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场顶级盛会锁定山东,青岛获封城市新名片

2018-10-12 22:1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10月11日上午,又一场顶级盛会在山东启幕:即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为首的山东主要领导人“组团”亲临现场,体现了对此次盛会的重视程度。

笔者注意到,在这场盛会中,作为山东核心城市的青岛,又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凭借自身深厚的文旅底蕴,又在2018年迎来世界瞩目的上合峰会,让青岛元素得以闪耀全场。期间,青岛先后收获了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包括市南区等8个区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以及4家青企跻身省“文化企业30强”,体现了“文旅青岛”在全省文旅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撰文/©茗萱

又一场盛会在山东启幕

10月11日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文化产业一直是山东的重点产业,齐鲁文化有着深厚的资源优势,而举办文博会则能发挥平台聚合的作用。山东文博会作为一场文化盛宴,吸纳了全省各个领域的文化,也促成了许多新型的文化理念。经过七年的经营文博会已然从成长期进入了成熟期。

作为山东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的重要平台,盛会依托其独特的市场优势,以举办文博会为主要载体,发展文化会展业,促进文化产品生产流通和国内外文化交流。文博会促进和拉动了齐鲁文化产业发展迈向国际化,为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文博会,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为首的山东省、济南市主要领导,“组团”参与,彰显此次盛会的高层级。

本次盛会通过了UFI认证,标志着山东文博会进入了国际品牌展会行列,期间,齐鲁特色、齐鲁文化品牌、新兴业态等一一呈现,通过盛会链接世界,拓展更多的国际合作,邀请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法国、斯里兰卡、加纳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计31个国家参展,市场运作成绩斐然。

青岛获封城市新名片

在此次文创盛会中,青岛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的城市名片,而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等8个区市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同时,4家青岛企业跻身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体现了“文旅青岛”在全省文旅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的称号是山东对青岛文化建设工作赋予的最高荣誉。从文化立市到文化强市,城市获得的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给予青岛面向世界的一个城市名片。

青岛文创发展的主路径之一就是通过引进全产业链式的优质项目在青岛落户。在本次文博会上,山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的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进行签约,项目投资68亿元。此外,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也首次公开亮相山东文博会。展示了影视文化产业新亮点、新技术、新探索以及拍摄领域的高新技术等,科技范儿十足。

“文旅青岛”的山东作为

文化建设是大国崛起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家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的方式之一。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的文化气息浓郁,旅游是城市的特色,长久以来,这座城市一直是山东践行和发展文旅产业的先行者之一。2018年,举世瞩目的上合峰会和旅游峰会在青岛成功举办,青岛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旅游繁荣的一个窗口。

在文旅建设领域,青岛在去年(前三季度)共有文化类企业11.85万户,注册资本总额8508亿元;规模(限额)以上企业804家,企业数量占全省五分之一。到2017年6月底,青岛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293.4亿元,同比增长15.2%。2018年,全市实施文化创意产业项目93个,其中过亿项目56个,十亿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额721.21亿元。成果显著。

回眸过往青岛的文化成就,无论是灵山湾影视产业区等3家园区获批省级园区称号,青岛纺织谷等2家园区获批省级示范基地称号,还是青岛荣膺我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都体现了青岛打造文旅名城的决心。而本次在文博会上的表现,也展示了“文旅青岛”在山东发展文旅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