掌声。《八珍汤》又名《三进士》,是一出极为精彩具有感染力的情感大戏。该剧讲述“孙淑琳”,因其丈夫张文达20年前进京复试,欠债未还,两个儿子被周、常两家抢去抵债,“孙淑琳”离家寻夫多年,20年后的一天,因为会做八珍汤卖身进入知府常天保家为奴的故事。选手舒爱佩,至真至纯的表演,倾情驾驭这个经典人物形象,屡受现场评委赞誉。

“戏王”刘永霞

“戏王”刘永霞凭借《状元与乞丐》选段“教子”的精彩表现感染全场,用青岛本地人最耳熟能详的茂腔表达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伟大母爱,将对儿子的满腔期待表现得淋漓极致,拿下了9.98分的全场最高分。以复赛最高分晋级决赛的刘永霞,不负众望,身段优美,一演一坐均表现得从容不迫,将青岛的传统戏曲茂腔演绎得活灵活现。茂腔被誉为“胶东之花”,是流行于山东省青岛、潍坊、日照等地的传统地方戏曲,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

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王文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王文水作为今晚比赛的评委之一,他献上了一段精彩的相声和快板书表演,语言风趣,兴高采烈的情绪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我们相信,经过岁月沉淀的经典曲目,通过五王大赛,必将有力地推动更多的市民爱戏曲、唱戏曲,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继“歌王”、“舞王”、“琴王”、“戏王”相继诞生后,秀王也将于13日晚决出,让我们一同期待第五场的精彩表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