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梦想 真情相伴 地铁13号线新艺知多少

2018-10-12 21:08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随着西海岸运营中心接管13号线以后,13号线试运行与运营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正在向通车试运营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母婴室、垂直电梯……在保留以往线路优点的基础之上,13号线也增加了爱心座椅、残疾人翻转座椅、终点站提示等很多人性化的设置,让乘客充分感受到“接轨梦想真情相伴”的服务理念。下面带您了解13号线的一些新技术、新工艺。

亮点一:座椅更新,设爱心座椅更贴心

对比既有线路座椅布置,13号线对电客车客室座椅进行了更新,增加了颜色鲜明的爱心座椅和残疾人区的翻转座椅,将老人、孕妇、儿童、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纳入爱心之中,让人倍感温暖、亲切、有爱。

先看看醒目的橙色座椅,标识采用温暖人心的橙色作为主色调,活泼而且识别度较高,充分诠释了“爱需要有‘橙’意”这一寓意。

再来看看专为残疾人设计的翻转座椅,可自由翻起折叠,方便残疾人进出车辆。在这里,铁宝也呼吁大家,给予残疾人更多的理解与关爱,伸出一双援助的手,给他们一个地铁上的座位,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亮点二:终点提示,提升乘车效率

“刚才没看清,竟然坐错方向了!”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尴尬的经历。为防止乘客坐错方向,除了保留原有的车厢语音通报,每节车厢客室外侧增设了终点站显示屏,充分提高乘客的舒适度和乘车效率。

而且,13号线电客车采用3:1的动拖比,动力强大,旅行速度设计超过60km/h,快于11号线,节省乘客乘车时间。

亮点三:动能转换,节能环保有新招

为响应“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努力接轨新时代,青岛地铁13号线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为地上人们留出交通的清朗和空气的洁净。

首次批量使用再生能馈装置。13号线目前已安装12套再生能馈装置,通过将列车制动产生的能量通过逆变装置回馈至电网,稳定了直流母线电压,每天可节约1000度电以上,全线一年累计节约用电达365000度电,实现可以减排二氧化碳364吨。

首次实现供电系统与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为充分利用青岛地区丰富的光照资源,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青岛地铁首次在供电系统中引入光伏发电系统。目前在古镇口车辆基地、董家口停车场、凤凰山路站采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3MW,预计年发电量3504000度电,全年累计可以减排3493吨二氧化碳。
     

亮点三:体现特色,推广应用环保新型材料

13号线车站采用清水混凝土装修风格。既有线路车站主体均采用普通混凝土材质,而13号线在部分地下车站采用清水混凝土形式替代吊顶盖板等的装修风格。省去了车站装修材料等的投入,缩短了装修工期,且可与其他车站形成不同的装修风格,体现了13号线车站的特色。

亮点四:安全可控,加装国内先进技术系统

首次实现接触轨加装避雷器。既有线接触轨防雷主要通过隔离开关柜内的避雷器进行防雷设置,13号线大部分线路属于高架线路,为了露天设备避免遭到雷击导致设备跳闸,在高架区间的牵引变电所站台处,加装了避雷器进行防雷保护,增加了雷雨季节接触轨设备的安全性能。

当列车到达折返站时,可靠实现无人自动折返的正确率不低于99.99%。这一目标得益于13号线正线信号系统采用车地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LCF-500型信号系统。该系统成功解决了高精度、高安全的列车定位、大容量车地双向安全信息传输、高密度列车追踪运行安全防护控制及高精度列车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难题。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