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青岛6100辆公交车自下个月起可以扫码支付

2018-04-26 14:41 大众网
  • T大

记者25日从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获悉,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岛城中心城区的青岛公交集团所属公交车,以及胶州市、平度市的公交车,目前已经全部更新安装了带有琴岛通扫码移动支付功能的新型车载收费机。该收费机不仅支持琴岛通卡的刷卡,还支持全国190个城市发行的交通运输部全国互联互通交通一卡通的刷卡应用,同时还支持琴岛通二维码、支付宝琴岛通电子卡、微信琴岛通电子卡的扫码支付。五一起,共计6100余辆公交车将支持扫码支付,这标志着岛城常规公交开始大规模进入移动支付时代,将大力助推青岛市的便捷支付城市建设。

好消息青岛6100辆公交车自下个月起可以扫码支付

新型收费机兼容多种支付

据介绍,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对采用移动支付乘坐公共交通的迫切需要,从2017年初开始,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着手二维码支付的研发,并顺利完成了技术联调联测,顺利实现了扫码支付功能。2017年10月,琴岛通多功能车载收费机正式上线,该车载机实现了琴岛通实体卡(包括交通运输部标准全国互联互通卡)的刷卡应用以及琴岛通二维码、琴岛通电子卡的扫码支付功能。

“这种同时兼容多种支付形式的车载收费机,在国内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尚属首例。”琴岛通卡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已陆续对平度市和胶州市所有公交线路的1000余辆公交车,以及中心城区青岛公交集团所属的4300台公交车和800台手持收费机,进行升级更新改造,本月末将全部完成。

好消息青岛6100辆公交车自下个月起可以扫码支付

用户可以通过下载“琴岛通”APP、支付宝APP“琴岛通电子卡”、“我的青岛”APP和琴岛通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扫码乘车。

拿着手机就能畅行青岛

据了解,琴岛通多功能车载收费机是遵循交通运输部及青岛市关于加快移动支付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要求,顺应当下社会二维码手机支付的潮流,遵循“大数据、零距离、便操作、惠众生”的互联网特征,将“互联网+”融入传统公共交通出行支付方式,演变而来的智能交通出行载体。“等于是把智能手机,变成了一张畅行的琴岛通卡”,通过手机APP、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实现乘车“扫码付费”功能。

好消息青岛6100辆公交车自下个月起可以扫码支付

从长远来看,移动支付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旅游旺季,大量外地游客的拥入,能使移动支付的占比极大提升,给外地游客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青岛旅游城市形象。

推广这种同时兼容多种移动支付功能的琴岛通多功能车载收费机,对交通行业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市交通运输委工作人员表示,公共交通移动支付按照“一个系统平台、一个数据通道、一个清分机构、一个刷卡机具,兼容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原则建设,既避免了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也有利于在一个平台和通道,通过刷卡、扫码等多种支付手段获取更加全面、客观的市民出行数据,科学分析公共交通出行者的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和优质的公交服务,不断提升青岛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

地铁站点自助机已达6台

好消息青岛6100辆公交车自下个月起可以扫码支付

据介绍,打造便捷的多种支付兼容的应用环境,仅仅是建设智慧城市、智能公交、便捷支付城市的一个方面,还需要有安全高效的配套环境来支撑。记者获悉,近年来,琴岛通卡公司还重点加强了提升网点形象、提高服务质量、拓展代理网点、拓宽充值渠道等工作。

目前,岛城琴岛通自营人工客服网点已达19处,江西路、南丰路、湖北路、板桥坊4个网点为自助售卡充值服务网点,在敦化路、武夷山路、莱阳路和汽车东站4个人工客服网点增设了琴岛通自助售卡充值一体机,延长了服务时间,增加了购卡、充值渠道。、

同时,还在地铁五四广场站、青岛北站、青岛站、辽阳东路站、李村站等5个站点,投放了6台琴岛通自助售卡充值一体机。市民可通过该设备自助办理琴岛通的购卡、充值、查询等业务,并且可以根据“操作指引”提示,手机扫描二维码,按步骤申领琴岛通电子发票。购卡、充值可选择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大大方便了岛城市民及游客的日常出行需求。据悉,仅地铁站点的6台自助售卡充值一体机投放半个月以来,充值额达150余万元。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充值,琴岛通卡公司还推出了“琴岛通”和“我的青岛”两个手机APP,实现了琴岛通普通卡、异形卡的线上充值、明细查询、电子发票等功能。目前,2个APP业务用户达70万人,日活跃用户30万人。开发的手机自助充值设备,实现了琴岛通卡(包括普通卡、异形卡和老年半价卡、学生半价卡)的线上充值,配合持卡人身份证实现琴岛通免费卡(包括老年免费卡、残疾卡、优抚卡)的自助充值。

此外,还与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农商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等7个银行合作,近600个银行网点开展了琴岛通卡代理充值业务;在友客、迷你岛、益欣、seven-eleven、可好等24小时便利店共计580余个门店布放了琴岛通手机自助充值设备,市民可办理琴岛通卡的自助充值业务。

相关链接:岛城率先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好消息青岛6100辆公交车自下个月起可以扫码支付

今年4月25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青岛市举办《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标准宣贯会。来自华北、东北等8个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城市通卡公司代表共150余人参会。会议上明确,交通一卡通原则上要求一城一密钥,仅限于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单用途预付卡,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管理。若超出交通运输领域应用范围,应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人民银行共同监管。这两份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在加快推进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全国交通一卡通进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信息化支付技术的新阶段。

据介绍,青岛市是第一批加入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的城市。2015年5月,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指导意见,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确定由琴岛通卡公司具体负责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同年10月22日,青岛市获得一卡通商用密码,授权琴岛通卡公司作为该密码的运营企业,负责全国标准卡的制作、发行、充值、缴费和清算。2015年12月25日,交通运输部标准全国互联互通琴岛通卡正式发行,青岛成为第一批24个实现交通运输部标准全国互联互通的城市,是山东省内第一个。

2017年6月,琴岛通卡公司完成了岛城全部公交、地铁受理终端交通运输部标准的升级改造。截止目前,青岛市已发行交通部标准全国互联互通琴岛通卡70万张,可在青岛市域范围内所有公交车、地铁站刷卡乘车并享受相应折扣和换乘优惠,还可在胶州湾海底隧道和青岛港智能停车场刷卡应用。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琴岛通卡总量突破750万张

据悉,2011年6月,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建成通车,琴岛通卡公司按照要求建设了4条ETC车道,安装使用琴岛通电子标签后,可实现不停车缴费并享受通行费8折优惠,在人工收费车道实现了琴岛通卡的刷卡缴费。2018年1月,正式上线琴岛通双标准电子标签,使用该电子标签分别插入琴岛通卡和鲁通卡,可通行胶州湾海底隧道ETC车道享通行费8折及高速公路ETC车道享通行费95折优惠。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推出可同时通行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双标准电子标签,“双卡一机”的电子标签模式,助推青岛市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再上新起点。

2010年3月30日,青岛市正式发行琴岛通卡。截止目前累计发行已突破750万张,其中,老年卡、学生卡等特种卡约220万张,发行电子标签8万台。应用领域覆盖青岛市域所有公交车、地铁、胶州湾隧道、港口停车场以及主城区出租车等刷卡应用,日均交易量270万笔,中心城区公交刷卡率达85%,地铁刷卡率占65%,优惠换乘率为23%。

2016年,琴岛通卡公司承办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了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1小时换乘优惠,以及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公共交通等市办实事,以琴岛通系统平台为基础,通过创新服务,让市民感受到政府实施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

市交通运输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更加便捷的服务环境和行业应用场景。按照交通运输部指导意见要求,加大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停车场、长短途班线车辆的移动支付应用;建设P+R驻车换乘停车场,拓宽电子标签的多元化应用。通过实施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市民选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继续推广自助售卡充值一体机在地铁沿线及居民聚集区的覆盖面;积极探讨在公交智能候车亭增设琴岛通卡手机自助充值设备的方式,进一步打造更加高效、便捷、安全、优质的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平台,提升交通领域支付的方便性和快捷性,助力青岛市便捷支付城市建设。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