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势·九万里风鹏正举| 青岛·教育2018大事件

2018-10-18 22:26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青年人的教育是发展的基石,教育作为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一直热度不减。

近年来,青岛的人才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但仍有需求未有效满足。本文将对2018年教育行业的大事件进行盘点,旨在为青岛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青岛“高校朋友圈”再扩容

目标是建设中国高校城

2018年,青岛加入了全国“人才大战”的行列之中,各大高校纷纷落户青岛,人才新政相继出台。

2018年1月15日-16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代表团对外事务总监费尔班克斯先生一行来青访问,正式宣布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有望在青设立研究院。

2018年3月召开的青岛市教育局助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专题研究会议上指出:推进中国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依托现有资源探索在青设立中国能源大学。

6月29日,据中国残联官网报道,中国康复大学筹建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明确:中国康复大学将落户青岛。

2018年7月教育部批复,同意建设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

9月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哈尔滨共同签署共建哈工程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项目协议,力争3年时间形成在校生10000人规模。

2018年18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同时在青岛挂牌成立。

学校是一座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更是彰显城市实力的名片。青岛的“高校朋友圈”日新月异的扩容,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院青岛校区、中国康复大学、中国能源大学......一批名校纷纷在青岛落地。

以及青岛一直陆续在各区域展开的中小学建设,力求提升普及各市区教育配套水平。未来的青岛,教育资源将更加完备,为城市的发展编织起丰满的羽翼。

印发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

经青岛市政府同意,青岛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

这个《实施方案》既落实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又针对我市现行中考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青岛新一轮中考改革全面启动。

普高所有科目均纳入学考

2018年6月4日,青岛市教育局出台《青岛市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青岛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青岛市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多个重要文件。

在通用技术纳入学考之后,体育和艺术也首次纳入了普通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普高所有科目都已纳入了学考。从2017级普高高一新生开始,岛城的学子将进行普高通用技术学考,这也是适应新高考的一大配套改革。实施细则中表明,待条件成熟纳入等级考,将直接和高考升学挂钩。

同时,体育和艺术由原来随堂考试的“散养”形式逐渐规范,从考试内容、考试形式等多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具体的规定。青岛出台的体育和艺术学考办法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与毕业挂钩。

刘鹏照任青岛市教育局局长

7月3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一批新的人事任免,涉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此前任青岛市教育局党组书记的刘鹏照正式出任青岛市教育局局长。

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消除中职就业歧视

2015年,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之后,青岛在全国率先出台并通过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2018年7月13日,“青岛中高职一体化培养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集团共有107家成员单位。2018年8月,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中职学校教师企业实践纳入教师培训规划,把教师企业实践学分纳入教师考核内容。

2018年青岛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载明,青岛中职招生在青岛艺术学校开展艺术类综合高中试点。截至目前,青岛市职业院校已经与美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全市90%以上的中职学校和全部高职学院均有国际合作项目,有力推动了青岛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

未来,青岛将着力消除职校学生就业歧视,破除职校生晋升壁垒。根据青岛市出台的《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青岛将落实职业资格与学历、职称比照认定制度,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

开展高层次人才

直接参评高级职称试点

2018年9月,青岛市人社局下发通知,将开展高层次人才直接参评高级职称试点。

凡是在青岛市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用人单位确定了人员劳动(聘用)关系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国籍、户口、学历、资历、现有职称资格、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和继续教育等限制,直接申报评审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

严控全国性竞赛活动

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9月2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全国性竞赛活动进行规范,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办法》要求,不得转嫁活动成本,做到“零收费”,且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从严控制、严格管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

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山东菏泽市开发区交警大队联合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时,菏泽万达广场及菏泽市广播电台经济文艺广告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印有菏泽万达商业广告的小黄帽和红领巾,性质恶劣。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此事进行了严肃查处。各地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

教育是一个社会的驱轮,承载着梦想与希望,个体的点滴成长汇成整个民族进步的力量。

回望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这一年里,国家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使得教育取得了越来越多可喜的变化。在此背景下,青岛的教育改革发展通过创新实践,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效。

凤势·九万里风鹏正举。2018-2019点赞青岛年度盛典大幕开启,今天为您带来点赞青岛-教育篇。本活动旨在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全民点赞传播正能量,打造地区乃至全国大规模、高影响力、具备国际化标准的教育领域凤凰榜。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