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青岛聚焦市北 首届城市文化•青岛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17 18:2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11月16日至17日,首届“城市文化•青岛论坛”在青岛市市北区成功举办。论坛由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主办,由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党校、市北区文新局协办。本届论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城市文化发展与空间再造。来自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华文化促进会、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以及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党校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16日,参会代表针对青岛市市北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城市空间利用状况开展了实地调研和现场“会诊”。学者们实地参访了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国棉二厂旧址、青岛纺织谷(青岛纺织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广兴里里院以及青岛德国风情街(馆陶路)等工业遗产和历史文化街区。

17日,参会代表围绕市北区的文化发展和空间再造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其中既包括市北区的文化发展战略定位、城市文化形象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以及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和利用等政策和理论问题,也包括与市北区传统工业空间、商业空间和生活空间的文化再造相关的具体操作问题。

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副理事长徐树成出席论坛并致辞,介绍了市北区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发展战略,并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理事长张永兵出席论坛并致辞,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文化引领”战略以及与青岛市市北区的合作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的胡惠林教授首先以“城市文化空间建构与城市更新”为题作了主旨发言,提出了城市更新的“文化原则”和“文明原则”;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先生分析了青岛城市文化建设的趋势,并呼吁要“创新思路、尽职尽责,做城市文化发展的助推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则分析了青岛的城市精神,认为青岛是一个极具活力、创新性的城市;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人类学部主任Gary Feinman先生则介绍了鲁东南沿海地区古代城市的起源与早期发展,展示了青岛城市最早的根基;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的王广振副教授则提出了城市文化旅游集群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以“全景浸入式网络”来推挤市北区城市空间的文化再造。

另外,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的方辉院长、刘军副院长和王广振副院长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的姚子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王晖、复旦大学的王沛、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党校的潘德华,以及山东大学的孔令栋、高迎刚、刘家峰、刘玉平、牛淑萍、唐建军、韩若冰、蔡静野、章军杰等诸位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市北区:“个十百千万”工程

市北区是青岛市的主城核心区,总面积6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8万。市北区作为青岛市老城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有灿烂的红色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工业文化资源。据悉,今年3月份,市北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自今年起至2021年,举全区之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即:“个”——叫响“记忆市北”品牌,打造更有感召力的市北文旅形象;“十”——恢复和提升十个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街区;“百”——重点打造“六个100”,形成文化旅游全要素产品集群;“千”——组织实施“两个1000”,培育热情好客的服务环境;“万”——培育评选10000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示范户,营造特色浓郁的历史文脉传承氛围。在未来的三年多时间里,市北区将努力促进珍贵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更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和产业支撑。

附: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简介

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青岛)成立于2017年9月,是山东大学与青岛市市北区共同打造的城市文化发展专业学术平台。研究院立足市北、扎根青岛、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旨在依托山大的智力资源,集中力量挖掘青岛城市文化资源、探索青岛城市文化建设模式,并将积极探索高校智库服务地方的新模式,依托青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发展权威智库。 

通讯员:曹晋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