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榜单:青岛位列倒数第一!打车难为何又重现?

2018-08-15 20:44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网约车,在其横空出世时是互联网时代020模式最成功的典范之一,凭借着快速、价廉等优势为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打车难”的问题在很多城市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然而随着网约车的不断发展,各类问题也相伴而生。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市场挤占、运营不规范安全问题频发、恶意外挂软件篡改费用等......因此不同城市对于网约车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近日,一份城市对网约车包容度的榜单中,青岛排名最末。青岛为何会排名如此?在网约车发展方面,青岛未来该如何做,值得我们深思。

青岛成为网约车管理最严格城市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正式纳入管理范围。截至2018年7月,全国有210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管理细则文件,覆盖率达到62.1%。

两年中,网约车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一线城市持续保持着严苛的网约车准入制,其他城市则出现了较大分化,部分城市某些准入标准甚至高于一线城市,部分城市则在制定或调整后实施较为宽松的政策,给予网约车发展更多包容。

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榜单

笔者注意到,在这份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的榜单中,青岛处于垫底位置。这份榜单中的包容度包含三个方面:网约车政策宽松度、城市合法网约车数量、舆论友好度。那么青岛对于网约车的包容度相对较低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一方面,从政策管理方面来说,青岛在入网审核、安全管理、信息保护、违规处罚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标准。自青岛网约车政策出台自今年6月,共查处违规网约车796部,累计处罚622起,罚款580万余元。在如今网约车行业刚刚起步,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之下,青岛对于网约车的严格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为行业树立正确的运营方向和行业标准,对于网约车行业的长久发展很有利。

但在另一方面,2016年网约车刚刚走红市场不久,青岛就爆发过大规模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舆论对于网约车的接纳度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出租车的传统业态与网约车的新兴业态没有做到很好的融合。导致最终不仅出租车行业受到了冲击,网约车行业也并未完全发挥其在节省公共资源、环节交通拥堵、实现资源共享方面的作用。

网约车与出租车、地方监管部门的矛盾凸显,一些网约车不得不行走在“灰色地带”。严苛的政策导致市场准入门槛过高,网约车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使得“打车难”的现象再现。弊端不言而喻。

作为一直以来以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形象为目标的青岛,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网约车行业,究竟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排在包容度榜单前列的成都、三亚,它们的做法或许能给青岛提供借鉴。

“成都模式”展现城市治理新思维

成都、三亚、无锡的网约车包容度分列前三位,宽松、低门槛、创新特质受到舆论关注。

成都市是网约车政策宽松城市的典型代表,其制定的网约车政策一度被称为“成都模式”。“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车辆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具有成都市户籍或居住证”……成都在运价、数量、车型、户籍等核心要素上,规则制定的张弛有度。

成都、三亚等城市均非传统经济发达城市,其宽松的网约车政策大抵与政府城市发展思路、发展诉求密切相关。近年来,这几大城市都在加大力度推动新经济发展,对于作为共享经济典型业态的网约车服务,展现出较多包容。

网约车经济的发展体现着一地政府包容、审慎、创新的态度。成都在全国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互联网+巡游车”转型升级的路径,在成都发展智慧交通,帮助缓解蓉城道路拥堵。

数据显示,成都已经连续三年跌出“全国十大拥挤城市”,政府城市管理思路创新带来的成效颇为可观。三亚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庞大的游客数量极为考验城市的交通承载能力,三亚政府通过放宽网约车准入门槛,力求为三亚的旅游业提供有力的出行保障。

网约车“成都模式”为青岛科学治理网约车行业,给予正确引导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城市交通难题能否有效破解,各方利益冲突能否妥善调和,考验着城市治理专业化与精细化水平。

在确保如今的安全红线不动摇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发挥网约车对城市交通发展的积极作用,释放共享经济业态的市场活力,需要青岛更进一步的探索和思考。

善用共享经济,把握未来经济发展新趋势

回顾网约车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从禁止手机软件叫车,到2014年政府鼓励打车软件有序发展,再到2016年交通部、各地政府部门出台网约车管理政策等,充分体现了在对待新兴行业时不断完善的治理观。

变革如同一把“双刃剑”,不同利益群体博弈、调和的过程必然带来一定冲突。但大禹治水尚且推崇“疏而不堵”,对于能够缓解当今资源浪费现状的网约车,我们更应对其保持包容的心态,统筹城市人口、公共交通运量、出租车数量、居民出行方式、路况状况等综合因素考量,制定传统与创新兼容的政策,挖掘网约车对于城市交通的巨大价值。

从而让网约车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完善城市管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