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投降!曾9次出兵青岛!

2018-08-15 20:52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8月15日,是一个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

侵华战争,日寇赶尽杀绝,无恶不作,践踏我领土、抢夺我资源、戮杀我同胞。

终于73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的噩梦结束,这一天是如此来之不易。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奋战了14年。

而在日本侵略的历史中,曾九次大张旗鼓出兵青岛,这又是怎样一段历史?青岛又是怎样才彻底摆脱了日本的纠缠?

73年前的今天

日本无条件投降

73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

日本,无条件投降。

全体中华儿女额手相庆,锣鼓、口笛、铃铛……凡能发出声响的,都是胜利的号角。

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战争的结束,为和平止战欢呼。

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奋战了14年。

1937年7月7日,驻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在文明史上留下极其黑暗的一页。

在东北,日本关东军731部队开展泯灭人性的生化武器实验,发动细菌战进行种族灭绝。

在南京,侵华日军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展开大屠杀、奸淫、放火、抢劫,超过30万平民遇害。

14年间,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3500万以上同胞伤亡,四万万人民被压迫......

烽火岁月山河飘摇,苍生蒙难家国难安。

作为灾难的加害者,日本国民也深受战争的祸害。战争结束后超过4000名日本孩子被遗弃在中国。而在日本国内有日本媒体称“死亡的威胁正在笼罩着全国,饿死街头者遍及各街道”。甚至战后多年,民众生活依旧潦倒。

20多年中

日本曾9次出兵青岛

19世纪末,列强对中国掀起了瓜分狂潮,而山东资源丰富,又地处京津门户的南翼,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列强们也因此对山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97年,德国强占了山东半岛上的胶州湾,为了更好的掠夺山东资源,德国在胶州湾畔兴建了一座新的城市,来作为侵略山东的桥头堡,这就是青岛。

垂涎于山东的不仅是德国,到20世纪初,迅速崛起的日本也开始打起了山东的主意。尤其是1905年,日本在日俄战争击败俄国将辽东半岛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后,抢夺山东提上了日本的议事日程。

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8月,作为协约国的日本对同盟国德国宣战,并且剑指青岛,日德战争爆发。11月7日,驻青岛德军向日本投降,至此,日军占据青岛市区,这也是日本第一次出兵青岛。

为了加强对青岛和山东的控制,日本此后开始向山东移民,移民主要居住在青岛,这些日本移民是日本殖民山东的帮凶,也成为日本安放在山东的定时炸弹,日本从此有了随时出兵青岛的借口。

1927年春,北伐的国民革命军打到了长江流域,这给了日本出兵的借口,4月20日,强硬的田中义一上台组阁,以保护日本侨民为理由,下令日军出兵青岛。

1928年4月,国民革命军以奉系军阀张作霖为目标,继续北伐。为了阻止北伐军的行动,4月1日,日本第六师团在青岛登陆,此后打着保护济南日本侨民的旗号,日军沿胶济铁路,一路攻入济南,制造了五三惨案,共有数万中国军民殒命。南京国民政府,对日军暴行选择了忍让,最终退出济南,继续北伐。直到1929年5月,日军才退出济南和青岛。

1931年8月24日,日本借口日本侨民与青岛市民在青岛辽宁路发生冲突,派遣磨球号军舰来到青岛,这是日本第四次出兵青岛。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9月19日,日本海军陆战队打着保护日本侨民的旗号,在青岛登陆,进驻青岛日本人居住区。

1932年1月9日,因青岛《民国日报》在报道日本天皇险遭刺杀时,用了“不幸而未中”一语,让日本侨民找到了滋事的口实,他们先后打砸了《民国日报》社和国民党党部,日本再次派遣海军陆战队在青岛登陆,进驻日本人居住区,为日本侨民撑腰。

1936年12月2日,在青岛各大日本纱厂工作的中国工人,不堪日本人的欺压,宣布停工,日本立即派遣海军陆战队在青岛登陆,除进驻青岛各大日本纱厂外,日军还搜查了国民党党部。

日军频繁的出兵青岛,引起了国民政府的重视。后经各国调解,日本与国民政府青岛当局达成协议,国民政府同意青岛的日本侨民撤离青岛,同时日军也一起撤离。就这样,到9月初,日本人全部离开了青岛。只不过,这协议只是延缓了日本占领青岛的脚步,随着国民政府的败退,青岛已无险可守。12月底,国民政府炸毁了日本在青岛所有的工厂,放弃了青岛。1938年1月4日,日军不费一枪一弹占领青岛,这是1914年以来,日军第九次在青岛登陆了。

一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青岛至此彻底摆脱了日本的纠缠,日军在青岛想来想就来,想走就走的局面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警钟长鸣记忆长存

回望那段屈辱和悲壮的历史,逾3500万同胞伤亡。中国人民却一刻也没有放弃抗争。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华夏儿女同仇敌忾,用生命守卫家园。

请缨出征抗日的四川人王建堂得到父亲王者成的嘱托, 竟然是一面“死字旗”:白布正中写了个大大的“死”字!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那个年代,烽火遮蔽了天空。这面旗子是捐躯赴国难的家国情怀,凝聚了中国人的抗战精神。

24岁抗战女战士成本华,当知道日军要杀害她时毫不畏惧,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轻蔑地微笑着。这个笑容,是虎狼之敌面前的不失威严。展现了自强不屈的中国脊梁。

正面战场,中国军队奋力抵抗,沉重打击了日本速战亡华的迷梦。

敌后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与敌军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军52.7万余人。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也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二战期间,中国战场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向中国投降的日军约128万人,粉碎了法西斯东西配合的图谋,挫败了轴心国称霸世界的野心。

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旋律,但地区燃起的硝烟仍未消散,为侵略史翻案的迷思依旧徘徊。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切否认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的言行,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不论讲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

警钟长鸣,记忆长存。日本战败投降已过去73个年头,历史的教训必须牢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我们铭记历史,同样也祝愿世界和平。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