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博览2018”今日香港开幕 青岛研发CAS系统参展获赞誉

2018-09-23 20:43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创科博览2018”开幕式嘉宾合影

9月23日,在科技部支持下,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8”在香港隆重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和来自内地与香港科技界、企业界等专家学者代表共2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创科博览”

此次创科博览分别围绕“十二五国家科技成就”“天”“地”“海”“农”“工”“医”6大主题,包括160多项展品,在展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同时,采用古代科技创造发明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对比、有机结合的方式,系统展示中国古代的科技成果,昭示中华民族5000年科技发展与进步,在香港产生热烈反响。

特别是在“医”展区,重点展示《黄帝内经》《千金宝要》、铁研船、铜药炉等医学经典和古代制药工具,以及分子影像肿瘤智能诊断技术、专为航天员设计的“生理电极背心”等现代先进医学仪器。

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展区

其中,作为国内医疗领域智能科技创新的代表之一,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以下简称“CAS”)亮相博览会现场并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CAS是由海信医疗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联合研发,曾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成就展、获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也是继2016年在北京参加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之后,科技部重点推荐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创科博览2018”。

领导一行参观CAS系统展区

在9月23日当天,王志刚部长、郑月娥女士等一行领导参观了CAS系统展区,深入了解了CAS核心技术及目前临床运用情况。

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副院长卢云

“CAS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基础上突破性的创新产品,是内地创新新成果的杰出代表之一,能够进一步展示我国古代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我国现代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提升港澳同胞对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与进步的认知度,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认同感,同时将能够将CAS受益更多患者,感受非常开心。”作为此次参展代表的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副院长卢云接受采访说道。

CAS系统原理图

谈及CAS,卢院长介绍道,“CAS是国际首创开发基于小儿肝胆胰脾系统软硬件于一体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2013年研发成功并运用到了实际手术中。该系统基于小儿血管、胆管较成人细,器官体积小,对手术打击的耐受力差等特点,能够将病患的肝、胆、胰、肾、肺等腹腔、胸腔的CT数据变成3D数字影像,为临床外科医生呈现器官、肿瘤以及器官内血管系统等具体情况,从而辅助医生进行手术评估、规划、模拟等,并帮助实施精准手术,既提升手术效率,又大幅度降低手术难度和风险,同时改变传统外科医生的手术模式,目前已进入国内大量医院得到临床应用,在此前央视报道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出生仅4个月的胸腹部连体婴成功实行分离术中,就是使用的CAS系统。”

“创科博览”2016年首次在香港举办,曾吸引十余万人次入场。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博览会以“驱动创新·继往开来”为主题,重点突出国家自1978年以来在科技上的成就,展会将持续10天。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