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民企|同方药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医药新业态

2018-05-23 12:5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在这个创新无处不在的时代,新技术和新兴业态一出现,就不是循序渐进的升级,而是颠覆性的变革。实力不俗的企业,也要快马加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完成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华丽转身。

近日,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城阳市场监管局组织,一同走进民企企业代表——青岛同方药业。

同方药业成立于2004年8月8日,专注于医药行业14年,现有门店460余家,公司旗下有1家同方医院,2家杏霖堂中医馆,是一家集药品、保健品、中药饮片、日用百货、药妆、烟草零售、医疗器械批发、中医养生馆、医院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服务会员120多万人,已成为岛城医药连锁领导品牌。

新动能、新业态打造医药新零售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健康产业的规划,国务院发布今后五年医改重点,同方药业为响应国家号召,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盈利为目标,打破原有产业链和价值链,通过要素重组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运营模式,经营方面继续巩固和扩大岛城7区3市终端销售网络,扩大经营品种,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公司的经营服务能力。目前,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营销策略从传统零售向新零售转型,加强发展线上业务,公司所有门店均已实现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对公司来说省去收银员,降低薪酬支出,对顾客来说省去排队,节约结款时间;与阿里健康、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紧密合作,打造半小时送达购物圈,公司提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同时,给顾客足提供更专业、更便捷的服务。顺利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销售模式,从而实现企业的新跨越。

新动能培养复合型经营人才

在过去,门店店员只需要做好销售,完成销售目标就算完成任务,随着企业的发展,门店数量与销售额的递增,顾客满意度的提高,这就要求公司拥有更多的医药相关专业和销售能力兼备的复合型经营人才。这就要求人力资源部门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人才招聘与培养:

员工招聘方面:严把人员招聘质量关,医药相关专业和同行业有经验员工比例达到50%以上。全公司药士、药师、执业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具备初、中级执业资格人员达到80%以上。

校企合作方面:公司创办14年来,先后同莱阳卫生学校、临沂卫生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山东药学技师学院、山西运城龙翔高级技工学校等省内外10余所医药类知名学校建立药学专业实习就业基地,接纳药学专业学生800余人。2017年公司与莱阳卫生学校深度合作,建立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双方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专业课程标准,岗位标准和带教师傅标准,构建双主体育人机制。

员工培训方面:传统培训方式大都是基于一个固定的模式前提开展,即固定地点、时间,稳定的培训组织来完成的,这种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公司的成长节奏,培训价值也越来越受局限。所以,公司与业内知名的培训公司和移动学习平台,如药信、瑞学网、云学堂和杏林学堂合作,由之前集中到公司上大课的形式,转换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习,满足员工学习需求的同时,更加优化了公司的培训体系。

员工职业规划方面:公司立足培养复合型经营人才,把员工定位为公司的合伙人,公司做为投资人,员工负责门店的运营,单店独立核算,同时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新动能加速现代物流系统建设

作为岛城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同方药业结合自身条件和发展需要,对企业内部物流运营进行三次新旧动能转化:

设备自动化:新增自动化传送装置,提升效率,降低人耗:配送中心拥有三层仓库,建设200米自动化传送装置,通过传送带快速传输出库产品,减少人工托运下楼,既提升了效率又节省了人力。

仓库标准化:提升仓库利用率,推动循环产品使用:仓储操作标准化——按照新GSP要求进行药品验收、存储、养护、出库、发运,做到操作标准化、制度化;功能、存储、物料、行驶区域合理规划,实现仓库功能系统化,最大化利用仓库面积;配送发运使用周转箱,实现循环使用,有效推动产品循环使用,降低破损率的同时减少垃圾产生,实现新发展;区域性——线路化配送模式,客户星级服务的评选,实现交叉、高效、快速、正确配送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做到“以服务为导向,实现优质服务”。

物流信息化:降低服务成本,2018年是同方药业物流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原有ERP系统上增加了“WMS仓储管理系统”实现仓库精准库位化管理,做到“单产品单批号单库位”存储,实现正确拣货、快速出库、精准配送,确保发、收两方准确性;仓储管理系统顺利上线,实现库内产品盘点零活化,做到“区域选择盘点、产品选择盘点、批号库位精细化盘点”等,进一步实现“抽盘”的多样化,逐渐向现代物流仓储管理信息化迈进; 精准化仓储管理系统的实施,提升效率降低差错,有效降低后服务成本。

新动能创新管理模式

同方药业在日常管理中融入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制管理建立健康的企业文化,通过加分与扣分增强公司制度的执行力,积分代表了一个员工的综合表现,从而解决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随着员工积分不断的累积,积分越高,享受到的福利待遇越好,员工成就感越强,归属感越强。通过积分制管理的导入不仅节省了管理成本,也留住了更多的人才。利用阿里巴巴钉钉软件实现公司办公无纸化、智能化升级,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节约用纸,为青岛市推进节能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新动能驱动同方未来发展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其中的五个新兴产业中,与城阳相关的就有四个,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这是城阳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同方药业作为城阳当地大健康产业中的民营企业代表,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秉持着“打造医药一体模式,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使命,配合新旧动能转换,同方药业于2015年全部通过了GSP认证,省、市、区各级领导多次到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并通过新模式、新产业来实现产业的跨界融合、品牌高端化,致力于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航者。今天的同方药业,公司门店经营面积5万平方米,员工1700余人,与全国1000余家知名医药品牌达成战略合作,经营品种达10000多种,拥有12000平的仓储配送中心,建立先进的冷链储存配送系统,保证了药品的安全有效。

2018年同方药业计划启动总部基地经济医药孵化器项目、现代医药物流建设项目;2020年启动中药饮片厂项目,拟征地100亩;预计投资2亿人民币,打造以青岛市场为主的现代医药物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全国合作的知名厂商来建立办事处、投资建厂、建设总部经济。(通讯员:黄秋梅周绍华)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