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五王”大赛秀出精彩 刘芳摘得“琴王”桂冠

2018-12-11 22:55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2月11日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文化馆以及各区市文广新局承办的2018青岛市民“五王”大赛精彩继续,开启“琴王”巅峰对决。

青岛最嗨,我秀精彩!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11组选手各显其能,在一片悠扬的音乐声中,琵琶协奏作品《楚风》脱颖而出,表演者刘芳摘得2018年度“琴王”桂冠。唢呐独奏《山乡春》、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分别斩获亚军和季军。

“琴王”刘芳和她的团队

新晋“琴王”刘芳是一位音乐老师,她和她的乐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马头琴、二胡、琵琶、古典吉他等中国古典乐器与西洋乐器大胆融合的视听盛宴,并凭借其原创的编曲、曲风的融合、表现的创新、原生态的呼麦,得到了现场观众长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赞扬,拿下9.954的高分。

比赛现场,圆润婉转的马头琴、音色优美的古筝、高亢明亮的唢呐……多样的乐器和各具特色的音乐风格让评委和观众都沉醉其中。

参赛选手带着对自己演奏乐器的热爱走上这个舞台,希望能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心态十分宝贵。第一个登场的节目是来自西海岸文化馆选送的京胡合奏《琴缘》,演奏者李洪忠是今晚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经过老年大学继续深造的他,秉承着自己对京剧的一腔热爱,用清脆明亮的京胡,拉开了今晚“琴王”争夺的序幕。

其后,一首耳熟能详的钢琴曲《小星星变奏曲》仿佛让现场的大家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现场充满了梦幻又浪漫的气氛。

古筝和大鼓的结合,演绎霸王别姬场面的《夜深沉》更是使得刚劲且优美的音乐得到充分的表现。

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不时伴随着主持人幽默的调侃爆发出阵阵笑声。他们之中,有妈妈带着女儿来的,有情侣相携而来,也有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们,后排更有一位大爷拿着小型望远镜观看表演。

评审老师对参赛选手的基本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在技巧和心态上提出了专业的建议。评委杨颖女士称“音乐是润物无声的”,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因为自己是门外汉而拒绝走进音乐厅,即使只有一个瞬间你被音乐击中,也是一种无上的愉悦。

评委巩保江接受凤凰网青岛采访

“琴王”刘芳及其团队选手接受凤凰网青岛专访

而中国交响乐团副书记、副团长巩保江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五王”大赛是一种弘扬群众文化的创新,表现出了青岛市民很高的专业水平。大赛中琵琶和多种乐器的合奏曲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动地表现出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创新、探索和渴望,给他带来了非常多的灵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五王大赛为热爱乐器演奏、热爱传统文化的人们提供了公平公开的舞台,也为青岛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鲜艳的颜色。

在继“歌王”、“舞王”、“琴王”相继诞生后,戏王、秀王也将于12月12日、13日晚相继决出,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