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确认参加上合峰会日期 六大理由选址青岛

2018-05-22 21:57 凤凰网青岛综合
  • T大

近日,据俄罗斯《消息报》得到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8日开始访华并乘坐高铁。随后将赴青岛参加成员国扩容后的上合峰会。

作为首次首任轮值主席国,中国积极筹备本次青岛盛会,并已圆满完成了相关筹备事宜。届时,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

随着距离峰会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习近平在北京已经接待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外长、防长,之后的上合外长会议,也基本确定了本次青岛峰会的主要成果,而选择青岛召开的主因,亦越来越清晰……

普京确认参加上合峰会日期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前夕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乘坐高铁,这一消息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证实。

据俄罗斯《消息报》得到的消息,普京将于6月8日开始访华,其间他计划乘坐高铁前往天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总统是否将乘坐高铁旅行的问题给出了肯定回答。

此前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6月初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期间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过去一年(2017年5月起),在所有外国领导人中,普京与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会晤次数最多。据俄《生意人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5次,与总理李克强会见了2次,与外长王毅会见了2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23日至24日正式访华,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习近平指出,“我期待普京总统今年6月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待同他畅叙友谊,共同规划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并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导人一道,共商组织未来发展大计。”

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

在普京确认访华行程之前,印度总理莫迪也在本月访华前后,透露了自己参加上合青岛峰会的行程安排,再往前,上合各成员国外长、防长齐聚京城,共话上合大势。这一系列的大事件都在为6月即将到来的青岛峰会做足铺垫,同时,也让青岛成为峰会举办城市的缘由,变得越来越清晰。

六大理由告诉你

为何选址青岛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吉尔吉斯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

中国上海

据悉,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在青岛举行。这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该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那么,此次峰会为何会选址青岛呢?大致有6大方面,具体如下。

“一带一路”开启青岛“机遇之窗”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千年东方智慧,传达全球治理新理念。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影响席卷全球,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认同和欢迎,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习近平主席曾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建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互利合作再出发

1500年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北线起点,“古青岛”开启了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1500年后,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新青岛再次扬帆起航,破浪前行。这不仅是青岛的使命与担当,亦是青岛的光荣与梦想。“一带一路”拓展了青岛的“筑梦空间”,开启了青岛新的“机遇之窗”。

图片来源:摄影师李雨泽

据笔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岛已与世界69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与76个城市(省、州和国家经贸机构)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截止目前,青岛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项目761个,协议投资额达到95.6亿美元。

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青岛的“不解之缘”

纵观青岛近年的发展,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往来日趋频繁,增长势头强劲。青岛海关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总额达到45.5亿元,同比增长49.5%。2017年,2017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390.2亿元、同比增长12.5%,占青岛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4%。

据了解,目前青岛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尼泊尔7个国家的12个城市(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青岛港

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拥有巨大的市场合作潜力。2015年,在商务部的支持下,青岛与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共同创建了“一带一路”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落户于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商务部正式复函,支持青岛创建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在上合国家的影响力。

国际“交通枢纽”铸就今日青岛

在“一带一路”规划与建设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而交通设施,是最基本的支撑。青岛港加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的合作,据了解,青岛目前已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中蒙班列、中韩快线、东盟专列等国际班列。

2016年至今,青岛港先后与吉布提港、埃及塞得港、马来西亚巴生港、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等“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2019年,青岛胶东机场将投入运营,40余条国际航线,110余条国内航线将聚集胶州。青岛正在成为辐射全国、连接世界的“自贸驿站”。

胶东国际机场效果图

文化底蕴助推青岛名片闪亮“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

青岛建筑

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熏陶、100年的现代文明洗礼,塑造了青岛独具魅力的文化品格,内化为崇礼向善、开放创新的城市底蕴,并不断催生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青岛,有机结合了古代儒家文化和近代港口文化,自身散发着浓烈的文化气息。

青岛城市街景

从掩映于碧海绿树中间的“万国博览会”——八大关别墅群,到老舍、沈从文、臧克家、萧军、萧红等名人故居云集的大学路,从鸥鸟翔集千帆点点的海湾到恬适静雅的24小时书屋……吸引着人们前来探寻诗和远方。在城市文化底蕴的熏陶下,青岛市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善,他们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欢迎着海内外来宾。

青岛一个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

在青岛,有一种蓝,叫“青岛蓝”。6月,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正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着来自于四面八方的贵宾。

图片来源于:摄影师平老虎

据悉,2018年4月青岛市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范围在0.3~0.9毫克/立方米之间,臭氧(O3)浓度为175微克/立方米,PM2.5、SO2、NO2、CO四项污染物浓度达标。同比来看,PM2.5降低15.0%、PM10升高3.3%、SO2降低21.4%、NO2降低16.7%。4月除PM2.5浓度六年来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之外,NO2浓度也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SO2浓度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并呈逐年改善趋势。

几年来,青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努力把青岛建成天蓝、地绿、海净、气清的美丽家园。相信舒适的环境也是青岛得以举办上合组织峰会的重要原因。

丰富的盛会举办经验,迎来上合青岛峰会

从2008年的奥帆赛,2014年的世园会、APEC第二次高官会,2016年的C20会议,以及多项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活动,到2017年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青岛已经成功举办过多个国际盛会和赛事,有着独到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办会经验。这也使得国际社会更加看好青岛,对青岛办好上合组织峰会充满了信心。

青岛奥帆中心

青山绿水共为邻,

岛城故事传百年。

上下同心迎贵宾,

合衷共济一家亲。

峰峦雄伟通四海,

会约胶澳时代新。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成员国扩容之后的第一次峰会。正如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埃尔兰所指出的那样:“上合组织这些改变是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时发生的。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应对这些变化,处理得精准又充满智慧。”而青岛峰会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巨大的历史机遇。国内外诸多分析均指出,上合组织必将借着成员国扩充的有利时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青岛峰会将成为参与各方交流、讨论、合作、共赢的新起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