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十九大后山东首位落马的正厅官员,被判12年,曾在青岛担任高校校长6年

2018-08-15 20:40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2018年8月15日,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受贿案公开宣判,被告人任廷琦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处罚金80万元,收缴赃款781万余元。

至此,十九大后山东省首例落马正厅级官员案件尘埃落定。而在此之前,任廷琦曾在青岛任职长达6年。

受贿781万,获刑12年

8月15日,山东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任廷琦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对被告人任廷琦受贿犯罪所得赃款390.5949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被告人任廷琦受贿犯罪所得赃款390.757871万元,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5年3月至2017年10月,被告人任廷琦先后利用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及个人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升学就业、调换专业、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54次索取、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现金、银行卡、房屋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81.352771万元。

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任廷琦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被告人任廷琦到案后主动供述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索贿、受贿事实,具有坦白情节,赃款已部分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落马消息出现在2017年11月10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而就在前一天,任廷琦还以山东科技大学校长身份,会见了山东师范大学校长一行,表达了希望两校之间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的期许。

此后,不到半年的时间,任廷琦便被提起公诉。

2018年5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任廷琦(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向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泰安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任廷琦利用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山东科技大学校长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半月后的5月18日,由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涉嫌受贿一案,在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直至今日宣判。

曾在青岛担任高校校长6年

公开履历显示,出生于1960年8月的任廷琦系山东牟平人,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之后,又陆续获得了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

任廷琦的职业生涯自在莱阳农学院任教开始,后转至烟台师范学院。自1994年5月起,任廷琦先后任烟台师范学院物理系副主任、主任,1999年3月任烟台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年仅38岁,成为副厅级干部。后于2003年10月任为党委副书记、院长,晋升正厅级。

2006年6月,任廷琦离开任职12年的烟台师范学院,转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2011年12月又转任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开始了在青岛的仕途生涯。

山科大共有青岛、济南、泰安三处校区,青岛校区作为其主校区,占据了90%的生源,任廷琦的山科大校长时光几乎全是在这里度过的。

山东科技大学

任廷琦执掌“帅印”的2012年,恰恰是山科大被确定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的那一年。作为一名在多所师范类院校从业过的资深教育工作者,任廷琦以他“立德为先”的教育理念,将山科大打造成了具有“大爱、大气、大手笔”的省属重点高校。

任职校长期间,任廷琦在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他自己带着硕士生和博士生,每周还有两三个晚上要专门给学生上课。

任廷琦在山科大泰安校区考察

此外,在学术领域,任廷琦也颇有建树。他曾主持和参与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基金课题、3项省科技厅应用课题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陆续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52篇被SCI收录。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他曾公开表示,“我一直认为,我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大学校园里,我也希望能让我的学生们,每每回忆起这段韶华岁月,都甘之如饴。”

而今,前途一片光明、很早就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任廷琦,一朝落马,着实发人深省。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曾以任延琦为反面典型,推出了一期《象牙塔里的蜕变》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全省党员干部观看、引以为戒。片中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披露,揭示了任延琦如何从一名学者型大学校长,一步步堕落为腐败分子,催人警醒、引人深思。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